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甄子丹:脾气大因习武之人心中有火

2014年01月30日16:16  新浪娱乐 微博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新浪娱乐讯 3D神话魔幻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大年初一就要上映了,“美猴王”甄子丹[微博]说,这一次一定会带自己的小孩进场看电影,“以前我拍的戏都是动作很激烈,从来没有放下心让他们去看。”

  在甄子丹对话新浪娱乐之前,另两位主演周润发和郭富城[微博],都在不同场合,调侃甄子丹“脾气大,要改一改”。甄子丹直言,在片场如果真急了,会自己骂自己,同时他也表示“拍动作片,心里需要有一团火,世界上没有一个拍动作片的演员、武术指导,心里没有那个火气。我不可能软绵绵地打出一个动作。”

  兼任动作导演,甄子丹说在现场控制几千人的混乱场面压力很大,加上带着孙悟空的妆穿梭在AB棚之间讲解设计动作、跟特效摄影等许多工作人员沟通,还要每天面对着绿幕演戏,真的很容易崩溃,“每天都要依靠自己强大的信念去好好完成工作”。

  之前已经有众多版本的孙悟空,甄子丹说,这一次他塑造的孙悟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超级大英雄,有一颗赤子之心、有担当、有自悟性,同时,对于有一些提前看片的观众对孙悟空少了反权威的野性、最后乖乖驯服于五指山下表示不解,甄子丹也从电影人物塑造的角度给出了回应。

  回应片场发脾气

  “习武之人心中肯定有团火”

  新浪娱乐:我听说,你在片场急了,会自己骂自己?发哥也调侃你发脾气的事儿?

  甄子丹:发哥是开玩笑的,他总是调侃这个调侃那个,他天生就是爱玩,很理解他的性格。其实我拍每一部电影,都会很挑剔自己,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动力。特别拍动作片,心里面可能需要一团火,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拍动作片的演员、武术指导,心里没有那个火气。这个火气一定是有的,我不可能这样软绵绵地打上去,我不是打太极拳,就算打太极拳打起来都是需要那口气的。

  新浪娱乐:会不会做动作导演也带来一定压力?

  甄子丹:对,在这个那么庞大的一个剧组里面,做动作导演也需要面对好多混乱,而且打仗要有一个将军,他肯定要很威严地指挥。比如在现场的混乱,比如说我要控制几千人,我怎么控制几千人?比如我要拿着“大声筒”喊出去,我不能是请大家排队,然后慢慢的,不可能是这样子。而且那么多的老外在现场,国际语言,有西班牙话,又英文又国语又广东话,还有意大利话。所以,大家可以想象现场的那种混乱的程度,每天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我还要带妆穿梭于A棚和B棚,带着妆去控制现场,而且不能出错,因为每天都是烧钱的。

  新浪娱乐:所以你在现场是一个强势的人?

  甄子丹:我觉得必须要有一定的强势,不强势怎么做领导?做领导,必须要有一个指挥的能力。因为拍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决定,向左还是向右,机器摆在哪里?今天要怎么样?道具问,灯光问,摄影师问,效果问,都要给大家一个方向一个判断,判断不好的话,大家就跟着走错,判断对的话,大家就跟着走对。就像一个乐团里面的指挥家,不允许自己去犯错,这个要有很高的集中力,必须要有高度的领导技术,某个层次上,还需要一些才华。

  新浪娱乐:会不会觉得,这一次是最辛苦的一次?

  甄子丹:其次我不瞒你说,每一次都很辛苦,因为动作片本身就需要很大的体能,而且我觉得甄子丹已经代表了一定的质量。我的片虽然在剧情方面,我控制不了,但是在动作方面,我那么多年来都一直保持一定的水平,这个是品牌。而《大闹天宫》,我穿着那个孙悟空的整套衣服,已经很大的压力,刚才我说了,连上厕所都很难上。这是身心的巨大挑战。而且在现场,每天都是对着绿布景,人会很容易崩溃的,因为一步一步走来,我也不知道出来的效果怎么样,我只能去想象。在现场,我拍每一个镜头,都不断跟我的特效人员,3D的人员去沟通,然后告诉他,我这个需要怎么样,比如说四大天王,风雷电这个画面怎么样,然后孙悟空一个跟头怎么样,我会去想象很多不同的画面,但是在我面前全部都是布景,所以肯定需要很强大的一股信念,不然的话,人就会很崩溃。

  回应孙悟空不再反权威

  “超级英雄要有担当有责任心”

  新浪娱乐:跟过去的那么多版本比较,你会怎么形容这个孙悟空的特点呢?

