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浮华背后的故事 奥斯卡诸位明星的功劳与苦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5:39 重庆晚报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功劳:一手将西恩·潘、蒂姆·罗宾斯、希拉里·斯万克送上奥斯卡的宝座,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

  苦劳:数十年如一日,战斗在闹哄哄乱麻麻的拍摄第一线……

  虽然年逾古稀,伊斯特伍德仍然没给年轻人上位的机会。在本届颁奖晚会上,为了证明自己还算年轻,他指着台下82岁的老影人,说自己还是个孩子……早年一系列西部硬汉形象让他深受师奶喜爱,并在1992年凭《不可饶恕》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此后,《廊桥遗梦》、《神秘河》等都是票房和评论双赢的佳作。《百万宝贝》算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一举夺得导演奖和影片奖,让老头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希拉里·斯万克:铁拳钢手男人婆

  功劳:为观众们奉献了高难度的“男人婆”形象,值得电视版的张延学习一辈子。

  苦劳:为了揣摩“女人中的男人”的内心及外在,她很长时间不能与先生正常生活。

  她跟伊斯特伍德是一伙的。硬朗的男性气质让她与好莱坞花枝招展的女性角色无缘,除了《男孩不哭》,除了《百万宝贝》,她几乎找不到大制作的活儿干。演技这方面没得话说,但过于程式化的角色定位也给她的个人发展设置了障碍。女同志、女拳击手之后,她将用什么形象继续自己的演艺道路?

  杰米·福克斯:平地一声“雷”

  功劳:演得比黑人歌王雷本人还要像本人。

  苦劳:至少,凭这一影片,他让美国以外的观众认识了雷,也认识了他。

  美国文化骨子里是歧视有色人种的,表现在长期不给人家正经角色,不是让人家扮肥妈就是让人被恶整。但奥斯卡不管,只要有出色的表演,谁都有机会。《灵魂歌王》是少有的黑人“常态”影片,杰米·福克斯很幸运遇到了。他本来就是玩脱口秀的,灵动的神态和表情以及肢体语言为眼睛以外的表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就是这样赢的。

  摩根·弗里曼:上帝是个黑人

  功劳:为观众奉献了无数个经典的配角形象,无数次将主角的光彩抢得分毫不剩。

  苦劳:活到老,演到老。

  上帝一定是个黑人,在《冒牌天神》里,弗里曼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这一次,他的得奖又印证了这一“事实”。《百万宝贝》中的“废铁”绝对不是他最好的配角形象,但将这个奖发给他也是最水到渠成无可争议的。

  马丁·斯科塞斯:大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功劳:为观众留下一批永垂影史的佳作,如《出租汽车司机》、《愤怒的公牛》、《好家伙》、《纯真年代》……

  苦劳:一年又一年,孜孜不倦向奥斯卡挥动着橄榄枝。

  大家都说,今年的奥斯卡可以称作“马丁·斯科塞斯的不幸历险”,他五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但都刹羽而归。从某种意义上说,本届奥斯卡是相当没有人情味的,按我们的东方思路,天道酬勤,好歹要搞个平衡什么的,比如大叔总得捞个最佳导演或最佳影片,但是,没有。虽然如此,老了的大叔依旧不信邪,他马上要拍美国版《无间道》了。

  安妮特·贝宁:既生贝宁,何生斯万克

  功劳:美国丽人》没有她,还能叫这个名字吗?

  苦劳:一直演着心理戏很难的角色,并且是好莱坞道德标准中的德艺双馨。

  那么优秀的演员,在一个人身上摔一次就够了,老天偏偏让她和斯万克再次相逢,更不幸的是,这一次还是她输。既生瑜,何生亮?《成为朱丽娅》不是她最好的片子,但是她相当用心的片子……如果是你我遭此打击,会不会选择息影?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泰坦尼克“沉”了

  功劳:给全世界生理或者心理都还在青春期的女子奉献了一个可以想着入眠的大众情人形象。

  苦劳:一直不想当男花瓶,一直试图突破自己,一直在不断转型,一直在努力制造花边……

  霍华德·休斯这个角色至少比《纽约黑帮》中鼓捣装出的假酷更适合迪卡普里奥,要想摆脱娃娃脸的羁绊,不是粘两撇胡子就可以做到的。以演技而论,他还远未成熟圆润,只要不再作《海滩》似的冒险,只要继续跟老马丁这样的伯乐合作,终有一天,他能抓个小金人。    

  记者 刘春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