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张艾嘉来讲现代聊斋

2015年04月20日15:01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长凤新

  (内有《念念》剧透)

  张艾嘉会拍聊斋故事吗?理应不会。通体现代气息的她,活在现代都市的朗朗乾坤里,没什么是见不得光的。鬼片大多是阴郁的,欲说还休的,不太符合她温和且坚定的做派。她也总与那些古装片有那么几分格格不入,比如当年演《金玉良缘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怎么看都是健康宝宝。此前的她,刚从纽约回到台湾,身着短裤球鞋,在电视上大唱英文歌,活像不知天高地厚的洋娃娃,神鬼统统回避。

  忆及过往,上月在香港国际电影节题为“看电影、女人和时代的微妙博弈”的对话中,张艾嘉解释说,正是由于自己过于“洋气”的长相,被认为“不上镜”,嘴大也是罪过,才有了从演员到幕后的转型——多亏了她不是那个时代审美标准中的美女,才为华语影坛贡献了一位又编又导又演的知性女子。

  如你所见,多年来张艾嘉的女性电影描摹出各个时代女人的成长心路。在金马奖50周年的访谈里,她说每当自己有问题,会通过创作去解答,电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从艺四十余年来,就是如此行进。在杨德昌导演的电影《海滩的一天》里,目送张艾嘉背影离去的胡因梦说:“这个小女孩已经长大,成为一个完美的妇人了。”也可以视为给张艾嘉的预言。

  这一回,她的新片《念念》说的却是子女如何与父母和解的故事。妹妹梁洛施、情人张孝全、哥哥柯宇纶,成长中各怀心事。尤其是哥哥,在父亲去世后鼓足勇气,去台北寻找被离家的母亲带走的妹妹。影片在此贡献了台湾电影里少有的魔幻桥段——姑且称之为“现代聊斋”。

  这是该片中叫人汗毛倒竖,随时又会被人当胸一拳,可以哭出声来的一段。台风天里的台北,天地混沌,如同汪洋中的一条船。柯宇纶进了一间酒吧,把风雨世界关在门外。他喝了酒,或许那酒叫醉生梦死;他发现镜中的自己变得帅气十足,周边有美女盘桓,置身天堂一般;他推了门出去,却侧身进了童年时的家中,妈妈李心洁举着烛火望向他:你来了……导演莫非是在向恩师李翰祥的《倩女幽魂》偷师?

  可是,你是什么人,就会遇见什么鬼。所谓念念不忘,说的不就是这个?“自己和自己对话”,落实到这里,就是儿子与去世的母亲一问一答。张艾嘉要讲的,与其说是现代聊斋,不如说是心理迷宫,是双手互搏,是一个人的战争。恭喜他们,最终说服自己,心结打开,与往事彻底和解。(新闻晨报2015.04.2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 念念 梁洛施 李心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