王竞《大明劫》将映 再现“明朝非典”

2013年10月23日13:31  东方早报

  由王竞执导,冯远征[微博]、戴立忍[微博]等主演的明史灾难电影《大明劫》将于10月25日公映。昨天,该剧主创齐齐现身上海参加首映礼。该片导演王竞则表示,《大明劫》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古装电影,“这是一部与现实紧密相关的电影。”

  学院派导演王竞, 曾因执导过《万箭穿心》、《无形杀》等现实题材影片而为观众所熟识。《大明劫》是他首次尝试历史灾难题材影片。该片讲述崇祯十五年(1642年),李自成攻打开封,明朝江山内忧外患,孙传庭(戴立忍饰)与吴又可(冯远征饰)分别誓死抗击外寇与瘟疫的历史故事。编剧谢晓东用“明朝非典”形容《大明劫》,“电影中的瘟疫灾难情节让人想到2003年的‘非典’,此次《大明劫》在‘非典’10年后登陆大银幕,也具有特别意义。”

  因片中充斥大量血腥镜头,有提前观影的观众质疑“某些镜头突破了内心承受能力,并且夸大了战争戏份”。对此,王竞回应:“为表现明朝末世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的沉重感,战争元素是必不可少的。某些杀戮的镜头也是为了推进整体的故事发展所保留的,并没有刻意夸张渲染气氛。整部片子务求还原明朝那一段史实,并无戏说成分。”对于首次接触大场景拍摄的王竞来说,如何进行场面的调度和设计,这是一个刺激又困难的挑战。王竞坦言:“在战争和瘟疫这种大背景下发生的故事,那么这种故事本身透射出来的是一种沉重感,这种沉重感应该渗透到影片所有的部分,包括人物、场景造型、道具等,都不要去回避,该铺垫就必须要完整阐述出来。虽然我的经验不够,但我挺喜欢这样的挑战。”

  片中,台湾导演兼实力派演员戴立忍饰演明末大将孙传庭一角。“孙传庭临危受命带领部队出关迎战闯王,保卫大明江山。”在戴立忍看来,孙传庭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发现他自身的信仰和价值是与整个大环境冲突的,但他必须要去正面迎战,即使送掉性命,也不能回头。国难当头,自身及家族的命运他根本无暇顾及,唯有迎难而上,最终陷入了这场困兽之斗。”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主题曲是由德国作曲家弗里德曼作曲,秋野作词,柏林乐团配乐,小野丽莎献唱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