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马丁·斯科塞斯:“飞行家”表彰并同情霍华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8 金羊网-新快报

  在名导马丁·西科塞斯眼中,好莱坞传奇的娱乐大亨/飞行家霍华德·休斯与希腊神话中那只人身牛头怪并无二致:被上天诅咒,囚于迷宫中央不得出离。而这恰恰正是他本人的命运。执导过《愤怒的公牛》、《达赖的一生》、《纽约黑帮》、《出租汽车司机》等猛片的他,屡获奥斯卡奖提名,又屡屡与梦寐以求的最佳导演或最佳影片奖项擦身而过。今年,他又败给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的命运被卡夫卡不幸言中:“一个笼子在寻找一只鸟。”但是无论如何,他仍然当得起我们向他一再敬礼。

  “他就是那个人身牛头怪,同时也正是囚禁他自己的那个魔鬼。”

  问:你拍《飞行家》之前对霍华德·休斯(HowardHughes)了解多不多?

  MartinScorsese(下面简称MS):我知道他的名字主要是因为RKORadioPictures那个片子。二三十年代的时候,我父亲还是一名熨衣工,他非常喜欢霍华德·休斯拍的两部电影《地狱天使》(Hell’sAngels)和《疤脸》(Scarface),所以我对霍华德·休斯的印象就是,一个搞电影的、麻烦多多的家伙。70年代早期,我刚刚到好莱坞,那时,沃伦·比替(WarrenBeatty)、斯蒂夫·斯皮尔伯格(SteveSpielberg)和布莱恩·德·帕尔玛(BrianDePalma)他们都在想鼓捣一部霍华德·休斯式的电影。

  问:你将霍华德·休斯的生活与希腊神话做了比较,对吗?

  MS:对,霍华德·休斯就像一个极富有的国王,只要他感兴趣,就能呼风唤雨。但最终,他的整个皇室家族却是被上帝诅咒了的。他基因里面有强迫性精神错乱的遗传。这不是他的错,是他母亲这边家族的遗传,不过家族里没人犯过病,也没人乱游荡,刚刚好只是他发作罢了。某种程度上,这让我不得不联想到那些古代的神秘诅咒。比如说,迷宫中的人身牛头怪,其实是伊卡洛斯(Icarus[希腊神])的父亲代达罗斯(Daedalus[希腊神])建起迷宫,将人身牛头怪用铁锁锁起来囚禁在迷宫中央。基本上,终其一生,霍华德·休斯都在试图逃离迷宫,他就是那个人身牛头怪,同时也正是囚禁他自己的那个魔鬼。

  问:你拍《飞行家》对霍华德·休斯这人是持同情还是嫌恶态度?

  MS:对我来说当然是同情啦。我对霍华德·休斯早年的生活真的了解不多,这也是我拍这个片子的原因之一。在某种程度上,这个片子可说是对他非凡才能的庆贺和表彰。我非常理解编剧约翰·楼根(JohnLogan)笔下颠峰时期的霍华德·休斯——―个极度迷恋速度的梦想家,他想拍电影并马上付诸行动的狂热和干劲,这一切我都感同身受。

  “某种程度上,你可以稍稍诗意地虚构人物的生活故事”

  问:你认为你和霍华德·休斯间有对应关系吗?

  MS:这个不该由我来议论,我觉得。许多年来,我的一些好友(大笑)和熟人是这么描述我的:“别进那屋去,他正抱着纸巾盒准备擦眼泪呢。现在别进去哦,时间不对头。”诸如此类的说法。已经好多好多次了。不过从根本上来讲,我和霍华德·休斯是不能划等号的。霍华德·休斯是个梦想家,他迷恋速度,梦想像上帝一样飞翔,鸟瞰众生,而且,财富也比得上希腊神话里的大富豪,克利萨斯王(注:公元前6世纪Lydia王,以富有著称)。不过最终他还是得付出代价。我欣赏他做电影的理念。从某种角度来讲,他是好莱坞的一匹烈马,一匹野马。

  问:你平常到处应酬吗?

