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迈不出商业牢笼 齐豫心声:我流浪在心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6:16 新闻晚报

  众所周知,齐豫和三毛有着不解的缘份,即使在三毛离开人世这么多年的今天,齐豫依然念念不忘老友。昨天下午齐豫为自己即将举行的上海演唱会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还是无限感伤地提到三毛,把自己和一生流浪的三毛作比较,并认为“我的流浪只在心里”。

  新闻发布会上,齐豫还是一贯的“吉普赛女郎”装扮,亮闪闪的耳环,猩红的披毯,奇异的纱巾,赤脚的凉鞋,一种异域流浪的风情自然地流淌出来。齐豫刚一落座,很快就
对自己的装扮作

  出了澄清:“凭着这身衣服,你们就认为我喜欢流浪,其实我只是喜欢这种装扮而已,流浪太久也会疲惫的。如果真正喜欢流浪,应该像三毛生前一样,牛仔裤加背包,简单的装扮才好游走世界各地,这么拖拖拉拉的反而麻烦。‘流浪’这个词用来形容我,并不完全准确,我只是随性懒散而已。”

  由于三毛小说有着太多齐豫的影子,齐豫的《回声》等唱片也融入了三毛的心血,所以这两个人虽然在不同领域,但总被人莫名地联系到一起。齐豫提到三毛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我和三毛最大的不同就是,三毛是脚步的流浪,而我是心里的流浪。真实的我只喜欢坐在家里看书,听音乐,研究我感兴趣的东西。我和三毛年龄差了十来岁,我没有她那么勇敢和冲动,即使出门也要犹豫半天。我留给大家这个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不喜欢抛头露面和生人打交道,所以保持了一层神秘色彩。”

  1985年的那张《回声》聚集了齐豫、潘越云和三毛等干将,堪称华语乐坛最具人文气息的唱片之一,其中三毛填词的那首《梦田》也成为齐豫的代表作。当记者问及这次会不会在上海演唱《梦田》,齐豫遗憾地说:“这首歌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当年我和潘越云合唱,但如今现场唱的话,要找到这么合适的合音蛮困难的,上次在台北都没有唱。这次如果弟弟齐秦能唱得了合音伴唱,我就给上海歌迷唱《梦田》。不过,就算这次《梦田》唱不了,还有不少其他很少唱的歌曲也会翻出来,算是一次彻底的交待吧。”

  一说到那张唱片《回声》,仿佛触及到了齐豫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她动情地回忆说:“《回声》还有个标题,就是《三毛作品15号》,都是三毛的心血之作。这首《梦田》是整张唱片中最后完成的歌曲,歌词很简单,却最能体现三毛理想中的意境。当我录制唱片的时候,三毛在棚里一边听一边啜泣,因为歌曲令她想起荷西。直到今天我在演唱这些三毛歌曲的时候,三毛的音容笑貌还会涌现在我眼前,那些往日的场景让我唏嘘不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