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什么仇什么怨?奥创差点灭了"复联"

2015年05月08日11: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全球票房破6.7亿美元

  ●5月12日进影院狂欢之前,来揭揭新角色们的秘史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Avengers:Age of Ultron,以下简称《复联2》)的全球票房已突破6.7亿美元,中国影市也几乎把整个5月中旬到6月初的档期“空”出来给这个票房深水炸弹——未来两三周都是些国产小片和进口批片,大家都躲着呢!早在五一档开始前,一些院线经理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就预估,5月12日公映的《复联2》的票房将非常勇猛。至于能否超越《速度与激情7》目前23亿元的怪兽级票房奇迹,目前还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会是观众们又一次的集体狂欢。

  《复联2》在IMD B上目前的用户评分为8 .1,媒体综合评分Metascore有66分,这对于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而言已经相当不错。在《复联2》里,除了钢铁侠、美国队长、绿巨人、雷神、黑寡妇等等角色悉数回归,还引入了不少新角色——快银、红女巫、奥创、幻视。他们在漫画中都是大有来头,而且还牵涉漫威和其他电影公司的恩恩怨怨,现在就让我们在进影院前先认识一下他们,也顺道解解渴吧。南都特约撰文:红盾局长克里斯

  幻视

  能穿墙、隐身、飞行,由托尼·斯塔克创造

  ●秘史:在漫画中是奥创的“儿子”,曾和绯红女巫结婚“生子”

  在漫画的世界里,幻视是奥创的创造物,也是一个拥有智能的机器人,能力是改变自身的密度。和自己的“父亲”不同,幻视是人类之友,一度也是复仇者的重要成员,在对抗奥创的战斗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既可以降低密度,让自己变得透明,甚至穿越其他物体,也可以提高密度,变得坚不可摧。

  热爱人类的幻视还有自己的感情生活。它曾和绯红女巫结婚,组成了罕见的机器人+变种人家庭———这个家庭甚至还有孩子,绯红女巫利用自己的法力创造了两个儿子。

  电影版也修改了幻视的设定。托尼·斯塔克把电脑管家贾维斯上传到了为奥创准备的新驱壳中,形成了机器人幻视,这也就让在前几部电影中一直给贾维斯配音的保罗·贝坦尼终于有个机会走到前台,扮演一个有实体的角色。

  说起来,电脑管家贾维斯其实也是电影版的原创。在电影《钢铁侠1》上映前的漫画《钢铁侠》里,托尼·斯塔克研发了神经和计算机直接连接的技术,可以用意念控制战甲,当然也就不需要向战甲口述指令了。然而“心念一动即可控制战甲”毕竟不适宜在电影屏幕上呈现,于是电影版大胆地创造了一个人工智能为托尼·斯塔克管理战甲,并借用了漫画版中斯塔克家族的老管家贾维斯的姓氏为它命名。

  “贾维斯”说话带着人工智能特有的直率,反而呈现出英国式的冷幽默。它不仅在电影中愈发受到欢迎,并最终实体化,也“逆袭”到漫画中———最近几年的《钢铁侠》漫画编剧们已经创造了两个类似的人工智能角色,分别以贾维斯和小辣椒命名。

  奥创

  大反派、无限分身,由托尼·斯塔克创造

  ●秘史:在漫画里,他的创造者是初代蚁人,

  他把“复联”搞得不断穿越

  奥创的名字U ltron是终极(ultim ate)和机器人(tron)合成的,字面意义就是“终极机器人”。

  在漫画原著中,奥创是复仇者们的主要对手之一。最初由复仇者创始成员、初代蚁人汉克·皮姆创造。诞生之初,奥创就对自己的“父亲”皮姆乃至整个人类产生了仇恨情绪,穿上了带有风帽的红色斗篷,指挥着反派团体“邪恶大师”去攻击复仇者。

  奥创可以制造大量的分身,仅仅依靠自己就能形成一支军队。而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它可以不断进化,对自己的主体进行升级换代,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有编号可查的奥创机体就有20代之多。

  一代又一代的奥创孜孜不倦地进化,与复仇者们相爱相杀了近50年,演出了很多经典篇章。《复联2》的副标题“奥创纪元”,正是2013年由奥创担任主要反派的漫画的标题。在《奥创纪元》的原著中,奥创进化得过于强大,几乎毁灭了整个人类社会,无计可施的复仇者们只好祭出“时空旅行”这个绝招,希望通过阻止皮姆制造奥创1号来阻止悲剧的发生。但是他们发现,杀死了皮姆固然没有了奥创这个终极威胁,但失去了皮姆的复仇者终究会被其他威胁击败,世界仍然难逃毁灭的命运。在反复穿越后,英雄们终于通过在奥创的程序中植入一个连环木马,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击败了它。

