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格曼》导演:不给自己影片下定义

2013年05月24日07:56  新浪娱乐 微博
《伯格曼》导演:不给自己影片下定义 《伯格曼》导演:不给自己影片下定义
荷兰导演阿莱克斯-冯-华麦丹 荷兰导演阿莱克斯-冯-华麦丹
阿莱克斯-冯-华麦丹 阿莱克斯-冯-华麦丹

  新浪娱乐讯 荷兰导演阿莱克斯-冯-华麦丹(Alex VAN Warmerdam)戛纳参赛影片《伯格曼》,是他在15年前凭借《小托尼》入选“一种关注”单元后重返戛纳之作,也是荷兰电影在阔别戛纳主竞赛单元38年后再次入围的代表作。身兼导演、演员、作家、画家等多重身份的荷兰怪才华麦丹,虽然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在本国却被称做传奇人物。新片《伯格曼》中,镜前镜后阿莱克斯-冯-华麦丹同时现身, 如同作者影片一贯风格,脱离常规的疏离感和诡异滑稽,意想不到的情节走向,以及忍俊不禁的黑色幽默,都给观影带来快感。

  影片讲述一个住在郊区富裕街区的家庭,突然闯入一个陌生人伯格曼,后者原本奇怪地住在地下,因为被神父驱赶被迫逃离来到这里。好奇的女主人偷偷收留了这个神秘的男人,从此这个原本安逸平静的小资家庭,如被恶魔缠身走上了一条不归路。黑色幽默和创新是定义这部新作的基本词汇 ,影片借此反映了现代社会中不和谐的生存境遇,人们的焦躁和对下一代产生的无形影响,并有评判富裕阶层的意向。戛纳首映后,导演阿莱克斯-冯-华麦丹在海边沙滩接受新浪媒体专访,他特意申明,对自己的作品,不想给出任何特定含义,希望每个观众找到自己的理解和观点。

  影片初衷:不是批判富人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对小资富人的批判,这是你的初衷吗?要知道戛纳电影节举办期间,它的临海周围也环绕了各种各样的富人。

  影片不是想要去批判富人,当然,这在剧本中有体现,但并不是电影想要传达的信息。我希望拍摄一座大房子,因为我需要执导的空间,这是为什么我选择一个富裕家庭的住所。房中还有很大的浴室,影片中的很多场景都是在那里面拍摄的。在我创作剧本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想像剧中人物该从哪里出来了。

  新浪娱乐:你说过影片粗版非常长,最后是如何缩短并取舍故事的?

  是的,最初的版本有两个半小时长。这是第一次,我从原创想法中抽出了很多东西。我是从舞台剧工作开始,现在也还在拍舞台剧。以前一位电影导演到剧院来找我,他有拍摄一部影片的想法。之前 我总是认为,要想拍电影必须了解许多技术性的问题,光线、摄像机摆放,等等。但是我发现这家伙对他想做的事一无所知,只知道讲述他写的故事。于是我意识到我也可以拍电影,开始写剧本。拍电影真是很好,哪怕你并不是一个专家。

  深受经典名导影响,信任哥哥合作做制片

  新浪娱乐: 哪一类型的导演给你带来灵感,最喜欢的导演是谁?

  年轻的时候,我看西区克柯、费里尼、布鲁埃尔的片子,以及《阿拉伯的劳伦斯》、伯格曼《第七封印》这样的影片,还有许多美国七十年代的电影,都给我重要的影响,但是我很难具体指出是这一部或者那一部作品。在《伯格曼》影片结尾处,主人公讲到毒箭,在影片剪辑时,我发现这是从 《鸳鸯谱》(注:

  1958年,导演德尔伯特-曼Delbert Mann )那里获得的灵感。

  新浪娱乐:你还喜欢在影片中拍摄森林中的小湖,片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死在那里,这是因为是在荷兰乡间拍摄的缘故,还是有什么来自圣经的格外寓意?

  两者都有。在森林里的位置象征着魔鬼、性和肮脏的东西。我小时侯去上学,在家和学校之间,有一座很大的森林,其中就有一座真正的大湖。一天,一个男孩告诉我 ,当你靠近湖边的时候,一定要跑,不停的跑,因为一些坏男孩躲在树背后,会绑住你,像砍树枝一样砍你。于是我总是记住这个,并把我放到了我的电影中。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中,你的两个兄弟一个担任制片,一个作曲,年轻的时候,你们兄弟间关系怎样,总打仗吗?

  是的,打仗,但是只打嘴仗,这样的时候非常短,很快大家就又和好如初了。18岁的时候我开始和哥哥一起工作,我相信他他也对我很信任,我们总是在一起工作。要找到一个你信任的制片人很难,因此我们的合作非常好。就像你知道的,在荷兰找钱拍电影很不容易,我兄弟所有的时间都在忙这事,千万别问我怎样去找⋯⋯

  新浪娱乐:听到很多人介绍说你在荷兰是个传奇人物,是吗?

  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还活着,通常人死了以后才变成传奇。(笑)

  电影不给出一个特别含义,观众自己去理解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充满神秘色彩和寓意,你想传达给观众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我一直尝试对我的电影不给出一个特别的含义,而是希望观众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解。伯格曼可以被理解成一个西方社会的批判者,但这并不是我的创作本意,我想展示的是,魔鬼也可以在普通人身上的不寻常行为中找到,就象一个你在街上擦肩过的某位行人。有的人随着年纪变得睿智,而我则变得更残忍了,我现在想是否我的电影也变得残酷了。(新浪戛纳特派报道团 刘敏/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