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姜文包草地始末:霸气营销省钱有道

2014年09月09日19: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阅读专题】有料Vol.55揭秘姜文承包草地始末

  一位旅客乘坐的国际航班正准备降落,熟悉的北京铺展在眼前。突然他眯起眼睛,透过舷窗看到在T3航站楼南侧“一步之遥、12.18、姜文”的绿色大字,是用草种出来的!他像发现麦田怪圈一样,困意一扫而光,兴奋地拿起数码相机记录下了这个画面。

  不仅对于普通旅客,对于国产电影来说,在机场种草这种营销方式也足够霸气和好玩。“其实我们就是想了个简单又好的创意,实施起来也不难,只不过以前没人做过罢了”,《一步之遥》宣传总监阎云飞对新浪娱乐说。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步之遥》“包草场”每月价格不足10万,跟公交候车亭灯箱动辄数百万的投资比起来,算是一笔划算又共赢的买卖。

  这个创意是如何诞生的?如何用绿草写字做“海报”?如何争取到这个距离广大潜在观众仅“一步之遥”的位置?草场价格是否真的有百万级别之高?《一步之遥》还有哪些不走寻常路的营销方式?新浪娱乐走访《一步之遥》宣传团队及草场负责人,了解到姜文“包草场”背后的故事。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主笔:何小沁

  编辑、图解:梵一

  图解设计:陈瀚

  电影编辑:赵欣

姜文承包的草地在这里姜文承包的草地在这里

  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旅客到机场

  创意缘起:选择机场寓意离家“一步之遥”

  “电影叫‘一步之遥’,这个概念象征着命运起伏很大,而机场是旅客距离家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因此我们想到了在机场进行宣传,欢迎旅客回家”,《一步之遥》宣传总监阎云飞向新浪娱乐介绍说。机场人员流动非常密集,并且有很多潜在观影群体,“承包草地”能达到很好的宣传覆盖率。

  为了实现设想,宣传团队从年中就开始到机场进行测量和评估,最终选择了位于T3航站楼南侧距离收费站不远、12个白色大油罐旁边的一块地皮,占地面积约100亩。这块草场的经营权归一家园艺公司所有,宣传团队立即联系到负责人,与之协商签订了保密协议,拿到了这块草场的专用权,期限截止到明年2月电影宣传期结束。

  飞机降落时严禁打开电子设备,因此宣传团队希望旅客们看到草场景观后,不必太急切地分享:“还是要注意安全,我们宣传所使用的照片和视频,全部都是在安全高度才打开设备拍摄和录制的。我们更希望旅客们能够口口相传。”宣传负责人说。

姜文土豪版剧照姜文土豪版剧照

  价格合理又合算,每月不到10万元

  草地负责人:《一步之遥》来后,地价疯涨

  此前网上有新闻称,姜文团队耗资百万租下这块草场,对此有知情人士笑着说,“我们得到了一个合理的价格。”在新浪娱乐的询问下,对方透露,“包草场”的价格每月不足10万元。

  每月不到10万元贵不贵?新浪娱乐调查了电影宣传及广告业内人士,在一线城市最好的地段,平均一块候车亭灯箱的广告价位约为1万到2万元,一般100块灯箱为一个起步“套餐”,算下来一个月总计花费一两百万;一条15秒的公交电视广告在早晚高峰期间循环播放30次,一周的价格为98万元;一块公交车上的小广告牌,每辆车每个月6000元,50辆车挂一个月就是30万。

  这么比下来,每月不到10万块钱跟传统电影硬广比起来根本不算贵。但现在,这块跟了姜姓的草地已经开始猛涨身价。“我也没有想到这个事情的关注度会这么大,现在来找我做的人很多,现在要做的话肯定不是这个价格了。现在看来,当初的价格是真不高,但我们合同已经签了啊!人家早想到,就早做了。”草场负责人孙先生说。

