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预测之最佳男配角奖

2013年02月22日15:2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汤米·李琼斯在《林肯》  汤米·李琼斯在《林肯》 

  (毕成功[微博])

  当地时间2月24日傍晚,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第85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在杜比剧院,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至此,以去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起始,绵延数十站学院、工会、媒体、影评人协会奖的奥斯卡颁奖季,终于落下帷幕。还像往常一样,短片我不碰,其他21个奖,现在就开始预测吧~

最佳男配角

  ◎=本命;△=对抗;☆=黑马

  △阿兰·阿尔金     《逃离德黑兰》Argo           制片人毒舌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大师》The Master          邪教宗困惑

  △汤米·李琼斯     《林肯》Lincoln            参议员妥协

  △罗伯特·德尼罗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嗜赌爹懊悔

  △克里斯托弗·沃茨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杀戮者善良

  我预测:汤米·李琼斯

  今年最难猜的一项奖,最佳男配角。

  作品在最佳影片奖上占绝对优势且制片人的轻巧演技足以让该类评委心满意足投票的《逃离德黑兰》的阿兰·阿尔金;作品因影射科学教被敬而远之仍提名三项演技奖且他将邪教头目塑造得有血有肉不失敬意的《大师》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良好辅助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同时拿下数个奥斯卡演技瞬间的《林肯》的汤米·李琼斯;作品在评委中的人气不言而喻的基础上他的名字足以构成投票理由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罗伯特·德尼罗;代表《被解放的姜戈》剧组所有落选的优秀演员征战本单元的克里斯托弗·沃茨。

  造成上述五位都有望拿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五位都拿过奥斯卡,没有欠谁不欠谁,命题是该不该进一步表彰。在这种情况下,本世纪才刚刚问鼎过奥斯卡的《逃离德黑兰》的阿尔金、《大师》的霍夫曼、《姜戈》的沃茨,比在很久以前得奖的《林肯》的李琼斯、《乌云》的德尼罗稍稍弱势一些,毕竟评委们记忆犹新,投起票来可能会更犹豫。

  然而前哨战对李琼斯、德尼罗却并不友好。地方影评人的挚爱是霍夫曼;金球与英奥给了沃茨;好容易工会被李琼斯攻陷,偏偏缺席典礼的他没机会致辞拉拢人心。同时公关沃茨与德尼罗的韦恩斯坦影业,在这种情况下,做出了一个改变整个颁奖季的惊人决策:即放弃非美籍评委热烈支持的沃茨,因为工会他竟落选提名,可见吸收本土票欲振乏力,转而主打资历上even压倒李琼斯的德尼罗前辈!这想法无可厚非,不就是哈维要多争一座小金人嘛,但用力过猛招致批评,同室操戈相煎太急,似乎有违兵法。

  首先,一主一配在握的德尼罗,近20年沉浸于各种样式的糟烂喜剧,演技上已无进取心,跟去年在最后关头大逆转的、为生涯第三座小金人已奋斗了20年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相去甚远。其次,前哨只胜出好莱坞电影节与成立了不足三年的底特律影评人协会两站,而关键的三大风向标金球、工会、英奥完败的德尼罗,想像《训练日》的丹泽尔·华盛顿那样上演反转很难,他在评论界的支持不及当时的华盛顿,而强敌李琼斯尽管未出席工会典礼,却没像华盛顿的对手《美丽心灵》的克劳那样,露出威胁打人等负面头条的马脚。

  其实,韦恩斯坦应该将《姜戈》的沃茨这张牌坚持打到底。尽管工会落选很致命,且数据证实近10年没有工会未提名而胜出奥斯卡演技奖的案例(这也是我对影后的艾曼纽·瑞瓦爆冷说并不认同的原因),但今年的五位得主既然都是过往赢家,连工会踢掉沃茨的六号选手《007:大破天幕危机》的哈维尔·巴尔顿也是奥斯卡得主。那么,沃茨的落选,其实也可以稍稍跳脱常理去看待吧?

  既然金球、英奥两大重镇都将男配角与原创剧本颁给《姜戈》,便不难看出:业内有相当一批昆粉,还是一如既往地脑残拥护着昆汀——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支持率,未必就比投票开始一周后,让德尼罗爷爷上脱口秀谈自己的亲儿子飙泪煽乎来的要少吧?我不明白韦恩斯坦这么做的原因何在,也可能在哈维眼里,奥斯卡公关就跟打网游一样有趣,沃茨这个号加点加错练坏了,马上开一个德尼罗的号从头再来。

  理论上,无人可信的时候,你就信哈维·韦恩斯坦,这是近15届奥斯卡的不变规律,但《林肯》与《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亦非无数据可循。首先看《林肯》,奥斯卡历史上提名大于等于11项奖的作品有25部,其中23部的最终斩获大于等于三项,占92%!结合我的预测里《林肯》目前只进账最佳导演、男主角,男配也颁给《林肯》,才能满足这个普遍到92%的指标。再说《乌云》,像该片这样演技奖提名四项以上的作品,奥斯卡历史上有35部,但仅有12部拿下了大于等于两项演技奖,约为34%——这个概率可不牢靠,结合我已预测珍妮佛·劳伦斯封后,男配角再力挺德尼罗似不明智。

  说到这里要额外喷一句:在最后关头不知哈维哪来的自信,对《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珍妮佛·劳伦斯的影后已不闻不问,转而东奔西走忙活起德尼罗的男配来。难道劳伦斯比我们想像得更稳,如果说杰西卡·查斯汀是影评人哄抬的产物,那艾曼纽·瑞瓦是各位奥斯卡观测博主在闭关前最后的无聊吗?或者劳伦斯比我们想像得更悬,大势已去被瑞瓦逆转成定局,所以哈维为保《乌云》的最后一丝颜面,才拼命强推德尼罗?……不懂。

  回正题。金球之后、工会之前,沃茨在一号位;工会之后、开始投票之前,李琼斯在一号位、沃茨降至二号位;开始投票之后、英奥之前,德尼罗冲刺到一号位、李琼斯降至二号位、沃茨降至三号位;英奥之后,沃茨回升至二号位,但李琼斯也并未进一步下滑。所以,现在的呼声排名是:德尼罗第一,李琼斯与沃茨并列第二。

  年轻粉丝评委与重视资历的老评委尊敬的德尼罗,《林肯》拥趸与行业中层评委、部分非裔评委支持的李琼斯,昆汀粉与非美籍评委、另一部分非裔评委爱戴的沃茨,微小的选票移动将决定胜负。奥斯卡公关真像韦恩斯坦其实已无数次做到过的那样轻松么?

  我有点怀疑,哈维今年能否在男配这项潇洒地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抑或以子之矛、陷子之盾最终落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面对沃茨的被厌弃与德尼罗的被操纵,倒不如选从始至终扑克脸的李琼斯。即使工会典礼未出席,个性派李琼斯至少保住了晚节,而痣美爷爷则稍嫌得不偿失。至于我个人支持的霍夫曼嘛,科学教势力太大,估计没人敢投他。

  (毕成功)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