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你们的青春 不是我一个人在欺骗

2014年07月16日17:2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郭敬明 郭敬明
郭敬明 郭敬明

  录音整理_实习生 关敏薏 张瑨 黄嘉欣 (张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时隔两年,郭敬明[微博]第三次登上《南都娱乐周刊》封面,第一次是以中国最成功的作家(《纽约时报》评论)身份在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接受专访,第二次是电影《小时代1》和《小时代2》宣传期,导演郭敬明横空出世,我们飞到上海试图检验其导演真身。第三次,当下,在《小时代》前两部获得总和超7亿票房,以及各路人士为影片价值观及拍摄手法展开了唇枪舌剑的“撕B”后、《小时代3》又将华丽丽上映之际。其间郭敬明接受了太多车轮战采访,他当然会觉得每天聊的点在重复,也许你赞他说话思维超快,只因为这些他已答过千百遍。在电影记者海海眼里,“郭敬明太好采了啊,就让他回应各种质疑就好了。”在郭敬明自己看来,“基本上我很少看采访,因为千篇一律,都差不多。”

  于是我们挠头、抓心,怎样可以把郭敬明“玩转”起来?我们不再想和他讨论《小时代》的相关,你爱不爱,它就在那里,票房告诉了你。恰巧今年的不一样在于,韩寒[微博]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将于《小时代3》后一周上映,我刊前后脚要做两位少年英雄的封面,我们贱贱地想到了能不能让“因为彼此的存在而更精彩”的这一对来一次深度互动,甚至可以通过本刊平台和好?隔空喊话的段子总是显得很忧伤,两位主角步入30岁大关,仍在这件事上心塞—于是,接下里的访谈,我们私下关于韩寒的言论不能露出;《小时代3》首映发布会,一位记者向郭敬明表示采访韩寒时,韩寒透露出想跟郭敬明成为朋友,台上郭敬明这样回答:“我朋友很少,我也不太爱交朋友。”—他极不情愿在电影宣传期和韩寒扯上关系,然而发布会后,各家媒体出的稿子标题却几乎都是“郭敬明拒与韩寒交友”。

  试图当媒人失败之后,我们惊喜地在专题设置的“杨幂[微博]微信采访郭敬明”部分看到郭敬明另一方面的天赋,他对世界和友人的调侃、对自我的嘲讽、以及言语间透露出的玩世不恭的屌劲儿,时而台湾腔“屁咧”时而京骂“你大爷”的句式,为我们展现不曾见过的郭敬明,印象中那个柔柔弱弱容易受伤常躲在厕所哭泣的小男孩,竟可以讲出节操碎一地的荤话?这是完完全全男性荷尔蒙的喷射啊!那段“45度角仰望天空”的青春,是我们被欺骗了吗?!

  顺着这个主题聊下来,又让我们回到了成长的话题,一切青春的情绪被文字放大,这是郭敬明承认的“不只我一个人在欺骗”。不唯美、重口味聊天时的他,是否才是真实?再多无从解释的问题,都可用“成长”二字化解。本刊采访到郭敬明的众多合作者中,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聪明、勤奋、执着”。一个人的审美如何,似乎并不影响其人品好坏或才华高低,就像很多人对在《小时代》的审美保留意见,却并不妨碍他们对郭敬明这个人产生好感。《小时代》呈现的青春亦如此,你被骗或没被骗,都是你的选择。

  南都娱乐X郭敬明

  “我明明有强大力量,但不得不局限在这个肉体,我很窝火”

  谁欺骗了你的青春?

  “蜷缩角落哭泣,是少年夸张笔法”

  当一票80后还试图抓住青春尾巴的时候,一直被称作“小四”的郭敬明早已甩开青春N条街,不再是那个“蜷缩在角落里哭泣”的小四。也许你还能在《小时代》中感觉到那种“45度角仰望天空的忧伤”,毕竟里面展现的是那么多穿着斗篷的美男子、名贵礼服和高跟鞋不离身的美女,还有那总是飘着雪花的夜晚,不管他们是不是你的菜,那些华丽的、唯美的、忧伤的,仍旧清晰可见。但让我感到自如的却是跷着二郎腿、和你面对面的那个郭敬明,“妈的、屁咧、你大爷”,这些口头禅从他嘴里蹦出,我窃喜,好像无意戳破了他的人生。被很多合作者称为“商业奇才”的郭敬明,自然知道在媒体人面前展现本真意味着什么。是的,我愿意相信这种插科打诨是一种本真,这是大俗生活的常态,相比之下,那些青春期的忧伤、放大自我内心的情绪,反而比较容易让人产生回顾青春的难堪。当郭敬明承认多年前他写出的散文是“少年夸张的笔法”,我知道这是他多了导演身份之后回馈自己的最大礼物:自如。他的内心一直强大,还只是作家身份时,一边各种回应抄袭,一边连续几年登上作家财富榜榜首。但自如,却是他当导演后让人感受最深刻的变化。他有了一票明星朋友,很多比他年长的投资商,提到他都会用“尊敬”二字。尽管在评论界、学术界,《小时代》被各种狠批,但高票房的回馈,给了最有力的反击。有着可以“无下限讲黄笑话”一面的郭敬明,面对“是否欺骗了大家的青春”的话题,没有丝毫抗拒,回顾那段弱小的青春,他并无尴尬。人性的本真在底气最足时最容易绽放,如果《小时代》无法骗到你?那就是藏在影像背后的郭敬明的本真。