  《一步之遥》与草场的合约明年2月终止,现在已经有新一批宣传人员开始打起明年的主意了:“好多人联系我,还有好多人直接跑到这来,但这事你看着简单,其实是个大工程。”种草十多年的孙先生面对眼前的地皮,显然还没太习惯它突然变得炙手可热。

意味颇深的电影海报意味颇深的电影海报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姜文变身姜总裁

  揭秘“草书”工艺:描边,撒种,两周就长成

  “3D大电影 一步之遥 12.18姜文”这十几个字,简明扼要地写明了电影的看点与卖点,令人过目不忘。很多人误以为这些字样是用草坪修剪出来的,而实际情况是用草籽种出来的。

  保密协议签订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方方正正的绿草坪,收割以后,园艺公司开始按照约定来种草。他们先在土壤表面用白色涂料勾勒出要种草的区域,然后撒上草籽。因此在一个月以前,就有人在飞机上拍到了白色边框的宣传字样。

  这些草籽是专门筛选出来的“高羊茅草”,喜寒冷潮湿、温暖气候,耐高温、耐酸、耐瘠薄,抗病性强,经常被用来做机场和球场草坪,宜在3月中旬或9月中下旬播种,秋季是生长高峰期。近期北京连下了几场雨,不到两周,绿草就长了出来,效果与预想中的一样好。

《一步之遥》海报《一步之遥》海报

  春夏秋冬景不同,风霜雨雪都要看

  草场负责人:今后还会看到更有意思的事

  草场负责人孙先生在机场这块地皮上种草十多年了,《一步之遥》宣传团队是他见过最奇怪的一群人。“第一次有人找我不是买草皮,而是做景观,还得是从飞机上才能看全的景观”,孙先生说。

  想起宣传团队最初联系他的场景,他依然觉得有趣:“他们搞电影的嘛,要求特别高,当这是艺术景观来做。种草之前给我拿了好几沓子工程设计图,带来好几个美术指导、工程指导,我们当时都蒙了,我们以前就是整块地种草就行嘛。维护是最麻烦的地方,这不像卖草皮,种了一起收起来就好。现在我们几乎是一天一查看,逢下雨刮风全部整修,确保每天乘客看到的都是最好的样子。”

  孙先生还透露,创意效果不仅仅是草长出来就完成了的,它还会随着季节更替产生新的变化。“冬天一下雪,我们就做雪地景观,你从飞机上俯瞰下来,就是白白的雪地里出现一步之遥1218姜文这几个字,会很好看。他们之前都做过好几版设计图纸,春夏秋冬有不同的设计样子的方案。”最后,孙先生还卖了个关子说,“草只有绿的,但这个可能不仅是草,今后还会看到更有意思的事。”

  另外,一名宣传人员向小浪透露,明年草收割后,很可能会被做成微缩景观等衍生品,并售卖或赠送给观众,真是太会充分利用资源了。

片方策划的《一步之遥》大数据片方策划的《一步之遥》大数据

  《一步之遥》还有哪些霸气营销?

  扫描人民币看预告片,大数据带你看姜文

  除了“包草场”,《一步之遥》的其他非常规营销方式同样霸气十足。在今年5月戛纳电影节期间,《一步之遥》推出了一款名为“Ar for Gone With the Bullets”的APP,用于电影预告片的增强效果演示。别出心裁之处在于,用户只要拿该应用扫描100元人民币,就能识别并播放预告片,“壕”气冲天。

  随后,在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一步之遥》又与第三方搜索平台合作,推出了一支“大数据带你看姜文”的动画视频,解析了“姜丝”(姜文的粉丝)们的方方面面,甚至姜丝们最喜欢的球队和明星也都有分析。大数据分析表明,《一步之遥》票房将超过12亿元,最有希望成为2014年国内票房冠军。对于普通影迷来说,《一步之遥》固然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华语电影之一,而对于电影从业者来说,未来其更多别出心裁的营销方式也值得期待。

  (何小沁/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姜文电影电影一步之遥一步之遥预告片姜文承包草地一步之遥娱乐有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