  甄子丹:首先很重要的是我们心中有一定的孙悟空形象,我不会太过的去拆解,它的一些来自于戏曲跟舞台的表演、形象体态、身体语言,我一定会保留。但是同时,甄子丹的武功,肯定会无限地放给孙悟空,因为孙悟空本身就是一个武功高强的武者。还有,我定下一个方向就是孙悟空的心态——无邪、很童真。当然以后的发展,比如帮唐僧取经的时候,肯定有来来回回的犯错,但是在咱们这个《大闹天宫》,它是一个小孩子成长的故事,我不会让这个人物太多的杂念,他很单纯。

  新浪娱乐:按照传统的故事,孙悟空是叛逆和反权威的,他可能反玉帝天庭。但是在这次《大闹天宫》里面,最后五指山压他,他反而是欣然接受了?

  甄子丹:我们要塑造一个地地道道的超级英雄,所以要给他一个自悟性、认知性,他有承担力,就是他知道他犯错了,他怎么去面对,承担这个结果。然后我们要从孙悟空身上传递给社会,特别是小朋友,我们就是要教育小朋友,怎么做一个好人,怎么做一个有承担力的人。所以最后孙悟空肯定需要做一些自我认错的一些选择,才可以呈现有责任的一个人。

  新浪娱乐:有责任的人跟反权威不矛盾呀?而且会不会大家的high点是看到孙悟空反权威呢?

  甄子丹:因为我们对孙悟空的印象是从整个故事出发的,而电影终归是两个小时的故事,我们没有像电视剧可以几十个小时地介绍他怎么反反复复地犯错,然后最后才成正果,我们只有两个小时,我们需要塑造一个超级英雄,但是这个超级英雄是有一个成长的过程的,不是完美无缺的。所以整个故事,从前面的犯错,到后面甘愿受罚,可以看到孙悟空成长成一个有担当有自悟性的一个人。

  回应发哥镜头很贵

  “准备功夫做足,动作设计从人物出发”

  新浪娱乐:大家都说周润发发哥的镜头是很珍贵的?

  甄子丹:对啊,发哥镜头很珍贵啊,所以我准备工作要做得很充足。因为从辈分来说,发哥是我的前辈,如果他到的话,我应该尊重他。这个是所有演员都很清楚的,电影有电影的行规,发哥来了,我肯定先拍他,先让他没有那么辛苦,把所有镜头都想好了,有些提升的镜头,就先不拍,先拍他特写,某一些摆pose,就是尽量把他的部分,把它拍完,然后让他走。然后下一位,下一位接下来就是拍郭富城了,拍完郭富城,很多时候拍到最后,才拍我自己,就是先拍完他们几个。

  新浪娱乐:这部戏是神话世界,跟《叶问》那种实打实的不一样,这次动作设计上面会有什么特点?

  甄子丹:其实我的特点是,每一部电影,都会根据故事背景去设计动作,当然大家都知道我武功的底子,我会在很多的电影故事里面,透过那些比较实在的故事,然后呈现我喜爱的武术风格。但是我每部电影都有变化,那种变化是来自于人物本身跟那个故事本身,比如说我第一次拿金像奖、金马奖,是11年前拍的《千机变》,它完全是魔幻动作的创造世界,然后《龙虎门》,也是一个漫画的世界。而这一次完完全全彻彻底底,把动作的创作空间,已经从地上变到天宫了,无论是下海还是上天宫,我们都必须要有无穷的想象力。

  新浪娱乐:比如说玉帝周润发、牛魔王郭富城,他们的动作怎么设计?

  甄子丹:我们从小都是看《西游记》长大的,大家对人物也有一定的理解。我是从人物本身、他有什么法力出发,看他怎么用他的身体语言去表达他的法力,比如说玉皇大帝,他可能是高高在上的,他是一个CEO,他是一个将军,他拿着剑是很威严很高端的,从这个人物去发展到他身体的四肢语言。那牛魔王,他是魔界的领袖,他拿了导演跟咱们美术给他设计的一把魔斧,那有个魔斧的话,我就从他的人物跟兵器结合在一起。那孙悟空就不用说了,他会72变,他变什么都可以,但是也要以孙悟空的身体、内心心态去延伸到他的武功,有一颗赤子之心。

  (易东莹/文 郑福德/图片)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