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师》编剧任鹏:避审难于编故事

2014年05月02日06:46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讯 五一档最热门最让人耳目一新的电影,非《催眠大师》莫属,这部由80后台湾导演陈正道[微博]执导、徐峥[微博]监制并与莫文蔚[微博]主演的电影主打“悬疑烧脑”,以悬疑推理为核,催眠为壳讲故事,剧情繁复,环环相扣,且几乎没有硬伤,观众看得步步惊心,“没想到国产片里也可以有这么高智商的类型片!”《催眠大师》剧本扎实,编剧任鹏功不可没,昨日,这位80后编剧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

  误打误撞进入电影圈

  毕业于西南交大的任鹏是实打实的80后腼腆IT男,但上大学期间就钟爱写悬疑小说,混迹于天涯论坛。进入电影圈实属误打误撞:朋友把他的短篇小说推荐给了同样喜欢推理悬疑的陈正道。陈正道就“忽悠”他,到北京来“和他一起写剧本”。因此,任鹏在30岁来临前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辞去房地产企划工作,到北京做编剧,而《催眠大师》是他创作的第一个电影剧本,两年多时间里他写了7稿以上。其间他也参与过陈正道的《第101次求婚》。

  《催眠大师》的创意属于陈正道,任鹏透露:“当时导演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脉络,希望我帮他整理成文字稿。我一听故事是我喜欢的类型,便一口答应下来。因为我对这类故事的阅读面比较广,所以我对自己的故事要求也相应较高,于是我在导演的故事中加入了更多悬疑元素。他看完故事稿便决定让我来写《催眠大师》的剧本。大家都知道电影的审查制度很严,如何在不涉禁的范围内最大化地讲好故事,其实比编出一个个悬疑桥段难。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希望能做出一部有别于其他的国产悬疑电影。”

  参照了美剧悬疑烧脑元素

  很多人评价《催眠大师》梦中串梦,以及主人公心理伤痕的部分,很像《盗梦空间》,导演陈正道谦虚称这是“捧杀”,“《盗梦空间》是建立在虚构科技上的层层探索,我根本望尘莫及。”但他承认《催眠大师》是一部原创度中等的电影,借鉴参考的是《致命ID》、《入侵脑细胞》、《香草的天空》(潜意识),还有《禁闭岛》(治疗与反治疗)等片。而任鹏是个美剧迷,他从美剧中找到了很多悬疑烧脑元素用在剧本中。“我在创作《催眠大师》的过程中,总是会想起《灵媒缉凶》里面女主角Patricia Arquette饰演的Allison Dubois。她能够与死者沟通,倾听死者的遗愿。剧中‘任小妍’的设定就很像她。电影中男女主角的关系又有点像《美国恐怖故事第二季》中,精神病人和医院院长的关系。大家的位置并不是绝对固定的。正常人被迫害成精神病患者,而高高在上的院长总有一天也会面对自己的心理恶疾。我们也像《恐怖大师》一样,在合情合理的铺陈中早已埋好了一条可供翻转的线索;又像《亡者归来》一样,恐怖的背后潜藏着温情。”

  催眠手法类似韩片《老男孩》

  《催眠大师》中的催眠手法让普通观众觉得十分神奇,徐峥莫文蔚可以彼此互相催眠,而且很多次。事实上,在创作剧本阶段,导演和编剧都做了很多功课,具体到片中的催眠手法、清醒催眠、恍惚催眠、商业广告暗示这些“学术名词”都是专业领域里存在的,但达到的效果是“电影化”的。而任鹏透露,片中的催眠手法,跟韩国导演朴赞郁的作品《老男孩》比较接近。比如《老男孩》有一场戏是吴大秀出狱后在寿司店碰到自己的女儿,女儿的手碰到吴大秀这个行为触发了催眠师对吴大秀下的心理暗示,吴大秀顿时晕倒。有资料称之为催眠后暗示,电影中方教授就对任小妍使用了这一招(片中,吕中用手掌暗示莫文蔚,令她从催眠中醒觉)。

  在《催眠大师》之后,任鹏和陈正道的合作仍将继续,他们接下来还将合作一部悬疑电影,而徐峥不久前也透露,自己也有在考虑是否投资陈正道的新片。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