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预测之最佳男配角奖

2013年02月22日15:4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爱》海报。影片在最佳原创剧本奖方面呼声高 《爱》海报。影片在最佳原创剧本奖方面呼声高
《逃离德黑兰》海报。影片在最佳改编剧本奖方面呼声高 《逃离德黑兰》海报。影片在最佳改编剧本奖方面呼声高

  (毕成功[微博])

  当地时间2月24日傍晚,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第85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在杜比剧院,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至此,以去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为起始,绵延数十站学院、工会、媒体、影评人协会奖的奥斯卡颁奖季,终于落下帷幕。还像往常一样,短片我不碰,其他21个奖,现在就开始预测吧~

编剧奖

  ◎=本命;△=对抗;☆=黑马

  最佳原创剧本

  ◎《爱》Amour                 文艺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精巧

  《迫降航班》Flight              正统

  《月升王国》Moonrise Kingdom         飘逸

  ☆《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        缜密

  我预测:《爱》

  最佳改编剧本

  △《逃离德黑兰》Argo               缜密

  《南方的野兽》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文艺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飘逸

  ◎《林肯》Lincoln              正统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精巧

  我预测:《逃离德黑兰》

  最佳原创剧本。昆汀·塔伦蒂诺对马克·鲍尔,《无良杂牌军》对《拆弹部队》时已上演过一次,当时的赢家是后者。今年,《刺杀本拉登》陷入拷问门、造假门、抵制门等各种负面新闻,再加上虽于影评人处获赞神作,却仅仅在奥斯卡提名五项并落选导演奖,这样想来,剧本好俨然公众常识的昆汀·塔伦蒂诺,凭《被解放的姜戈》久违地再获奥斯卡原创剧本奖,似乎已成定局。

  然而,尽管在票房上,《被解放的姜戈》几乎是成本相仿的《刺杀本拉登》的两倍,但在奥斯卡提名阶段的表现却跟《本拉登》如出一辙。提名了包括最佳影片、演技、编剧、声音技术在内的五项,导演奖都落选,其中一部落选剪辑、另一部落选摄影。不仅如此,强大的公关后台韦恩斯坦,在利用《姜戈》大肆圈票房后,于公关阶段将其放在二号位,把80%的精力投入到《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心不在焉的韦恩斯坦,跟《本拉登》阵营全神贯注的索尼哥伦比亚,公关能力差不多一样差。

  这样一来,《姜戈》微弱的优势也只剩上次败北的同情票。鉴于《本拉登》阵营遭遇各种来自军队、CIA、人道主义者的嘘声,昆汀小胜马克,原在意料之内。然而,就在投票结束阶段,随着艾曼纽·瑞瓦拿下英奥影后,《爱》在各大奖项上的呼声全线看涨,甚至出现了预测“该片将拿遍提名五项中除最佳影片之外的每一项:导演、影后、原创剧本、外语片”的恐怖呼声!

  导演奖爆冷的可能性我看不大,影后无数人看好但我仍无法认同;不过,若感觉最佳外语片不够表彰《爱》的迈克尔·汉尼克导演,最有可能的进一步补偿,恰恰是:把原创剧本奖也发给自己编剧的他。所以,是《爱》还是《被解放的姜戈》呢?

  参考近10年的编剧奖审美习惯,小成本的《爱》占绝对优势;可非英语片拿编剧奖,最近也只有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对她说》与阿方索·卡隆的《你妈妈也是》同时提名的第75届,才颁给了作为拉丁电影人的杰出代表阿莫多瓦。不过,阿莫多瓦当年跟汉尼克在本届一样的是,同时提名了最佳导演,学院的厚爱可见一斑,这点甚至连去年的德黑兰神作《一次别离》的巨匠阿斯哈·法哈蒂亦未达成(仅提名了编剧奖、无缘导演奖提名)。

  去年的情况是:德黑兰人的《一次别离》与法国人的《艺术家》,最终惜败于奥斯卡的宠儿伍迪·艾伦,两部“外来人口”的作品败给了本土的编剧鬼才。今年正好相反,尽管昆汀·塔伦蒂诺在学院里的狂热粉丝量未必少于伍迪·艾伦,但《被解放的姜戈》更值得被评价的是导技与演技,剧本的抢眼指数反而不及昆汀当年的获奖作《低俗小说》,另一位本土鬼才韦斯·安德森的《月升王国》情况类似(尽管焦点影业仍在锲而不舍地公关)。所以,与去年相对照,我押本届原创剧本是两位本土鬼才,输给一位外来大师的《爱》。

  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影片三巨头《逃离德黑兰》、《林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会师于此。如果《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是原创剧本,则大卫·O·拉塞尔100%会如《迷失东京》、《阳光小美女》、《朱诺》一般获奖,可惜生不逢时,“误入”小品与大作平分秋色的改编单元。不仅如此,支持拉塞尔的,主要是感激对方能将自身本领发挥到最大的演员群体(当然他的两大仇人乔治·克鲁尼、莉莉·汤姆林也是演员);不像亚历山大·佩恩那样,获得的拥护主要来自导演和编剧群体。所以,先忍痛割爱拉塞尔。

  《林肯》对《逃离德黑兰》也有悬念。我现在是参考各大工会的走势,最佳影片准备押《逃离德黑兰》赢,所以才会倾向于后者。其实,北美的许多奥斯卡观测家都坚信《林肯》仍能力保本单元不失。甚至出现了50位灵媒卜卦后齐声预测《林肯》将横扫一切……

  当初,本·阿弗雷克导演拿出他基本写好的一稿剧本,找到克里斯·特里奥,请对方加盟《逃离德黑兰》,事后也没提联合署名的茬儿,考虑到自己已是制片人、导演、主演,把编剧一栏独留给特里奥——如果当时也署上,导演奖落选的苦楚就能多一样补偿。虽然《林肯》的创作难度更大,完成得也出类拔萃;但考虑到小本落选导演奖带来的一系列谢罪票已然快要主宰今年的颁奖季,最佳改编剧本,我支持一下《逃离德黑兰》。

  (毕成功)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