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齐豫上海宣传逛街悠然自得 吃喝玩乐“新天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6:02 新浪娱乐

  如果你上周五的十二点到两点间在上海新天地看见一个穿得似不食人间烟火的女人正在很烟火地逛街购物吃馆子,请不要怀疑你的眼睛,她就是齐豫——熟悉她的人知道她声如“天籁”,不熟悉她的人至少知道她是齐秦的姐姐。

  因12月10日上海演唱会来沪做宣传的齐豫,抽空在本刊记者与主持人海燕的陪伴下,吃喝玩乐新天地。

  吃饭

  吃饭之前齐豫与记者在一旁的沙发聊天,海燕进来的时候,有人告诉齐豫,今天要带你逛新天地的主持人来了。齐豫悄悄问记者:“谁是海燕?”然后一看:“就是我昨天记者会的主持人嘛!”齐豫一直说她并不属于热络型的人,但她也是个愿意去迁就与配合他人的人。

  接下来的一顿饭,真正吃得不轻松,紧挨她坐的海燕心怀鬼胎,一聊到精彩话语,譬如齐豫说:“我的小名叫小丽,我知道内地有个广告是“小丽我被锁在外面了……。”便马上对摄影使个眼色,那边厢摄象机对准过来,海燕手中一支话筒亦出其不意地从桌底伸出来,齐豫倒也笃定,理理思路将话讲得条理清晰。

  席间两道菜引得齐豫兴趣,一个是糯米鸡翅,因塞入满满的糯米,齐豫笑说这是气球,咬一口就会爆。还有一道鲍鱼酥,修身养性的齐豫舍鲍鱼只吃酥,将夹心鲍鱼全数夹给身边工作人员分享。

  路上

  一路上不断有人认出齐豫来:“这不是齐秦的姐姐吗?”她便对人微笑点头,扭头再跟记者嘀咕道:“哎,要是他们说这是齐秦的妹妹我会更高兴的。”

  也有日本老太太将主持人海燕认出却不认得齐豫,她便张大嘴跟记者说:“看来这些日本人都住在上海!”

  上海的石库门文化令齐豫好奇,关于究竟是石“库”门还是石“窟”门,还引来她饶有兴致地刨根问底。

  逛店

  甫进一家店铺,随行的宣传方工作人员在用DV拍她,店员说不许拍不许拍,左挡右拦,态度不甚好,齐豫瞄了两眼店内衣装,大手一挥:“那我们走!”颇有大姐风范。

  其实齐豫每次来上海都会来这里逛,新天地初建起来时她已来过了,“我记得当时有一个澳洲设计师做的披肩和围巾我特别喜欢。”如今找来找去,却找不到这家店铺了。她驻足街道上的摊位看看挑挑,耳环与挂饰显然是她喜欢的,“上次来的时候我就在这买了一对耳环。”这回再逛了一圈下来,齐豫啧啧直说:“这里怎么变得这么豪华了。”

  战利品

  逛了一圈,齐豫的战利品是一只简简单单的软陶手机挂件,花费18元人民币。随意问起,才知原来齐豫的手机并不随身携带。“我用手机的机会不多,我的手机号码没什么人知道,一般都是我打给别人,我并不需要人找到我。譬如这次来内地,我就把手机搁在家里了。”她说。

  学上海话

  以前齐秦跟姐姐诉过苦,到了上海,他齐秦就被人叫做“几斤。”齐豫乐不可支,不断跟人开玩笑“几斤几斤?大概有七斤吧!”

  据说费玉清说齐秦的上海话发音是“鸡精”。齐豫闻之哈哈笑:“都是好补的呢。”

  当听到别人说她上海话发音的齐豫二字时,她惊讶:“是‘鲫鱼’么?”得知上海话中鱼其实发做“恩”,她一副不敢相信的模样。

  最后她终于学到一句用得上的“上海额话”就是“勿要面孔。”还说回台湾就要用上这句话。不知谁将中招?

  采访手记:

  这次采访前,记者得到几不准:不准带摄影师,不准带笔记本,不准现场做笔记。诸多戒律,一度让记者以为齐豫如以往许多采访对象一样将自己视作大牌。直到与齐豫坐下来倾谈聊天,听她努力地说很多的话——若记者不问下一个问题,她是不主动打住的。声音冷漠,神色苍凉的她,谈故人谈亲友谈人生谈爱情,有时会配合夸张的手势,显得颇活泼。原来她与印象中想象里都不一样。

  种种表现亦在她的话里找到了答案:“我的个性就是愿意去迁就人、配合人。但其实我也很自卑怕自己做不好,表现得不好。”

  采访中还发现,身边人都称呼齐豫作“姐姐”。娱乐圈有已故的哥哥张国荣,有风华再现的小叔费玉清……

  对于这些艺坛耕耘多年又深得人心的歌手,大众将家人的称谓给了他们。开始的时候,这样的叫法定是始于身边工作人员,一叶知秋——君不见从来没有人叫过刘若英作大姐,或呼陈冠希作小弟?

