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侠》今公映 大鹏:让我们聊聊电影

2015年07月17日10:0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大鹏在拍摄现场 大鹏在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由大鹏首度自导自演,集结袁姗姗、柳岩、郭采洁等逾30多位明星加盟的喜剧巨制《煎饼侠》已于今日开画,题材新颖、有众星加盟、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两项大奖加身,这部充满“屌丝”气质的作品早早就成为今年暑假备受关注的电影之一。导演大鹏也特别撰文,揭秘拍摄心路历程。

  大鹏:我们来聊聊电影

  我导演的第一部电影《煎饼侠》就要上映了,无论结果如何,我把自己想到的,能做的所有事情都做了,没存一丝一毫力。

  看电影是很私人的事情,两个小时,和一群陌生人关在一间黑屋子,你本来可以选择干点别的,所以我很感激每一位想要去看《煎饼侠》的观众。我不太赞同有些人说的,免费看了这么多年《屌丝男士》,欠我一张电影票。对观众不能绑架,对作者不要施舍,谁也不欠谁的,这部电影值得看,欢迎你来。

  宣传走到某城市,一位记者朋友问我,你这次拍电影的机器用的也是拍《屌丝男士》的5D吗?明星们都是你“蹭”来的没给片酬对不对?我笑着和他说,不要这么想,我们拍的是电影,他有些不好意思,解释说:你拍电影,大家难免会这么想。

  当时我愣了几秒钟,不知道应该怎么接话。我很担心更多的人和他一样,对于我拍电影这件事情,有一些误解,所以在上映前夜,我想放下情怀和梦想,只聊聊电影。

  01为什么要自己当导演?

  2012年年底,《屌丝男士》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新丽传媒找到搜狐视频,希望可以合作《屌丝男士》电影,由我主演。我顺其自然接受,并坚持要找更专业的导演和编剧来操作此项目,后来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其他人构架的故事再怎么精彩,也解决不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由我出演?找那些比我更优秀的喜剧演员来演同样的故事,也相当成立,甚至更精彩。

  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都在找导演,聊剧本,项目原地踏步。后来《屌丝男士》又拍了两季,我对自己的导演水平逐渐自信,才提出这个大胆的想法。过程中万达影视加入投资阵营,感谢出品方的信任,让我有机会执导电影。

  02 为什么要叫《煎饼侠》?

  《煎饼侠》不是碎片电影,它有很完整的剧情,编剧是我和苏彪,过程中宁财神[微博]和束焕两位老师先后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煎饼侠》讲的是“大鹏[微博]如何拍摄《煎饼侠》”的故事,属于戏中戏。从剧作的角度来讲,这种明星大面积演“自己”的形式,在国产电影里从没有过。戏里面的大鹏,就是此时此刻因为出演了《屌丝男士》而走红的大鹏,戏里的人物关系,也和现实生活中一致。

  戏里的那个大鹏,想要拍一部电影,我怕观众们还要费心去拆解戏里面那部电影的剧情,所以把戏里的大鹏想要拍的电影设定成一部超级英雄片,因为观众们对这种类型电影的剧情很熟悉,无非是某件事情触发了英雄变身,最终战胜了大反派。

  超级英雄的名字叫“煎饼侠”,纯粹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吃煎饼。但是在电影里,为什么把超级英雄叫做“煎饼侠”,有很明确的交代,涉及剧透,这里就不多说了。

  03关于演员的选择

  《煎饼侠》里有很多明星,有些人会误解这是一部“拼盘电影”,但事实上,“明星多”这一特点是由电影的特殊形式感决定的。《煎饼侠》讲的就是“此时此刻的娱乐圈”发生的事,所以明星们并非简单的客串,而是负责串联起一个看似真实的娱乐圈生态。

  《煎饼侠》的女一号是袁姗姗[微博],她在戏里扮演一位演技备受质疑的女演员,现实中的姗姗和戏里的女演员有着类似的困境,这也是我选择她出演的原因。我相信最终她也会和戏里的女演员一样,凭借《煎饼侠》证明自己的实力。

  除了实名出演的各位明星,《煎饼侠》里还有一群优秀的演员们负责扮演主线角色,推动故事发展,很荣幸,我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找到了最合适的人选。“群头”的扮演者衣云鹤是一个没有表演经验的纯素人,但是他生涩又真诚的表演非常符合人物设定。

  04《煎饼侠》的美术设计

  《煎饼侠》的美术指导是傅英彰,2014年凭借电影《胜利》入围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

  因为是喜剧,又带有超级英雄色彩,所以我要求全片的整体色调是鲜艳的,明亮的,即使是夜戏,也不能昏暗。场景气氛需要跟随主角情绪,有明显的呼吸起伏。

  煎饼侠的造型设计并没有向任何中国风元素靠拢,因为我觉得他是现代英雄,形象必须符合观众常年受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影响下的期待。我们选择用最鲜明的“黄红绿”三色设计,人物主体为黄色连体衣,这样在打戏部分动作会更加流畅,同时在大量的夜戏里也会让煎饼侠更醒目;绿色走线勾勒出人物的身材,红色的斗篷主要是用来耍帅。当然你也可以认为黄色代表面饼和鸡蛋,绿色代表香菜和葱花,要不要刷点红色的辣酱?

