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告诉你 这年头拿个奖都得这么拼

2015年01月13日16:5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获得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 “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获得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
《万物理论》 《万物理论》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第72届金球奖昨日落下帷幕,在之前的颁奖季大获全胜的《少年时代》毫无意外成为当晚电影类奖项的最大赢家,总共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此外,夺奖呼声较高的《鸟人》、《万物理论》、《爆裂鼓手》也各有斩获。

  相比皆大欢喜的电影类奖项,电视类颁奖结果却爆出冷门。《婚外情事》以新剧之姿夺下剧情类“最佳剧集”,打败《唐顿庄园》、《权力的游戏》、《傲骨贤妻》和《纸牌屋》四大重量级老剧,令不少人跌破眼镜。

  必胜法则NO.1

  你得强到连金球奖都没法唱反调

  去年年底,纽约在线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同一天颁奖。当时,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的《少年时代》便同时获得三大榜单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如此罕见的结果令业内感叹“明年奥斯卡已毫无悬念”。由于《少年时代》实在太过优秀,近年来执拗地要跟奥斯卡“唱唱反调”的金球奖最终也只能从善如流。《少年时代》在今年的金球奖共获得了三个重要奖项,其中还包括最受瞩目的剧情类“最佳影片”。

  跟随男主角的成长,《少年时代》默默无闻拍了12年,一朝公映惊天下。随着它一路在颁奖季的过关斩将,各种当初的拍摄趣事也在电影爱好者之间流传。比如男主角艾拉·科尔特兰当初进组时只有6岁,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丁街头找到他的时候,曾盯着他的脸念叨:“你将来会变成啥样?会变得很酷吗?”还好,这孩子到最后都没长歪。比如,这片子根本就没有剧本,理查德·林克莱特每年都会找艾拉·科尔特兰聊聊过去一年他干了什么,然后加进电影,但即便如此,由于拍摄实在太漫长,到了最后艾拉·科尔特兰还是彻底忘记了自己当初到底拍了些啥……还有,据说连导演自己的女儿罗蕾莱·林克莱特都被影片周期之长搞到崩溃,她参演了三四年后就果断要求爸爸把她的角色“干掉”,但被理查德·林克莱特拒绝了,理由是“我不想这部电影变得那么暴力”,最后她只好默默地坚持了下来……不管怎样,真的不是每个导演都能用12年来拍一部电影且被公认为“传世之作”,这一点是金球奖都无法否认的。

  必胜法则NO.2

  你得演个名人最好是生病的名人

  “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在自己的蜜月途中赶来参加金球奖颁奖典礼,并成功地拿到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他开心地说:“虽然不得不缩短蜜月,但这显然是一个很好的蜜月结尾。”“小雀斑”早年曾经演过《我与梦露的一周》,如今首次获提名就能拿到金球奖奖杯,这还是得归结于他的“名人缘”——他在获奖影片《万物理论》中扮演天才物理学家霍金。电影讲述的是霍金在剑桥大学上学时跟艺术系女生简·王尔德相遇相爱的故事,当21岁的霍金被查出患上会使四肢麻痹的卢伽雷氏症,这个伟大的女人不但没有放弃他还决定立刻与他结婚。“小雀斑”得以加盟的一大原因显然是因为他的外貌与这位著名物理学家颇为相似,但大半部片子都要歪着脖子来演确实也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

  朱丽安·摩尔凭借《依然爱丽丝》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她原本就是这个奖项呼声最高的候选人,因为她的演出也十分具有挑战性。《依然爱丽丝》讲述的是一名大学女教授被诊断出患有老年痴呆症之后发生的故事,她忘记了女儿、丈夫以及曾经熟悉的一切,但仍然坚强地生活着。这显然是一部女主角的个人演技秀,朱丽安·摩尔最后打败《消失的爱人》女主角罗莎曼德·派克并拿下影后也在意料之中。当然,詹妮弗·安妮斯顿在《蛋糕》中扮演的慢性疼痛患者也不错,只是比起朱丽安·摩尔的老年痴呆症,那病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奖则被《鸟人》的迈克尔·基顿和《大眼睛》的艾米·亚当斯获得。迈克尔·基顿本就是“小雀斑”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而金球奖将电影类奖项“一分为二”的规则使得两人都有机会捧起奖杯。强者云集之下,凭《模仿游戏》得到提名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只能失落影帝奖项。

  必胜法则NO.3

  你最好是新人或者提名五次以上

  今年金球奖的所有反叛都体现在电视类奖项的结果上,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成员们似乎对那些公认的“大剧”不屑一顾。去年10月才首播的《婚外情事》居然成为最大赢家,凭第一季就拿下“最佳剧集”的桂冠。此事颇有些令人费解,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该剧除了分别用男女双方的视角来讲述同一个婚外恋故事的手法有些创新之外,其他方面都“不过如此”。此外,该剧女主角露丝·威尔森还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的奖杯。这是露丝·威尔森第一次捧到金球,她过去仅在2008年因《简爱》获得第65届金球奖迷你剧和电视电影类的“最佳女主角”提名。同样以新人姿态意外获奖的还有去年10月首播的新剧《处女孕事》的主演吉娜·罗德里格兹,她获得了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女主角”;还有获得“最佳女配角”的琼安·弗洛加特,她在《唐顿庄园》中扮演的是女仆安娜·贝茨,过去也从未得到过金球奖的奖项或提名。

  中国观众熟悉的《纸牌屋》男主角凯文·史派西这次终于获得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回首他得奖的历程也实在有些唏嘘:这是他第八次获得金球奖提名,才第一次获奖,而他在片中的角色甚至都已经做到总统了。

  另两部公认的好剧《真探》和《冰血暴》在本届金球奖的迷你剧和电视电影类奖项上可谓针锋相对,而最后胜利的是《冰血暴》,不但拿下该类别“最佳剧集”,主演比利·鲍勃·松顿也顺势拿下了“最佳男主角”。跟凯文·史派西一样,比利·鲍勃·松顿这个奖同样得来不易——这是他在金球奖上的第五次提名,第一次获奖。

  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影片(剧情类)

  《少年时代》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

  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

  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

  《鸟人》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

  迈克尔·基顿(《鸟人》)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

  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最佳男配角

  J·K·西蒙斯(《爆裂鼓手》)

  最佳女配角

  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

  最佳导演

  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最佳编剧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鸟人》)

  最佳动画电影

  《驯龙高手2》

  最佳外语片

  《利维坦》(俄罗斯)

  最佳原创配乐

  Yohan Yohanson(《万物理论》)

  最佳原创歌曲

  《Glory》 – 《塞尔玛游行》(约翰·传奇, 科曼)

  电视类:

  最佳剧集(剧情类)

  《婚外情事》

  最佳男主角(剧情类)

  凯文·史派西(《纸牌屋》)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

  露丝·威尔森(《婚外情事》)

  最佳剧集(音乐/喜剧类)

  《透明人生》

  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

  杰弗里·塔伯(《透明人生》)

  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

  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孕事》)

  最佳剧集(迷你剧/电视电影)

  《冰血暴》

  最佳男主角(迷你剧/电视电影)

  比利·鲍伯·松顿(《冰血暴》) 

  最佳女主角(迷你剧/电视电影)

  玛吉·吉伦哈尔(《荣耀之女》)

  最佳男配角

  马特·波莫(《平常的心》)

  最佳女配角

  琼安·弗洛加特(《唐顿庄园》)

文章关键词: 金球奖小雀斑鸟人少年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