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科幻包装 父女亲情催泪观众

2014年11月14日15:21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星际穿越》 《星际穿越》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神秘的宇宙,总是吸引着全世界千千万万的科幻迷。12日下午,经过十年的追赶,欧洲航天局彗星着陆器“菲莱”终于踏上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表面。全世界都在翘首盼望“菲莱”为人类揭开更多宇宙奥秘。

  与此同时,一部关于宇宙的电影《星际穿越》正在中国各大影院上映。这部由好莱坞的才华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编剧并执导的科幻片,给出了有史以来最为真实的黑洞模拟,同样被外界寄予厚望。所以上映不到两天,票房已超过5千万。

  不过,面对这部科幻片,导演诺兰在接受采访时却坦诚:电影很重要的核心就是一个父亲和孩子的感情。观影《星际穿越》的很多男性观众也羞涩地表示:被影片中的父女情深深感动,甚至流下了眼泪。

  豆瓣打分高达9.3 男观众“害羞”流泪

  《星际穿越》的导演诺兰,中国观众并不陌生,他执导过《记忆碎片》《盗梦空间》以及《蝙蝠侠》系列等影片,马修·麦康纳、韦斯·本特利、安妮·海瑟薇等大咖主演。该片讲述了地球濒临末日之际,全世界在历经极端气候与粮食危机时,一位电机工程师(马修·麦康纳 饰)与一群专业研究者、顶尖太空人(安妮·海瑟薇 饰),越过已知的银河,在星际间寻找未来出路。同时他们必须先割舍亲情牵绊,在爱与勇气、生存与挑战中,跨越星际拯救人类……

  “诺神”出马,也没有令影迷失望,昨天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豆瓣影迷为其打了9.3分的高分,连惯常挑剔的IMDb评分也冲上了9分。高分是怎样来的?

  首先,翻开制作名单,除了诺兰外,该片的制片人是与霍金齐名的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给出了影片中有史以来最为真实的黑洞模拟,可谓是不折不扣的硬科幻———兼具宇宙之壮丽和物理之烧脑。

  首日观影后,很多观众表示自己几度落泪,甚至有男性观众“害羞”地说道:“真是不好意思,科幻片我竟然看哭了。”众所周知,《星际穿越》中充斥着大量美轮美奂的星际奇观。浩瀚无穷的宇宙恢弘瑰丽,遥远的星球散发耀眼亮光,神秘莫测的虫洞、黑洞逐渐显现,释放无与伦比的魔力。

  而最触动观众内心的则是马修·麦康纳与女儿“墨菲”的父女情深,父亲留给女儿“物件”承载的不仅是时间,也是无尽的爱。马修·麦康纳在片中表现出色,他扮演的角色临危领命前往探险。对家人不舍的他,在太空中只能借地球传过来的亲人视频慰藉心灵,因为靠近黑洞时间变慢,眼睁睁地看着儿女长大、衰老。影片传达出人类在时间流逝前的无力感,难怪诺兰说这部影片中没有反派,唯一的反派就是时间。

  马修·麦康纳说,这是他第一次渴望参与一部电影,因为他的儿子是一个“小工程师”,对太空非常痴迷。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影评人,他们均对该片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影评人“哈迷疯子”说:“太空画面不用多说了,少而精,美爆了。但本片对我这种非理工科专业的人来说很头大,头回这样依赖字幕,如果无视这些理论的东西,剧本还是很扎实有新意。小高潮均匀分散在全片里,细腻经看,但过重的人文情怀可能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

  要懂《星际穿越》 建议看三遍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有观众已经看了三遍《星际穿越》,普通观众要想完全看懂这部电影,也至少要看三遍;看第一遍的时候,前一个小时比较沉闷,观众可能会有些出戏。在近三个小时的观影体验里,文科生可能会被各种科学名词弄晕,这时千万不要看剧透,但可以去网上看一些解析,带着问题观看第二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看完两遍后,第三遍就是尽情享受了,有看过第三遍的观众说:“诺兰把爱写进台词里,刻进了男主角马修·麦康纳暴哭的脸上,但这部影片触动观众的,不是爱,而是孤独,不论身处七十亿人口的星球,家人的环绕,还是漂浮在未知的宇宙,人类亘古不变的孤独都深入骨髓,无法磨灭。有人想摆脱它,有人想拥抱它,但它一直存在,伴随左右。”

  《星际穿越》

  可能产生两极评价

  诺兰导演的这场星际旅行,既没有炫目华丽的特效,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对战,甚至连幽默也很少……他没有像以往作品一样,如手术刀般的冰冷又干脆,而是化身成为一个慈爱内敛的父亲,将对女儿的爱倾注在这部作品中,除去星际旅行和所谓烧脑的外包装,就会发现父爱和承诺的内核。而选择注入人情味,掘弃以往的通篇叙事快感会让热衷于“冷血”诺兰的粉丝感到失望,同时诺兰在这部戏中极力想找到的情感表达和叙事风格之间的平衡,也会让这部作品可能产生两极评价。

  导演解析

  影片核心是父亲和孩子的感情

  借诺兰此次难得的上海之旅,记者有机会和他近距离对谈。值得一提的是,同场的还有《星际穿越》的制片人、他的妻子艾玛·托马斯。所以这场交流的话题涵盖诺兰的电影作品、他的“时间观”、他们的家庭情感。

  记者:很多人提到电影好不好看会说到娱乐性这个问题,有外界评论说这部电影缺乏娱乐性?

  诺兰:就算你对这部片子的科学原理、自然法则没有兴趣,但同样你还是能获得轻松的经历。

  记者:时间在你的很多部作品中都是很重要的武器。你对时间的讨论那么感兴趣,那你对“时间”是如何定义的?

  诺兰:我之前的作品有很多时间的因素在里面,但在那些作品中,我对时间的表现和演绎,更多的是想去探索人主观上对时间的感受。但是在这部电影里,时间这个因素变得更加独立。如果说这部电影有一个大反派的话,我觉得时间就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反派。

  记者:人常常会幻想自己某一天去到另外一个空间维度干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幻想过?

  诺兰:你正好说到这部电影很重要的一个情节核心。其实对每个人主观来说,时间都是一样的。但是你和心爱的人,家人被迫分隔在两个时间维度里生活,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不觉得那有任何吸引人之处。

  记者:电影很重要的内核是关于亲情和爱的描述。听说之前影片有一个名字是《Flora’sLetter》,你接手后把原剧本中男主角库克的儿子变成了女儿。那么女儿在你参与创作过程中有为你带来什么灵感?

  诺兰:其实你已经提到了,我这个电影很重要的核心就是一个父亲和孩子的感情,这种连接,它是怎样在一个很极端的情况下被考验,作为父亲,我对这些事很关注。至于我用我女儿的名字给这部电影的代码命名,是因为我每一部电影都是用我孩子的名字做代码命名。

  记者:不管是《盗梦空间》里的Cobb还是《星际穿越》里的Cooper,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愿望支撑,那就是“回家”和一对儿女团聚,这是巧合?还是有你自己对家庭的深刻理解?

  诺兰:对我来说,家和家人是非常充满能量的部分,你的工作、你的责任等等都会把你从这扯远,你会希望与他们重新建立某种联系,我觉得去认识清楚这个事实是因为这对我来说、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据《南方都市报》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星际穿越诺兰科幻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