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获评委会大奖 四次入围从未落空

2013年09月09日15: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蔡明亮捧得评委会大奖。   CFP 供图 蔡明亮捧得评委会大奖。   CFP 供图
李康生20年来只演蔡明亮导演的电影,后者获奖后赞他“很了不起”。   (CFP 供图) 李康生20年来只演蔡明亮导演的电影,后者获奖后赞他“很了不起”。   (CFP 供图)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7日,姜文携手妻子周韵亮相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红毯。红毯上,姜太还兴致勃勃地玩起了自拍。   (CFP 供图)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7日,姜文携手妻子周韵亮相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红毯。红毯上,姜太还兴致勃勃地玩起了自拍。   (CFP 供图)
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图为海报)爆冷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图为海报)爆冷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蔡明亮在威尼斯从未落空!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礼,蔡明亮执导的《郊游》获得评委会大奖。这也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华语参赛片。至今,蔡明亮4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从未空手而归。  最高荣誉——最佳影片金狮奖颁发给意大利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这也是金狮奖历史上首次颁给了一部纪录片。而之前被广泛关注的宫崎骏收山之作《起风了》颗粒无收。

  本报记者 王振国

  蔡明亮&《郊游》 评委会大奖强过银狮  

  “神片”《郊游》 慢得让人难以忍受,最后镜头长25分钟

  与去年电影节上华语片集体缺席主竞赛单元的颓势相比,今年华语片导演蔡明亮的《郊游》打破沉默打入了主竞赛单元,成为竞争金狮奖的华语片独苗,最终获得评委会大奖。尽管这个奖项今年才首次增设,但分量却位列最佳导演银狮奖之上。蔡明亮上台发言时激动流泪:“我的电影很难得奖,因为它非常慢,而且越来越慢,所以非常感谢评审团,愿意停下来、慢下来看我的电影,我非常感谢威尼斯的观众,愿意放慢脚步看我的电影。”

  蔡明亮的影片对时间和微小事物抱着注视的态度,影片中多有长时间镜头,在这部《郊游》中也不例外,影片最后一个镜头长达25分钟,摄影机没有运动而是固定在原地,一直注视着影片主角,一个伫立在空房间中怀念离家而去的妻子的男人。有媒体评论称,这部影片慢得让一般观众难以忍受:“你已经看不出任何信息量的画面,他还饶有趣味地盯着。”所以也有网友称该片为“神片”。

  在这部“神片”中,男主角李康生扮演一位潦倒的父亲,与两个孩子一起居住在被废弃的房屋里,而妻子早已失意离开。大部分情节讲述一家三口外出郊游的遭遇:在路边吃盒饭、在公厕洗澡,男主角始终沉浸在对妻子的怀念中。全片台词不超过10句,节奏极慢,蔡明亮表示,慢节奏是他表达思想的方式,他希望留给观众品味的空间。

  至今,蔡明亮4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从未空手而归。在1994年,他凭《爱情万岁》击败《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热门影片获金狮奖,之后的《不散》、《黑眼圈》也都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并赢得费比西奖、电影和平奖。此次第4次入围的《郊游》是他的第11部作品,也是他继2009年影片《脸》之后的新片。

  心底的话 李康生常感到寂寞,但没有离开,很了不起!

  领奖台上的蔡明亮同时对李康生表示感激:“小康是最了不起的人,他跟在我的身边赚不到钱,而且要受非常多的苦。他常常感到寂寞,但是他没有离开,我相信小康这张脸会变成影史上很重要的一张脸。”20多年,李康生出演了蔡明亮所有的电影,一直是男主角。

  爆冷

  《罗马环城高速》 纪录片首获金狮

  内容:远离那些辉煌的古建筑,这是当今罗马的另一面

  罗马的环形高速路周边住着各式各样的令人难以琢磨的人:流浪汉、妓女、贵族和工人。爆冷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的《罗马环城高速》用镜头记录了这些人们的生活,做出了幽默、人性化的描绘,展现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危机。这里远离罗马城区那些辉煌的古代建筑,但这里的生活却能反映出当今的罗马。

  导演:终于和故事片同台竞技,纪录片也是电影!    

  影片击败了此前威尼斯电影节场刊中影评得分最高的英国影片《菲洛梅娜》。后者由《女王》导演斯蒂芬·弗雷斯执导,朱迪·丹奇主演,仅获得最佳编剧奖。《罗马环城高速》导演詹弗兰科·罗西获奖后十分激动。他说:“我从没想到能够凭借纪录片获得这么重要的一个奖项。纪录片终于能和故事片同台竞技,纪录片也是电影,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另类

  影帝影后角色都“怪怪的”

  影后桂冠由82岁的埃莱娜·科塔获得,她凭在意大利影片《巴勒莫狂花》中的表演折服了评委。这位活跃在戏剧舞台超过50年的老戏骨首次出演电影,在片中她几乎没有台词,全靠表情和肢体语言表现个性和情节。片中,她饰演一位性格倔强的老太太,开车时与另一辆车在窄巷相遇,双方互不相让。

  而本届影帝由希腊影片《暴力小姐》男主角忒弥斯·帕努获得,他在片中扮演丑陋的父亲,一个家庭施暴者的角色——这两位影帝影后的角色因过于另类被影迷评价为“怪怪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