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看见一头熊》柏林参赛 片名遭调侃

2013年02月11日07:08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013年2月10日,第63届柏林电影节进入4天,主竞赛单元加拿大电影参赛影片《她们看见一头熊》 Vicet Floont vuunours 亮相。退去了前几天《一代宗师》嘉年华般的喧嚣,以及好莱坞众星捧月的热络,柏林今天终于进入了属于作者电影的时段。

  《她们看见一头熊》Vicet Floont vuunours 为加拿大影片,故事发生于魁北克的茂密森林之中。因此整部片子由浓重口音的魁北克法语穿缀始终。该片编剧、导演均为德尼-科泰(Denis Côté)。故事讲述一位年过六旬有案底的拉拉,与她心爱的女人共处一个隐匿于大森林深处室外桃园般的小木屋中滋生出的故事。

  柏林参赛 片名见“熊”遭调侃

  电影中有打扮考究帅气的保释官、有瘫痪在轮椅中如木偶般任人摆布的老爷爷、有貌似斗牛犬一心为儿子出气拔创的凶爸爸,有亦正亦邪的浮胖狠阿姨,但惟独没有出镜的就是电影名中出现的“一只熊”。倒是有个能“害“到熊的装备,在电影中起到了具足轻重的作用。在映后发布会中,有记者问及道本片怪诞的风格,以及开玩笑说片名中的“他们看到一只熊”是否指的是金熊?是否要是参赛威尼斯就会改成“她们看见一只狮”? 导演的回答很具有高举“作者电影”大旗的影人的一贯风格:《她们看见一头熊》这个片名没有刻意而为之,整个风格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比起主流电影来讲,《她们看见一头熊》的确是部难以用票房收益定型成功与否的作品,对于艺术电影越发狭小的空间,走这一路数的影人大都把目光聚焦于各路电影节,该片编剧、导演德尼-科泰(Denis Côté)表示:“人们都把我归为电影节导演,我想这暗示我是个票房收益不理想的影人,其实我还是希望通过这次入围竞赛单元,能对自己的票房带来起色。”

  高举“作者”大旗 摒弃市场主流

  《她们看见一头熊》从名字开始就有种顺势而下的怪诞,却又极尽用心的讲作者电影的风范运用到极致,就像是在观看一部电影学院学生倔强的学期作业:符号式晦涩古怪的角色连番出现,对人物善恶提醒暗示的背景音乐时而响起,有些冷冷的幽默笑点透露着难以捉摸。一位严重瘫痪、拉撒醒睡在轮椅上的老人,对外界事物有感知,却无法回馈,如同一个纪念碑般矗立于银幕之内,安静的提醒着什么是真正的绝望和无助。

  其实本片的各种元素都是极度的讨巧吸睛:女同、罪犯、复仇......一位61岁被叛终生监禁被保外的老女人,一个欲求不满的女伴,一个帅气的男同保释官......外加一个心恶面善有个骚高闷壮黑人护卫随身的复仇女人......不敢想象把这些元素交给一个好莱坞导演手中,会营造出怎么样花枝招展的景象。德尼-科泰却用最为自我的方式讲完了这个故事,这也是欧洲电影节最为有意义的目的之一:让人们能有机会体会到一意孤行的“作者”们,将市场、评论、主流都置之度外后才能释放的自由。(牟汀汀/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