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是爱情片吗?张艾嘉:是亲情故事

2015年04月29日12: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念念》剧照 《念念》剧照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许嘉 今年,我们将不止一次见到张艾嘉,其执导的梁洛施复出之作《念念》明日公映,而由她身兼主演、编剧、监制多职的《华丽上班族》亦将登上大银幕。和《念念》同期上映的《赤道》、《何以笙箫默》、《闯入者》等均各具卖点,但在文艺青年的集中营豆瓣网,《念念》还是以“10953人想看”的绝对优势力压以上新片。

  不同于《最爱》、《心动》等相对容易入口的爱情文艺片类型,已达耳顺之年的张艾嘉,交出了一部有点晦涩的《念念》——这次主要讲的不是爱情,而是亲情。有人看到泪眼婆娑,也有人看得一头雾水,口碑也褒贬不一。文青中有个说法:《念念》还挺不张艾嘉的。张艾嘉自己怎么看这些评价?南都记者看过《念念》试片,亦在北京专访了张艾嘉、李心洁等一众主创,听听她们怎么说。

  Q:像是讲爱情,其实是个亲情故事。为什么?

  A:“念,就像心底的喃喃细语。这是个比较成熟的戏。”

  在《念念》中,爱情退居二线,张艾嘉更想探讨的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和解:“我们常讲,上一代要原谅下一代的青春跟鲁莽,但从来没有反过来想,其实父母也有很多的过去是我们不了解的。说不定父母他们在他们的人生中有很多遗憾,在潜意识里影响着孩子。这些关联,直到有一天这些孩子成长到某个阶段,真正要对他们下一代负责任了,才会去挖掘出来。这种‘念’,就像心底的喃喃细语。”

  虽然《念念》的海报多以男女主角张孝全、梁洛施的拥吻作为设计元素,看起来跟《何以笙箫默》等并无二致,但爱情其实更像是这部电影的一个糖衣包装,戏里的二人都分别在经历中学习,如何诚实面对自己的失败,如何去爱别人,如何成为新一代的父母。张艾嘉说:“这次的《念念》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一点点’的戏,并不是一个所谓的青春爱情片,我绝不愿意骗人的。”

  Q:柯宇纶、张孝全蛮赞,张艾嘉也会拍男人?

  A:“故事来自男编剧。儿子的成长也有影响。”

  大家习惯把张艾嘉的电影归入“女性电影”一类,她的旧作也多以女性视角出发,捧出过不少影后级人马。但不知是否因为其独子王令尘年龄渐长,令张姐观察到男生成长中的不同角度,近年的张艾嘉作品多了不少阳刚味,此前让古天乐获金像影帝提名的《一个好爸爸》便是一例。到了《念念》,虽然“挂头牌”的是梁洛施,但男人戏的光芒居然力压女人。

  张艾嘉坦言,《念念》最初的故事来自于一名日本男编剧,所以剧本中的男性角度非常重要:“就像他跟自己心里的一个对话,他很想跟父母和解,可是他不知道该怎么讲。我还蛮感动的,女孩子当然比较容易诉说心里的渴望,但从男生的角度,很难见到类似这样的一种倾诉。跟自己和解很重要,只有跟自己和解了,你才能够跟你的家人和解。”

  张姐还谈到,她与儿子的相处也影响了《念念》的创作,“以前我对妈妈的一些态度,现在我看到我的儿子会以同样的态度来对我,我会生气,但我也知道这是他长大的过程。”

  Q:“女神”重聚,张导如何一呼百应?

  A:李心洁当成“毕业考试”,“演她的戏100个放心。”

  当年张艾嘉的“神作”《20 30 40》,在《念念》中来了一次小重聚:张艾嘉执导,李心洁特别出演梁洛施之母一角,连怀孕期间的刘若英也献唱了同名主题曲(可惜这歌在大陆版被卡掉了)……李心洁告诉南都记者,时隔多年后再次参演恩师的电影,就像“考牌之作”一样,让她放下对演戏的困惑:“一直都很期待能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跟张导合作,我们每次合作都会隔至少五六年,这次更久,隔了十年。那个感觉就像毕业考试,让她看看我这么多年在外面学了些什么,有成长吗?演《念念》之前我有瓶颈,觉得自己不会演戏了,好像有一个框框,对自己的表演有迷惑。张导是这个行业里最懂我的人,她认识我最久,看过最初的我,所以她能够看到的我,可能比我自己看到的还多。我演她的电影就会很放心,那种放心是100%的相信。”

  [知多啲]

  ●不碰面:扮演母女的李心洁、梁洛施由始至终都没有对手戏,而演兄妹的柯宇纶、梁洛施也直到完场才碰头!张艾嘉说:“这是我对自己的一大挑战,要营造那种气氛——你心中一直有这个人却一直没碰面,‘念’就更强。”

  ●不化妆:梁洛施、张孝全、柯宇纶都没有化妆,衣服也非常简陋,“不准超过三四件。我还给张孝全做了很多疤、演了开刀的戏,让他有很多缺陷。让你越看越爱这些角色,而不是只看到他们漂亮。”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