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香港歌曲的祖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31 南方都市报

  香港流行曲作曲人,资历稍深的一辈,全是喝中国时代曲老歌的奶水长大的。从上海来港的老前辈,如李厚襄、姚敏、梁乐音、王福龄、綦湘索等,根本就是在那个孕育中国时代曲的环境长大的。而稍后一辈的写歌人,如顾嘉辉、冼华、刘宏远、邝天培等,写歌曲的养料,都来自上海的时代曲。

  顾嘉辉和冼华初出道时,当过香港舞厅和夜总会乐师,每夜演奏的,十居其九是时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代曲。

  记得辉哥后来进了“无线电视”当乐队领班和总监,有一次出镜演奏,挑了《鱼儿哪里来》来表演。我问他为什么选这首歌。

  他说:“这首歌有爵士味道。”

  有爵士音乐味道?为何不选外国歌?辉哥熟手(擅长)的外国歌并不少,放在面前有那么多的西洋流行乐不选,却选我国的时代曲,有很多深层的意思。我国的时代曲,是我们的血脉里不能分割出来的一部分。

  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港产时代曲录音的乐师,几乎都是菲律宾乐手,其中也不乏当年在上海的大夜总会演奏过的旧人。像有“箫王”美誉的双簧管好手菲律宾人洛平(Lobing Samson),就是上海“仙乐斯”舞厅大乐队的领班。后来他移居香港,在乐坛十分活跃。

  因此,香港歌曲和上海老歌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要为香港歌曲写“族谱”,可以很直接地列出传承系统来。血统一脉相传,祖宗是谁,清楚得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