  戏里的大鹏每一套便装都有超级英雄的元素在身上,这是我们的一个小小设计,有心人看到,会觉得惊喜。

  05《煎饼侠》的影像风格

  电影的美术风格确定之后,为了统一全片的色调和色度,我们甚至用300多盏灯点亮了一整座公园。摄影指导陈丹和他的团队,有服务于好莱坞剧组的经验,在拍摄过程中表现出超高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煎饼侠》的每一场戏都有详细的分镜头脚本,分镜会根据场景的确定不断调整,保证在开拍之前,有准确的拍摄方案。我们有意加多重要场次的镜头数量,目的是增强喜剧感,让节奏更紧凑,同时尽量简化过场戏的镜头数,来提升流畅度。因此影片中有很多一镜到底的镜头,最长的一个长镜头1分50秒。

  由于动作戏较多,摄影指导选择了机身较轻且便于操作的RED EPIC进行拍摄。对于个别场次,我们还使用了Phantom 2K摄影机来拍摄高达1000FPS的慢速升格镜头。有一场煎饼侠站在楼顶俯瞰整座城市的戏,摄影指导使用ARRIALEXA搭配变形宽银幕镜头拍摄,目的是在尽可能减小畸变的情况下,加宽画幅比,让画面看起来更震撼。

  06《煎饼侠》的剪辑风格

  《煎饼侠》的剪辑师是屠亦然,2014年凭借《绣春刀》入围金马奖,是《泰囧》、《分手大师》等喜剧电影的剪辑师。

  因为是一部现代喜剧,所以我们在剪辑风格上达成的共识是要够硬,够准,不使用叠画、闪黑、闪白、黑场等传统技巧。在和摄影、特效部门的配合下,《煎饼侠》的转场形式多样,充满设计感,这些都是在开拍之前就确定好的,剪辑部门在筹备阶段就参与到了创作讨论之中,让各部门更明确,我们想要的画面是什么。

  除了喜剧的部分,《煎饼侠》情感段落的剪辑处理也是我非常满意的地方,我们往往是先做好情绪的积累,采取常规的,松散的剪辑方式,到情感爆发点的时候,配合声音部门使用特别准确并且稳定的节奏去切换镜头,保持情绪的张力。

  07《煎饼侠》的声音设计

  《煎饼侠》的声音指导董旭,曾经凭借《杀生》入围金马奖,也是《泰囧》、《心花路放》等电影的声音指导。好的声音,可以帮助观众更好的进入角色们的悲喜人生。声音指导在混录的过程中花了大量的时间让各种声音变得“听不出来”,一旦你特别注意到某种声音不那么自然,就说明这个声音失败了。

  《煎饼侠》的声音创作以写实为主,围绕着“喜”字进行,把对白放在了声音元素的第一要位。对于同期声,我们一直反对过分迷恋,在后期对白录制当中,对同期声也进行了大量的修正,再经过仔细比对同期声与ADR,挑选出最合适的部分。

  配音这件事情,拼的是信念而非水平,信念坚定了,无往而不利。《煎饼侠》后期用了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为二十几位演员进行了配音,我们多次去往香港和沈阳,有时候只是为了配到演员的几个字。

  《煎饼侠》的发行单位曾经给全国的影院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影院保证影片上映时杜比CP750调到7.0,由此可见我们对于声音的重视。

  08《煎饼侠》的音乐

  《煎饼侠》的音乐总监是赵英俊,事实上他只为两部电影做过音乐,一部是《泰囧》,一部是《煎饼侠》。但他是一名福将,有参与演唱的电影票房都非常好,他还在星爷的《西游降魔篇》里唱过那首著名的“乖乖,你快回来”。

  我选择他加入《煎饼侠》当然绝对不是因为迷信,而是喜欢他的小聪明,他曾经唱过一首《刺激2005》,是第一个使用“短句串烧”这种形式感的音乐人,而这种形式在感在电影里有多处体现。

  《煎饼侠》的全部配乐都是从那首主题曲开始的,他先写了一个DEMO给我听,然后再由这个旋律衍生出电影里的所有音乐,所以观众们会在电影里听到无数版本的主题音乐,明快的,忧伤的。

  电影里我自己演唱了一首插曲,王铮亮[微博]作曲,我作词。我找到五组优秀的音乐人制作了不同版本的主题曲,是中国电影的首次。

  《煎饼侠》这个项目从策划开始,到今天已经两年半了,终于要交出作业,我没有特别紧张。2015年7月17日,是我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上映的日子,也是很普通的一天,我也许会激动,但假装不明显,因为我觉得未来应该还会有机会,把电影拍下去,还会有这样特别而又普通的一天,把它们呈现在大家面前。

  写到这里的时候,《捉妖记》已经突破了1.71亿票房,创造了华语电影的单日票房新纪录,能和这样优秀的电影同时上映,我感到很荣幸。

文章关键词: 煎饼侠大鹏屌丝男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