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布兰切特:幸福主妇飙戏《蓝色茉莉》

2014年03月05日16:15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Q:你在得到“茉莉”的角色之前认识伍迪·艾伦吗?

  A:完全不。我们有共同认识的朋友,但接到《蓝色茉莉》之前我和伍迪从未谋面。他在采访中曾说过想让我演,但事实上,那么多年过去后我对接到他的邀请早就不抱希望了。

  Q:《蓝色茉莉》首映式时,你说过伍迪·艾伦根本没和你讨论过角色,就直接和你“片场见”,这点让你非常焦虑?

  A:我是个需要得到赞同的人,我希望能通过聊天深入了解角色,我常常和我丈夫讨论剧本。但是伍迪之前没有给我机会,于是变成我在现场不停提问,他偶尔回答。我还问过他为何“茉莉”要叫“茉莉”这个名字,为何她是被收养的,伍迪表示他对这些完全没想过,角色就是这样子的,于是我只能自行“脑补”角色背景。

  Q:演出“茉莉”是个特别折腾的过程吗?

  A:最后一幕是,特别折腾!我拍电影的过程中,从没一条镜头像《蓝色茉莉》的结尾拍过那么多次,因为它是由几个长镜头组成,所以我们趁有情绪把它提前拍了。伍迪·艾伦看过后否定了这种拍法,伍迪在现场是个非常强调掌控权的导演,他为此重新改了剧本,把整个结局写成一个近5分钟的长镜头。天哪,这对我是个巨大的考验,一个历经背叛的女人,独自坐在酒吧,被惊恐、愤怒和内疚感充斥,最后只能选择爆发,还得爆发得有“茉莉”风格,不能撒泼打滚,不能丢掉架子。这条镜头,我演了好多次,也是我在整部电影中最没有把握的一场戏。

  Q:如何从"茉莉"那种歇斯底里的状态里走出来?

  A:我拍《蓝色茉莉》的时候,带着三个孩子在现场。每天结束拍摄后,我会为他们做晚饭,教他们功课,并哄他们睡觉。这大概是“茉莉”不会做的。

  好莱坞流行着一种说法:花瓶女演员要想“刷深度”,就去拍一部伍迪·艾伦的戏。

  虽然伍迪·艾伦克扣工资,还要女演员们自己贴钱买机票,但吃得起苦的姑娘们都得到“演技派标签”的高额回报,从“西班牙肉弹”佩内洛普·克鲁兹到甜心少女斯嘉丽·约翰逊,甚至长相让人记不太住的娜奥米·沃兹都借大导的光环镀了层金。

  但在所有合作过的女演员中,能得到伍迪·艾伦全副信任的,唯有凯特·布兰切特。伍迪·艾伦将《蓝色茉莉》的完稿剧本交给凯特·布兰切特时,和自己的电影女主角还不认识,那次交接,是两人首次面对面谈话。“我迫不及待想和伍迪·艾伦讨论一下角色。”GiorgioArmaniSi女性香水全球代言人凯特·布兰切特回忆说,“但他扔下剧本,说了一句‘我们拍摄现场见’,就走了。”

  女神与女主角的巨大落差

  不少影评人把凯特·布兰切特横扫各种电影奖项最佳女主角,归功于伍迪·艾伦的剧本。因为《蓝色茉莉》中伍迪·艾伦将“茉莉”的角色设定做得层次丰富转折精彩,才有了凯特·布兰切特表现贫富落差中一个女人心理扭曲的空间。

  但是伍迪·艾伦本人可不这么认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2010年他动笔写《蓝色茉莉》时就有请凯特·布兰切特出演的预设。“我需要一个特别完美的,女神般的演员来驾驭‘茉莉’,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形象是凯特。”

  伍迪·艾伦所指“女神”并非单指凯特·布兰切特在电影里塑造过的伊丽莎白女王或者精灵女王,或者GiorgioArmaniSi女性香水全球代言人的海报。剧作家看到的,是凯特·布兰切特在现实生活中仍“几近完美”——凯特的婚姻坚守了17年,与算不上富裕的剧作家丈夫从未传过谣言,三个孩子远离娱乐圈成长健康。在好莱坞娱乐圈,这才是“女神”样的存在!

