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神能恕》亮相戛纳 导演谈创作起源

2013年05月23日00:4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1年《亡命驾驶》在戛纳为导演争得最佳导演大奖,5月22日,重返戛纳的尼古拉-温丁-雷弗恩带着影迷期盼以久的新作《唯神能恕》亮相。放映结束后嘘声和掌声的悖论见证了影片在媒体中的两极评论。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带领主演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维塔亚-潘斯林加姆,以及音乐主创等来到新闻发布会会现场,回答媒体提问,备受瞩目的合作伙伴瑞恩-高斯林则因为拍摄新片缺席现场。

  瑞恩-高斯林拍新片缺席新闻发布会

  获得戛纳电影节2012年最佳导演大奖的《亡命天涯》令导演尼古拉-温丁-雷弗恩和瑞恩-高斯林这对组合成为亮点,如今两人合作的新片重返戛纳,可惜却不能同现红毯给观众以激动。新闻发布会上,戛纳电影节总监亲自来到现场,转达主演高斯林对不能出席戛纳的遗憾,目前他正在拍摄自己做为导演的新片,已经进行到第三周,难以脱身。

  相对于《亡命天涯》中的绝对主角,这部新片的第一男主角其实是泰国演员维塔亚-潘斯林加姆,高斯林的角色并不占据绝对主导,对于高斯林扮演的角色朱利安,导演如下阐述:我是想讲述一个男人走在一个不知何时是终点的旅途上。他被强势母亲羁般锁住心结,为了最后获得自由,必然要通过暴力这一关”。影片中的对白极少,在导演看来,沉默更具有力量和诗意,图像和声音比对白更能激起情感。

  创作起源:

  内心愤怒的发泄口,灵性和神秘主义作品

  《唯神能恕》讲述高斯林扮演的朱利安因为杀人案逃到泰国,表面上经营着一家拳击场,私下却从事着贩毒生意。他的弟弟残忍杀害一名年轻妓女,由此遭到报复被杀。当母亲(斯汀-斯科特-托马斯饰)从美国赶来处理尸体,她要求朱利安杀死凶手为最喜欢的儿子报复。不料一位退休的警察参与到其中,许多人的噩运由此降临。

  讲到这部影片的起源,尼古拉-温丁-雷弗恩透露,自己原本不是一个打斗狂,但是拍摄影片前,第二个孩子即将临世,自己也处在人生的一个艰难时期,内心的愤怒无从发泄,这个时候自然想到上帝,于是有了影片中那个自认为上帝的退休警察,以及母亲和儿子关系的内容。这是一个有关灵性和神秘主义的电影。

  而影片中要表现的这一点,加之拍摄预算资金的限制,最后选择了到泰国拍摄,亚洲的神秘色彩于影片氛围正好吻合,如果在欧洲拍,大概没有人能够相信故事。

  暴力:

  像拍色情片一样拍能够让我兴奋的暴力

  《唯神能恕》中的暴力,在早间的媒体场,令许多观众,尤其是女性侧目掩面,难以正视。发布会上,有女记者请问导演对过度暴力使用的合理性给以解释,导演开玩笑地说,这个问题像是我母亲要提出来的问题,我没有过多思考我所做的这些,也没法给出暴力究竟来自何方的具体解释。艺术本身就是一门暴力行为,我拍这部影片的方式有点类似拍摄色情片的方法,考虑的重点是能够让我兴奋,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忘记了,人的出生就是暴力推动的,这是一种天性,但是随着时间,暴力会变得更具有思考性,艺术让我们可以加以表达。

  音乐:

  比对白更多,参与叙事

  影片中的音乐和影像醒目,在对白很少的情况下,音乐极大的参与了叙事。和导演尼古拉-温丁-雷弗雷在前作《亡命驾驶》中已经合作过,这一次,作曲家马蒂内兹-克里夫接受的任务,是创作和前作风格完全不同的配乐。流行音乐和瓦格纳的影响显著, “最后,我选择了那种科幻和恐怖类型的音乐为影片伴奏”。

  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

  打破银幕固定形象,不喜欢暴力片

  经常在各种影片中扮演贵妇、小资的英国演员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在影片中有令人吃惊的扮相和表演,出现在众多暴力男性当中,被问到一直以来观众熟悉她扮演小资阶层和贵妇,第一次接受如此暴力的影片中的原因,女演员表示,其实不适合这样的类型影片,也不喜欢在大银幕上看到暴力。令她感兴趣的是,可以和导演合作,扮演完全不同以往的角色,影片中除了暴力,还讲述了那种混乱的情感。(新浪戛纳特别报道团  文/刘敏)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