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吴天明:当时借厂长的位置扶他们一把

2014年03月05日08:38  华西都市报
在《飞越老人院》中,吴天明用精湛的演技诠释晚年快乐。 在《飞越老人院》中,吴天明用精湛的演技诠释晚年快乐。
在《老井》片场。 在《老井》片场。
吴天明作品《老井》改变张艺谋一生。 吴天明作品《老井》改变张艺谋一生。

  “我们这个年龄,是快死的人,弄不好拍着拍着就死了。”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吴天明曾在《飞跃老人院》的发布会上如是说。没想到这位曾扶植过张艺谋、顾长卫[微博]、黄建新等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却在昨日早上9点,因心梗在北京家中离开人世,享年75岁。

  吴天明导演的代表作有《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变脸》等。2012年吴天明还参演过张扬导演作品《飞越老人院》。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从中国电影家协会会长李少红[微博]、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处证实了此噩耗。

  突然离世张艺谋悲:为恩师的离世难过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一直处在忙碌中的她表示,自己刚和吴天明女儿通完电话。“吴导演是早上八点左右感觉到不舒服,给他助理和女儿打电话,但由于正[微博]处在上班高峰时间,不论是救护车还是人都堵在路上了,无法及时赶到。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李少红表示,吴天明导演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了,但身体一直很好,“他这人心态也非常健康,他的乐观的心态影响了不少年轻导演。”

  一直尊称吴天明为师父,曾在吴天明提拔下拍了《黑炮事件》的黄建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说,自己也感到突然。“很突然,上午11点左右接到天明导演家人电话,一下子人就傻了。他是我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人,我曾给他做过场记、副导演,我的第一部电影是在他的鼎力支持下、经历那么多困难才拍下来的,没有他就没有我第一部电影。”面对恩师的离去,张艺谋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工作室告知:“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

  导演“教父”曾给张艺谋4万种高粱

  说吴天明是中国最大气的伯乐一点也不夸张。在拍摄《老井》时,当时原本只请张艺谋做摄影的他,突然发现张艺谋很符合角色的形象,索性让张艺谋担任起男主角。而张艺谋的表现也并没有让他失望,并于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等大奖。吴天明本人获得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而就在拍摄期间,张艺谋也向吴天明提过想拍《红高粱》的想法。当时人在西影厂当厂长的吴天明十分支持。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看了小说之后就同意了,就让张艺谋去筹备,他到山东转了一圈后发现莫言写的高密的地方没有高粱,必须种高粱,不然秋天没法拍,我就找到厂里的几个车间主任,凑了4万块钱,让张艺谋赶紧去种高粱。”

  而不仅仅是张艺谋,黄建新、何平[微博]、顾长卫等一批第五代导演,都是吴天明一手推出来的。如今,这些响当当的导演在电影圈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曾有记者问吴天明是否有点遗憾?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当时我在厂长的位置上,我就是借助那个位置扶了他们一把,仅此而已。” 

  吴天明《老井》让张艺谋成影帝

  中国电影人又损失了一位宿将——曾执导过《老井》、《变脸》等多部优秀影片的导演吴天明昨日上午因病在家去世,享年75岁。张艺谋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表达哀思。不仅如此,吴天明还与四川有着密切关联,他执导的《变脸》请来魏明伦担任编剧,并在四川拍摄。

  在业界看来,吴天明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导演,更是一位慧眼千里马的伯乐,在他任西影厂厂长期间,大胆起用了张艺谋、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并把他们推上了辉煌的顶点。在《老井》中,他起用张艺谋担任主演,影片问世之初引发了轰动的反响,多次在国内国际上获奖。张艺谋也凭借该片获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我国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节影帝。

  身后事

  遗作《百鸟朝凤》没来得及发行

  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吴天明的《百鸟朝凤》作为开幕影片,并获得了评委会大奖。但是这部电影至今没有公映。据黄建新介绍,吴天明生前一直惦记着他的最后一部导演作品《百鸟朝凤》,“我师父他一辈子为电影而生,希望制作公司、发行公司能安排好这部电影的上映。”吴天明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的新电影《百鸟朝凤》讲的也是一个唢呐艺人坚守梦想的故事。”

  事出有因

  导演健康调查:超负荷工作是“杀手”

  吴天明昨日因病去世,这是电影圈里这几个月来走的第12位大将了。同行们在痛心的同时,也纷纷呼吁还在奋斗的导演们要重视健康问题。昨日,中国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接受华西都市记者采访时也说,“多保重!今年的表彰大会会以温暖的方式,让大家建立梦想继续的信心!”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官微中也告诫业内要重视导演群体的亚健康问题,“工作超负荷,综合压力集中在导演身上,需要行业自身和社会关注”。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已经离世的这12位影视界名人中,翁双杰、邵逸夫、六龄童、午马[微博]、高凌风、孙羽、蓝为洁等8人皆为“病逝”。病因不一而足,但癌症是头号杀手。李明、路学长和袁牧女[微博]等人都是“猝死”,而吴天明也是因抢救不及时去世。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好友追忆

  曾在川拍摄《变脸》魏明伦:昨天还通电话!

  吴天明的导演生涯里,反映四川艺人的电影《变脸》是他的另一个起点。这部在四川拍摄的电影,并请来巴蜀鬼才魏明伦特邀写作的剧本,收获了巨大成功,该片斩获了无数电影大奖,还拿过多个国际电影节共20个奖项。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魏明伦,还在西昌出差的魏明伦惊呼:“不可能吧!我们昨天还通过电话!”

  “昨天上午10点过,他给我打过一个电话。他说他有一个朋友想拍一部四川题材的电影,他推荐我去写剧本。我说我不想写剧本了。他就让我帮忙给咨询一下。原本我们还约定今天通话的。”

  魏明伦透露说,两个人在电话里聊了十几分钟,还回忆了当年拍的《变脸》“他说你的《变脸》在国际上拿了20多个奖。我说我不太清楚都是哪些奖。他还让我给他发邮箱,他把奖项都给我一一发过来。”魏明伦直言,两人在电话里一直回忆往事。“只是我觉得奇怪,其实在2010年以后,我们就很少打电话了。可他突然打过来。我现在回想起来,他其实是来跟我告别的呀!”魏明伦直言,在他眼中,吴天明是一个豪迈的人。“是条汉子,很正直,敢说真话。”

  @鹦鹉史航:这样的导演,可称为国民导演。他没有比他的同胞,他的同时代人高明多少,只是颗粒归仓地刻画了这个时代大多数的情感,尽可能地诚实,绝对地认真。他不太被眷顾,像个拧下来的灯泡,但他的电影曾是很重要的时代光源,谁都受益过。

  @徐小平:吴天明导演去世,令人痛悼。一个八十年代的文化标志飞升至银河系,永恒了。

  @贾平凹:在他的身上最能体现西北人的厚重豪放,可以说他是陕西人的典型。他的作品激励了几代中国人,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大贡献。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