  生活中幸福的主妇凯特·布兰切特,与《蓝色茉莉》中一旦失去身份财产就神经质的上东区拜金女“茉莉”反差巨大。伍迪·艾伦打电话邀请凯特·布兰切特去扮演落魄的“茉莉”,可谓是对“女神”演技的最大信任。

  闪婚文艺青年好榜样

  在凯特·布兰切特稳固的婚姻面前,奥斯卡魔咒这次大概要吃瘪了。

  凯特和丈夫厄普顿相识于1996年澳大利亚本土电影《ThankGodHeMetLizzie》,女演员和剧作家走了一遍《傲慢与偏见》的喜剧情节,开始双双看不惯对方,误会解除后又转而为对方吸引。厄普顿在恋爱不到3个月就向凯特·布兰切特求婚,“而我只嫌他说得晚了,我在恋爱之后没几天就已经确认自己会嫁给他。”凯特迫不及待点头答应。

  凯特·布兰切特和厄普顿为全天下闪婚的文艺青年做了一则好榜样,17年夫唱妇随。

  2005年之前厄普顿伴随凯特在洛杉矶拍片,厄普顿签约悉尼大剧院成为艺术指导后,凯特·布兰切特也搬回悉尼定居并同时签入悉尼大剧院。“许多人觉得我是明星,所以我的工作应该比他优先度高,我才不信那些鬼扯蛋!我非常尊重厄普顿的工作,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尊重艺术指导是必须的,如果我不是电影演员而是戏剧演员,人们就不会发出类似的论调了。”

  移居澳大利亚并生下第三个孩子后,凯特·布兰切特减少了电影方面的工作,以“文艺女神”的高姿态投身戏剧。她在两部电影之间的时间全部贡献给舞台剧,2008年完成《返老还童》,凯特就一直在丈夫的剧场演出莎士比亚戏剧《理查二世》,直到伍迪·艾伦找上她。“我们家一直平均分工,如果我去拍电影,厄普顿就停下写作,以家庭和剧场管理为重;相反,如果他进入创作期,我就回到悉尼,照顾三个男孩还有我的小花园。”

  演好戏就必须远离好莱坞

  凯特·布兰切特最初拿到《蓝色茉莉》的剧本很兴奋,因为“茉莉”是个集喜剧与悲剧化为一身的女主角,堪比《欲望号街车》中经典的形象“白兰芝”。

  对于一个女演员而言,这种性格和环境冲突巨大的角色,可遇不可求。

  问题随之而来,让个性坚强独立的凯特·布兰切特,演一个敏感脆弱,却又不想与现实妥协的中产阶级,怎么演?要让观众不齿,却又在“茉莉”被毁灭的过程中同情她,怎么演?伍迪·艾伦扔完剧本就走,怎么演?“我读了很多遍剧本,整个剧组只有我和莎莉·霍金斯拥有完整的剧本,其他人则只有和他们相关的分镜头和台词本。伍迪·艾伦把他对人物的构造都铺陈在了描述中,我很赞同他。”过去两年中尝试担任舞台戏剧导演的凯特·布兰切特,比演员们更能理解伍迪·艾伦的用意,“当然我也去观察过堕落和酗酒的妇女,但那只是表面模仿,角色更多出自内心。”

  都说要获得奥斯卡影帝影后的演员必须下了死命折磨自己,增肥、变丑、演同性恋,凯特·布兰切特在《蓝色茉莉》里依然维持着表面的美丽光鲜,她只是狠狠折磨了一把自己的内心,把“幸福主妇”切换到“绿茶婊”频道。“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噪音太多,身处其中每天听到的都是追捧你的声音,这和纽约上东区本质上没两样。好在我从没有被这些声音打动,否则大概会像茉莉一样,我懂得适时寻找出口,比如回到舞台。”

  责任编辑:宣晶/文:唐爽/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