  南都娱乐:我从看你的书到现在坐在这里跟你聊,也能感受到这10年你的变化,就像杨幂说你的小说好像欺骗了她的青春一样。如果现在有人质问你“你为什么欺骗了我的青春?其实你不是这样子的!”你会怎样安慰她?

  郭敬明:其实不是说欺骗。我写那些文章时16岁,我一定是很真实地表达我那时候的想法,你当时看的时候也16岁,一定跟我有很多共鸣,看完觉得我也是这样想的。我现在30岁了,已经不会那样了,你现在接触我一定觉得跟我16岁风格差太远。任何一个人,他的30岁和16岁都会差很远。我相信你30岁看你16岁的日记,也会看不下去,也会很难受,不是我一个人在欺骗。我已经很久不写散文了,现在都是写小说,把自己藏在后面,所以我现在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南都娱乐:所以你没在装?以前那些“躲在角落哭泣、45度仰望天空”彻底不存在了?

  郭敬明:不存在,那时候的我就是那样去感受的,我就是个最普通的人,我是太简单了。我几乎不害怕表达,当然我也有很多弱点,也有不好的地方,但反正这就是我,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我并不会因为这个产生很多改变。

  南都娱乐:什么时候开始,不会再出现躲在厕所或角落里哭泣的那种状态?

  郭敬明:最孤独最难过的时候是初中,我初中差不多都是住校,爸妈没在身边,个子小小的,要自己去打水、买饭、租房子,很小就要独立,那时候我是去另外一个城市念初中高中,所以觉得蛮孤独。而且青春期任何情绪都会被放大,可能有点挫折和难过都会很激烈地表达,转换成文字就更激烈。可能只是有点情绪波动,眼眶稍微有点湿润,写的时候就会是“啊,痛苦,我要死了”,所以那时候是少年的夸张的笔法。

  南都娱乐:心态什么时候开始平和的?

  郭敬明:真正心态比较坚强平和也就这两三年。当然上大学后有段时间看上去也很坚强不会哭,但本质上并没有放下这些,还是有一种在较劲的态度。这几年你有没有觉得我的对抗力小了很多?七八年前我是百毒不侵、刀枪不入的状态,大家给我的各式各样的标签我心里是有抵触的,到了最近这两三年,你给我贴什么标签我都OK,甚至我配合你所想要的。当你人格越完整的时候,很多外界的东西就越不会在意了。

  南都娱乐:之前没发现你有自我调侃及调侃世界的一面,外界印象总是比较严肃锋利。

  郭敬明:我自我调侃得很厉害,其实我一路以来对公众媒体还是有点防备之心,就是不会很放松,而且那时候也没有自信或强大到可以自嘲的地步,也得看和媒体是否合拍,因为媒体采访都会给你一种预设的状态,我在做访问时,媒体抛过来的每个问题,我都听得懂他的情绪,这是一个互动的化学效应,所以有时候我很敢去调侃,有时候很官方不愿意多聊。

  南都娱乐:《南都娱乐周刊》没让你受过伤吧?

  郭敬明:屁咧,拜托,你翻翻几年前的杂志好不好,雷都打出来了,北京沙尘暴都出来了我跟你讲。(合拍的小四终于出现了!)

  南都娱乐:哈哈,你的这种调侃风格是在结束青春忧伤期之后出现的,还是说和“45度角仰望天空”时期是平行存在的?

  郭敬明:一直有,并行的,本身我是双子座,性格就比较极端。很多媒体看不到我这一面,得看对方和我互动的情绪,有时候我也没必要太和对方掏心掏肺地互动,就走个工作流程就好。

  南都娱乐:会写一部那样的小说让读者看到另外一面吗,调侃幽默,甚至讲黄段子、脏话……

  郭敬明:我可以啊,我很没有底线的,但出版社就不可以,过不了。拍电影,我也可以,但一般都过不了。《小时代》还不够贱吗?《小时代》里面那么多贱的东西。我没有那么多贱的东西。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郭敬明小时代欺骗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