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生前的吴天明:拍戏需要体验生活

2014年03月04日14:01   娱乐专栏  作者:程青松   我有话说
 

  吴天明《没有航标的河流》

  手册:您第一部独立执导的电影是《没有航标的河流》吗?

  吴天明:其实这不是我的第一部,我第一部就是不算独立,但是是以我为主导的,叫《亲缘》,拍砸锅了。《没有航标的河流》是我自己独立拍的第一部,实际上是我的第二部电影。现在再反过头来看还有很多幼稚的地方,但是就是有年轻人的那种冲劲,这个片子还是保持那个东西。1983年上映的,有30年了,那时候我才四十一二岁,今年已经74岁了。

  手册:正因为有《亲缘》的败笔,所以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来重新找准人生的坐标?

  吴天明:那个《亲缘》在北京看了以后,我悄无声息,大家都羞于评论,我当时已经感到很压抑了,因为那部片子我弄完我都不想看第二遍,是那样的状态,心里很没有底。拍完这部《没有航标的河流》以后我心里才有点底。片子当时是西影厂第一个得国际奖的电影,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得了两个奖,当时给西影厂争了脸。这个作为我独立的第一部片子,当时也给我增加了自信心,证明我还能当导演。

  手册:这部电影的故事来源是哪里?编剧是谁?

  吴天明:编剧叶蔚林去世了。叶蔚林在文革中间他们一家人被下放到湖南南部,就是道县10年。10年以后他写了这个小说《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是他亲身的一些感受,他接触到的一些人物,他跟着放排很长时间。

  手册:您争取这个小说的改编权是不是费了一些周折?

  吴天明:也没费周折,我之前拍了一部失败的电影《亲缘》,再这之前是跟滕文骥合作拍了《生活的颤音》,其实是滕文骥的作品,我给他打下手,叫联合。两部片子一个成功的一个不成功的,我当时在导演这个行列里头什么都不是。可是叶蔚林让我给说服了,他当时正在开个什么会,在金西宾馆住,我看了小说以后我就直奔北京找他了。当时从西安坐着火车来,直接杀到金西宾馆在楼梯上等了他一个小时。第一次见面就谈啊,他根本不知道吴天明是谁嘛。我就热情洋溢的谈这个片子,人物,主题,反正是忽悠了一通,最后叶蔚林煽动了。其实叶蔚林说在之前上海制片厂好几个厂都找过,一些导演都找过他,后来怎么就让我给他忽悠得给了我。

  手册:你认为这部作品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吴天明:我们拍这个片子的时候下去生活一个多月,住在一个镇上,后来跟着河流一直快到长沙了,是一路漂下去的,收获很多,沿途还访问很多人,在我们木排还有一起的放排工,都成了朋友了。所以说对这个戏后来演员的表演,在戏的处理上,真的前头做了很好的铺垫,打了基础。当然最关键的是叶蔚林生活基础很扎实啊,要不是叶蔚林把剧本写这么好,我怎么拍?怎么处理?我又没放过排,体验一个月的生活有什么用,那只是皮毛的掌握一点。

  手册:这部电影在拍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吴天明:其实拍晒太阳什么的大家都不怕,就是怕蚊虫小咬,那家伙看不见,比针尖大的小黑虫子,一咬就是一个大包,能量很大,浑身都是红包,成群结队,防不胜防。另外就是换演员。有的演员当时体验生活不去,后来临开拍了他来了,来了以后就演戏,穿着农民的衣服,不像农民,还像城里人,一举一动都像城里人,后来拍了半截换掉了。没办法,不然因为这一个角色失败,我把整个片子影响了。所以从《航标》开始,我就这样做,体验生活。《人生》去了一个半月,《老井》我带着演员和摄影主创人员,在太行山住了两个半月,在那背石头两个半月,一天平均两块到三块大石板。

  手册:回首往事你最想感谢的人是哪些?

  吴天明:我这部片子非常感谢李纬和陶玉玲老师。李纬脾气特别倔,就像盘老五一样,这个人很难合作,但是因为我非常尊重他,他的意见我都认真的考虑,我接受的不接受的我给他认真讲为什么。他知道,所以说也很好合作。但是你要把他得罪,天王老子他都不认你,很耿的一个演员。陶玉玲也是非常好的演员,她戏不多,每天给李纬饭打回来,用碗扣上放在李纬的被窝里,怕凉了。李纬的衣服、包括那些摄影师的还有照明工作的衣服,她拿去都给洗了。当时没有洗衣机,就拿手洗。所以全组都叫他陶阿姨。还有像演石鼓的胡荣华、演甘秀的女演员叫李舒兰,当时很配合。你怎么辛苦,大家都没有怨言,在喝上漂流啊,虫子咬什么都没有怨言,都愿意。这个电影是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智慧的一个结晶,不是你导演有多能。导演就是总指挥,像乐队一样,那得靠大提琴,小提琴各种各样的乐器配合起来你就是指挥的一块。

  手册:有人挫败之后可能就很难再重拾道统,你对年轻一代导演有何建议?

  吴天明:得慢慢的一点点来,就是脚踏实地,你想从空中抓一个,一把成功,不可能,我这个片子就证明这一点。

  【CCTV-6电影频道《流金岁月》供稿】

  导演简历:

  1939年生于陕西三原县,原籍山东莱芜。1960年高中未毕业就报考了西安电影制片厂演员训练班,1962年训练班结业后,留在西影演员剧团作了一名演员。1974年进入中央五七艺术大学电影导演专业班(后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

  1979年和1981年两次与著名导演滕文骥合作拍摄了故事片《生活的颤音》和《亲缘》。

  1983年,独立执导故事片《没有航标的河流》。该片于1984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夏威夷第四届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电影奖,是西影厂第一部在国际上获奖的影片。

  1984年,他执导的影片《人生》获得了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1987年,执导影片《老井》,影片大胆启用干摄影的张艺谋出演男主角孙旺泉,并于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90年代初,吴天明辞去厂长职务去了美国,在美国他看了近千部影片。1994年,吴天明回到中国,执导了回国后的第一部影片《变脸》,获得1995年华表奖最佳对外合拍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吴天明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导演,也是一位慧眼识千里马的伯乐,在他任西影厂厂长期间,大胆启用了张艺谋、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吴天明 老井 没有航标的河流 顾长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