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6 新浪娱乐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4)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4)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4)
陈果陈可辛作客新浪聊中国导演协会奖(4)
导演陈果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马骧(左)、陈果、陈可辛(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可辛:香港基本上没有非商业电影。

  陈果:那个环境里面你生存下来就是王,所以陈可辛他们残遗下来你可以数有多少个。

  陈可辛:基本上我们这个行业70%已经转行了,八九十年代已经有70、75%没做。但是我们有点不同,整个香港在整个电影工业发展,八十年代很蓬勃,基本上每个电影投资者都在找下一个新导演,因为导演根本不够,也有很强监制的制度,所以很多时候一个导演,一个电影输赢不是定在一个导演身上,这跟好莱坞现在很像。你看看世界上真的能够广告导演变成名导演的只有一个地方,就是好莱坞。为什么?因为广告导演很多时候讲故事能力不是太强,影像能力很强,所以那个地方没有一个很强的监管的制度,你给广告导演拍戏成功率很低,他可能拍得很好,但故事讲得不好。但是好莱坞监管程度已经很成熟,它监管架构很成熟,基本上剧本写好,什么写好,你只要一个人给它拍好,所以好莱坞广告成功很多。当然香港电影没有好莱坞这种制度,从来没有,但是起码基本上一个电影,剧本写得好,有好的美术,好的演员,好的监制把东西想好,一个导演不要行差错,把一个很好的点子拍得很烂。

  所以这种机会给了很多新导演去训练,训练之后在做导演的过程里面慢慢从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找到个人风格。大部分香港导演最好电影都是第四部、第五部都不是第一部。这个跟美国近十年不同,跟内地又不同。因为香港好处在八九十年代里面有一个好莱坞的制度,但是没有好莱坞那么霸道,所以导演还有空间。好莱坞因为那个制度太霸道了,所以新导演都不要吃那一套,内地现在就有这个机会,所以现在念导演系的朋友第一你在内地不可能做导演,你第一部电影做商业电影根本没有这个渠道,没有这种公司,没有这种监制,没有这种方向给你去走。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新导演,一定是走你现在那么年轻,还不走这些比较个人的路,你等什么时候?你先走个人的路,把那些戏给人看,我觉得现在这个年代没有怀才不遇的,因为你能拍电影,你拿个DV都能够拍,每个导演,每个监制,每个电影公司录影带本钱不高,十个陈可辛总有一个看你的录影带,你寄过来,我觉得你真的有才华拍一些个人的东西,你有风格总会有人看到,总会有拍电影的机会。

  主持人:这算一针强心剂,你既然喜欢这行就努力做下去。

  网友:内地肯定没有好莱坞那种模式,但是也出现了画面拍得很美,故事很烂,但是非常成功的导演。

  陈果:现在全世界都有。

  陈可辛:有,电影很烂,画面很美,非常成功?有非常成功的吗?(笑)

  主持人:票房很成功。

  陈果:他这个意思,我知道哪一部了,最近的。(笑)

  主持人:我听到过这样的声音,而且不少,也有争论,有的人非常喜欢。

  陈果:这个世界永远这样不公平,如果公平来讲,其实当然它也有公平的时候,不公平的事情比较多,我们只能这样讲,隐晦一点,不要讲得太白,讲得太白,也不好交代了。

  陈可辛:英文里面有一句话很好,我从小就学,不要跟成功去斗气,成功总有它的原因,有那么多看了说喜欢,你喜不喜欢已经是不重要,你个人喜欢已经不重要,你应该去问问人家为什么喜欢,因为电影不能够,当然做导演要主观,但是你在分析过程,你拍自己要主观,但是你分析这个市场绝对不能主观。

  陈果:而且所谓那部电影这样,完全不是烂得一塌糊涂。

  陈可辛:大家好像知道哪一部。(笑)

  陈果:我肯定那部但是我不讲,不是烂得一塌糊涂,里面当然有它很严重的缺点,但是在商业的包装下,在观众的期待下变成炒作的行为,变成我们叫做争论性的东西,如果你看我不看不知道你讲什么,大家一堆人去看的时候变成这种东西。商业的成功这一点我是可以理解的,我自己觉得。

  主持人:我猜网友也在电脑前面笑,让人觉得想笑的话题我们进行到这,已经说得够清楚了,时间马上到了,我们最后还是请两位导演说说各自2005年的计划,及将来2005、2006、2007年的电影创作方向?

  陈果:我可能2005年希望能拍部我自己内心的一个电影,然后拍一部可能是一个主流的电影,电影跟陈可辛导演一样,把这个主流电影放在内地,不是放在香港。跟内地谈剧本比香港谈得方便,比较容易谈,我未来是这个意思。

  陈可辛:我下面马上要拍的应该是我第一部回内地拍的电影,应该是在今年年初开拍,是一个歌舞片,在北京和上海拍,直接进入的我第一个计划,自己导演的。作为监制或者公司的方向,我还会平衡在两方面,一方面拍一些希望针对内地市场,有合作精神的合拍片,真的是针对知道国内的民情,找国内地的编剧、演员大家做出一些真的希望观众也喜欢,外面观众也能够喜欢的东西,当然不容易,一种题材两边都喜欢不容易,但是要花多点心思去想。另外也针对一些我们公司本来在拍,比如惊恐片、喜剧片,或者社会现状的喜剧片,那些电影可能不会想内地市场,可能只是盗版才会,那个也是保持公司一向的风格,我觉得香港电影不能够这样子就没了,那些电影可能有很困难的经营空间,因为香港毕竟太小了。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香港人,绝对不能够这样子就没了香港电影,因为你再不拍就没了,香港电影在五年之内就没了。

  陈果:还是有一拨这样的观众看香港电影成长,他们也希望看到原汁原味香港本土的电影,因为我们毕竟两种制度不一样,而且我们两个导演有一点像,他在商业上比较成功,而且他多年没拍了,因为《甜蜜蜜》之后,我觉得内地观众会对他有很大的期待,你好多年没拍电影,变成又是第一部在内地拍一个大题材,所以我觉得他的电影是有期待性的。

  主持人:良好的祝愿送给两位导演。

  网友:我们其实有时间也有精力,就等着电影院里能放好电影。

  主持人:很实在的一句话,希望出自两位之手的好电影尽快在电影院里放映。谢谢各位网友,希望你们这期访谈开心,下期访谈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