  MS:我平常不怎么到处去会朋友什么的。偶尔,泰里·迈里克(TerryMalick)会来和我一起吃吃晚饭然后回去。我想呆着干自己的活,所以真的很少跟人应酬。通常我会把自己锁在放映室里,放片子看。我看这就是惟一我和霍华德·休斯相似的地方。我敢说他是个了不起的天才。单就“飞行家”这个概念就不可思议。“飞行家”这个词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现在只有宇航员,对吧?说不定活到现在的话,霍华德·休斯又会去太空中转个不停呢,也许去火星。他会去的。

  问:作为导演,根据纪实历史小说改编拍摄电影,你有你自己明晰的哲学理念吧?

  MS:很有趣,在出版界,人们有时把这种根据史实撰写的小说称为传记,尽管的确有虚构的成分。其实是纪实和虚构兼而有之。我喜欢纪录片。上世纪60年代彭尼·贝克拍的那些纪录片里发生的事情实在是太富有戏剧性了。我的确很喜欢拍纪录片。目前,我正在与人合拍一部纪录片,片名是《鲍伯·迪伦:1966年以前的生活》。片子给我极大的灵感。不过,要刻画历史上像休斯这样的人物,某种程度上,你可以稍稍诗意地虚构人物的生活故事,如果你忠实于原型人物的真实情感的话,这些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只要你是真地忠实于人物生活的核心本质,我想不是不可以稍稍虚构的。总有人因为执着于真人真事而质疑这种做法。我认为那么处理并无不妥。

  “凯瑟琳·赫本人见人爱呀,怎么会是票房毒药呢?”

  问:为何挑选凯特·布兰切特(CateBlanchett)扮演凯瑟琳·赫本(KatharineHepburn)一角?

  MS:那时我们已经开拍《飞行家》了。凯特·布兰切特正在拍朗·霍华德(RonHoward)的《失踪》(TheMissing)。我在金球奖颁奖礼上见到她,她正走下舞台,我太太对我说:“她就是她(指凯瑟琳·赫本)。”我赞同:“对,就是她。”

  问:难度体现在哪里?请具体谈谈。

  MS:有三个层面的问题。一些在上世纪30年代生活过的老人,他们非常了解凯瑟琳·赫本,不管是她的职业生涯还是其他种种。再有就是中年的观众,我算其中之一,我62岁了,最早看她的电影时我才10岁。我不太清楚她在30年代居然是票房毒药的事情。在我心目中,她一直是个大明星。甚至当我在电视里看到30年代的片子时,会疑惑地想:“凯瑟琳·赫本人见人爱呀,怎么会是票房毒药呢?”《爱丽丝·亚当斯》(AliceAdams)是部很棒的电影,她在里面演得很好,《西尔维亚·斯卡丽特》(SylviaScarlett)略有点怪异,不过对于那个年代来讲是蛮独特的尝试,很迷人的片子,我非常喜欢乔治·库可(GeorgeCukor)。嗯,到底哪里有问题呢?《离婚清单》(ABillofDivorcement)也不错,库可式的好片。对了,还有一个层面的问题:那就是有很多人对凯瑟琳·赫本根本就一无所知。正因为这样,我想好啊,那我就来拍一个凯瑟琳·赫本。我问自己:“怎么拍呢?”得找个才智双全、勇气过人的女演员来演她才行!

  问:凯特·布兰切特表现如何?

  MS:非常出色。她看了很多凯瑟琳·赫本的电影,于是有了赫本式的姿势、线条、体态、外观。还有非常赫本式的态度。最后,她在口音上着实下了番苦功。没错,这口音可以让你一下子认出凯瑟琳·赫本来,比如电影里她首次出场,是与霍华德·休斯在高尔夫球场初遇,那场戏里她有着独特的朗笑,她对着霍华德·休斯连珠炮似地发问。另外,如果你不了解凯瑟琳·赫本本人,那么你看到的无论是故事里的、脚本里的,还是由凯特·布兰切特演绎的凯瑟琳·赫本,都绝对是个个性人物,一个地道的美国人。凯瑟琳·赫本出身于一个思想行为都很激进的家庭,她本人也颇固执、有主见、直接、坦率,对人持“你要是不喜欢就走好了”的态度。很有性格。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会说:“噢,有意思,原来她是那个时代的演员,我明白了。”所以,我们确实考虑了三个层面的问题,以顾及所有了解她或不了解她的观众。

  钟鑫雨/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丁-斯科赛斯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