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第一波之过去时:“男女”款海报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0:04 新京报
奥斯卡第一波之过去时:“男女”款海报来了

奥斯卡第一波之过去时:“男女”款海报来了

  奥斯卡海报分“男女”两款还是历史首次,这两款海报分别叫“黑色晚礼服”和“白色手套”,凝缩了两位男女演员手捧“小金人”的经典瞬间。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78届奥斯卡的官方海报,正式掀起这一全球关注奖项的第一波宣传攻势。在距离提名揭晓还有1个月的此时此刻,盘点一下今年的奥斯卡强片是非常必要的。

  与往年不同的是,尽管今年的美国影市票房低落、一片愁云惨雾,但质量上乘的剧情片却层出不穷,从5月到12月绵延不绝,早在春末夏初就有一些“性急”的片商迈出了奥斯卡的脚步,这些上映时间较早的优秀影片很容易被遗忘和冷落。而奥斯卡并不仅仅是对影片质量的评判,广告、影评等其他提高“认知度”的宣传方法都是“提醒”投票人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按照夏季、秋季、冬季三个自然档期,把这些有可能进入最终角逐的影片一网打尽,并标出“可能提名”的奖项,以对今年的美国电影有一个细致的梳理和总结。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明年3月5日举行。

  过去时

  通常好莱坞片商不会在夏天之前发行有奥斯卡潜力的强片,因为等12月奥斯卡前哨战打响的时候,投票者很有可能把这些“先飞的鸟”抛在脑后。《沉默的羔羊》和《角斗士》都只是例外。在很多情况下,一部影片越临近年底上映,才越容易被投票人记住。但今年上半年至少有4部强片上映,值得关注。

  ■主攻手

  《铁拳男人》CinderellaMan

  上映日期:6月3日

  可能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

  早在今年6月3日该片上映之前,《铁拳男人》就是很多影评人和专家心目中的奥斯卡必然之选,因为影片拥有很多“奥斯卡元素”。首先,这是两位奥斯卡得主的再次合作———导演朗·霍华德和演员拉塞尔·克劳曾拍摄《美丽心灵》,令他们双双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奖。其次,《铁拳男人》是一部拳击题材的影片,而“拳击”似乎总是能把奥斯卡评委们打倒,从罗伯特·德尼罗的《愤怒的公牛》到史泰龙的《洛基》,再到去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

  但遗憾的是,出于一些环球公司到现在都没搞清楚的原因,以及拉塞尔·克劳在酒店用电话砸人的“恐怖事件”,《铁拳男人》的票房非常不好,学院的投票者们绝不会对这些阴影视而不见(尽管克劳的精湛演技是毋庸置疑的)。另外,出于对保罗·吉阿马蒂的补偿心理(前年的《光耀美国》和去年的《杯酒人生》完全被奥斯卡摒弃在外),他也很有可能得到最佳男配角提名。

  《撞车》Crash

  上映日期:5月6日

  可能提名:最佳原创剧本

  本片导演保罗·哈吉斯是个著名的编剧,去年横扫奥斯卡的《百万美元宝贝》就出自他的手笔,还得了最佳编剧的提名。

  不难看出,《撞车》是一部典型的编剧型电影,剧情错综复杂、层层交织。

  在美国局部上映之后得到了评论界的赞赏,发行DVD之后更是被大批民间影迷发现,目前它在IMDB上的排名已经冲到了第61.演员阵容虽不是异常强大但也堪称出人意料的“全明星”。包括凭《卢旺达酒店》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唐·奇多,以及常年在二线冲锋陷阵的马特·迪隆、布兰登·弗雷泽、桑德拉·布洛克、特伦斯·霍华德等等。

  几位新人的演出也相当对得起剧本,所有这些演员的互动都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可惜奥斯卡没有“最佳集体演出”奖,单挑出任何一个角色都是不公平的。

  《破碎之花》BrokenFlowers

  上映日期:8月5日

  可能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

  《破碎之花》是独立导演吉姆·贾木许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影片,还赢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这主要归功于比尔·墨瑞细腻动人的演出,他扮演了一个疲倦的单身汉,走访各位前任女友寻找自己儿子的母亲。不过跟《迷失东京》比起来,比尔·墨瑞并无突破,所以更有可能在金球奖中得到承认。

  片中出现的四位女友“一个更比一个强”,分别是莎朗·斯通、杰希卡·朗格、朱丽·黛佩和提尔达·斯温顿。另外,同样出现在华纳旗下影片《叙利亚》中的男配角乔夫里·怀特(Geoffrey Wright)也抢了很多戏。

  《永恒的园丁》ConstantGardener

  上映日期:8月31日

  可能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

  2003年,当费尔南多·梅瑞尔斯的名字出现在最佳导演提名名单中时,很多人都大为惊讶。毕竟他是一个巴西导演。而且,那部讲述青少年黑帮生活的《上帝之城》还被提名最佳剧本。

  不过接下来,梅瑞尔斯的举动更加让人惊讶。他决定改编文学作品《永恒的园丁》,主演更请来英语世界赫赫有名的拉尔夫·费因斯和拉切尔·伟兹。该片极有可能成为今年奥斯卡各个单元的秘密武器,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以及拉尔夫·费因斯的第三个最佳演员提名。发行方Focus公司极力向评论界推荐这部影片,虽然它的美国票房只有2500万美元,但它像《铁拳男人》一样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如果最佳影片单元有一匹黑马的话,那一定是它。

  ■板凳队员

  《鱿鱼和鲸》

  SquidandtheWhale

  上映日期:9月26日

  今年美国独立电影奖的大赢家。这部离婚题材的悲喜剧靠机智尖锐的剧本和清一色的演技派明星获得评论界一致好评,男女主角杰夫·丹尼尔斯和劳拉·林妮都令人印象深刻,但由于角色低调,恐怕不会在奥斯卡的雷达上出现。该片剧本也是职业编剧喜欢的类型,很可能得到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暴力史》

  HistoryofViolence

  上映日期:9月23日

  加拿大导演大卫·柯南伯格迄今为止最有大师相的作品,在戛纳电影节上风头甚劲,在美国上映后也有相当喜人的票房。但由于题材过于黑暗和暴力,奥斯卡很难给予肯定(事实上奥斯卡从来没有肯定过柯南伯格)。比较可能的情况是乔什·奥尔森得到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导演和演员继续被忽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