  聊三毛:

  关键词:不熟

  听齐豫的歌,看三毛的书,是八十年代中国人的青春见证。《回声》唱片更是将齐豫与三毛拴于一体。齐豫却说:“三毛是非洲式的,而我是印度式的女人——并且其实我与三毛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熟悉。”

  原来当年的齐豫完全是以书迷的姿态与三毛合作《回声》唱片,“当时觉得我她比自己姿态高,年龄也大出十五岁,并不是可以平起平坐的人。后来她去世,我有一些震惊。” 三毛在她的眼里是感性而且神经质的女人,她认为三毛天性里也有一些烂漫的情怀,于是不全然是美丽的生活在她的笔下全是快乐。

  “事实上三毛一直在跟我们抱怨她身体不好,很多淋巴肿块。“像她这样性格的人也许一时激动就做了某种选择,谁也不能预料。”但齐豫肯定关于三毛那些“荷西未死”、“书中故事是骗局”的流言绝不成立,“以我对三毛的了解,她绝对不可能一辈子都在圆一个谎言。她是那样一个天真的人。”

  聊朱哲琴

  关键词:忘我

  齐豫与朱哲琴都是流行音乐迷公认的天籁之音。原来齐豫也买过朱哲琴的唱片,听她的歌曲:“《阿姐鼓》与《央金玛》我都有买,但后来就买不到她的唱片了。”

  齐豫觉得朱哲琴的声音十分感性,唱得好似灵魂出窍,谦说自己只是投入地唱歌而已,并不会忘我。

  “我觉得唱歌技巧很重要,比如我的声音,和我说话差很多,这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对自己天赋的好声音引以为傲。

  聊弟弟齐秦

  关键词:私生子

  齐秦与齐豫的关系,不如外人想象那般亲密,相见机会不是很多,就连这一回来姐姐上海做演唱会的宣传,也没有预计去探弟弟的班(齐秦正在上海拍戏)。

  大众津津乐道关于齐秦与王祖贤的新闻,齐豫也是一直通过报纸才看到,平时读到这样的新闻时第一反应就是:“记者千万不要来问我。”

  她说间或也会打电话过去表示关切,给予弟弟一些感情上的建议。记者便问她对齐秦私生子一事有什么态度,她坦然说:“弟弟他年轻的时候结交了这个不太好的女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发现非常不合适,经常互相折磨。分手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女孩子怀孕了,但她也不肯把孩子交出来。后来,就是孩子也生出来了,隔段时间就要出来爆一些新闻来……这个孩子和他的妈妈对齐秦来说就是个定时炸弹吧。”

  聊婚姻

  关键词:不再憧憬

  齐豫说自己不会小鸟依人,比较大大咧咧,直到去了国外才有男生追求,即使做了明星也并没有多少情人垂青。“也许我就像是一个美丽的港湾,很多人觉得因为太热闹而放弃来这里停泊,结果我反而门亭冷清。”于是享受单身,对婚姻还有希望,但已经不再憧憬。“说再多也是枉然,遇到爱情还是会奋不顾身!”她与记者一起哈哈笑起来。

  侃杀价

  关键词:乐趣

  齐豫家中衣物繁多,都是她淘自世界各地的收获。北京的秀水街是齐豫经常去扫货的宝地。“杀价是种乐趣。”她说第一次来内地,就有人告诉她买东西时应该将价格杀到四分之一,“可是我的心不够狠,叫价190块的披肩我杀到100元已经心满意足了,那小贩爽快答应了我才知道原来上当了。”她在北京买过十条十块钱的披肩,都被设计师改造成装饰物用在了演唱会上,到现在已经三年了还一直在用,真正物超所值。

  侃服饰

  关键词:搭配

  这天她穿得一如既往的波西米亚,只是外衣上还罩了一件运动衫,“私下我喜欢穿戴帽子的运动服。”她介绍。

  身上的围巾原来是从女儿那拿来的,破破旧旧的样子,但据说很贵。同样的裙子,齐豫喜欢不一样的颜色一买五条,然后一穿数十年。没事在家时齐豫会将衣服整理一遍,试验着搭配,为防止遗忘还要一笔一划记下来。甚至拍下来,不然出门的时候会手忙脚乱不知道穿什么好。来源:《上海电视》 作 者:甘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