  还好乔斯·威登的团队在看完原著后只借鉴了一个名字,完全重写了剧本,否则我们进入影院,看到的就是《复仇者联盟2:月光宝盒》了。电影版奥创的创造者从汉克·皮姆换成了托尼·斯塔克,倒也算专业基本对口。而奥创对毁灭人类的欲望,基本沿袭了漫画的设定。

  绯红女巫

  &

  快银

  万磁王的儿女,一个能改变现实,一个能高速移动

  ●秘史:他俩可能不是变种人

  绯红女巫旺达·马克西莫夫和快银彼得罗·马克西莫夫在漫画原著中是《X战警》主角之一万磁王的儿女。绯红女巫除了可以控制力场外,还拥有改变现实的可怕能力,快银的主要技能则是高速移动。

  《X战警》和《复联》里都有快银,是怎么回事?

  看过《X战警:未来昔日》的观众可能会问,为什么福斯公司的《X战警》系列和漫威的“复仇者”系列里各自有一个快银?他们又是什么关系?

  这就要从20世纪90年代漫威出售电影改编权说起了。当年漫威正处于经营不善的阶段,自身也没有制作电影的经验,便把人气角色的电影改编权分别出售———福斯公司得到了神奇四侠和X战警,索尼得到了蜘蛛侠,因此产生了三个时间线彼此独立的电影系列。

  这种授权模式不仅送出了主要角色,连同配角和反派也一并被送给了电影公司,绯红女巫和快银都是变种人,属于《X战警》系列的授权范围,因此福斯有权使用,但他们也都加入过“复仇者”,漫威自己也有权使用。按照漫威总裁凯文·法伊吉的说法,这样的角色位于“灰色地带”。

  正是由于灰色地带的存在,两个快银分别出现在了《X战警:逆转未来》和《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里,出身问题也都被模糊处理。X战警版的快银只提到“母亲认识一个会控制金属的人”,复仇者版的快银则是父母早逝,也没有提到任何“变种人”的概念。

  但是“一个角色,两种设定”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漫威系列化电影操作模式越来越成功,福克斯、索尼和漫威的关系变得愈发微妙起来———这两家公司既希望与复仇者系列的电影联动获得人气加成,又不想失去对电影的主导权。率先妥协的是索尼。由于两部重启版《神奇蜘蛛侠》电影效果平平,索尼选择了再次重启系列,并把时间线并入漫威电影宇宙。但福斯仍在坚持———《X战警》系列仍在继续,《神奇四侠》也在努力重启。漫威开始通过调整漫画原著来进行对抗。《神奇四侠》的单行漫画已经正式停刊(其中的角色仍然活跃在其他连载漫画中),《X战警》的主要角色X教授和金刚狼也先后在漫画中死去。

  异人族在漫画中崛起,绯红女巫和快银有新变化

  神奇四侠和X战警在漫画中戏份逐步减少,漫威选择了用异人来填充这一空缺。在漫画中,异人族最早是《神奇四侠》的配角,他们是先进的外星文明克里人对地球人进行基因改造的产物,携带异人基因的人只要碰到名为泰瑞根的化学物质就会化茧,如果能成功破茧,就会具有某些超能力,外貌也有可能改变。在某种程度上,异人的设定和X战警有相似之处,区别在于异人的基因是人为改造的,X战警的基因是自然变异。

  2013年起,漫威漫画主线剧情中发生了一次泰瑞根迷雾向全球扩散的事件,使得大量潜在的异人破茧而出,造就了一批新角色,《异人》的单行漫画也顺势再次开始连载。在电影业务方面,《异人》的电影版已经排上了第三阶段的计划,即将在2019年上映;电视剧《神盾局特工》已经先行出现了异人相关的情节———女主角斯凯(黛西·约翰逊)的真实身世就是异人。

  在漫画主线剧情中,已经有迹象显示绯红女巫和快银并不是变种人,那么他们的能力从何而来?目前漫威尚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坊间已有传闻,两人可能被重新设定为异人。如果这个传言成真,那么绯红女巫可能会在未来的《异人》电影里出现。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复仇者联盟奥创复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