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时尚与矫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27 新浪娱乐

  时尚始终是让人容易流于表面的,尽管无数理论评美师们一再强调内在修养的重要性。可有多少观望者从时尚生活的外在形式中,去深入发掘其真正的精神魅力?

  在一茬茬儿或美、或丑、或怪的时髦服饰和面孔的变换中,去思考它背后何以生存发展、风靡一时的原因与价值,似乎没有这个必要。毕竟时尚流行总是短暂和转眼即逝的。

  这一季流行怪诞的服饰,就如同有一年的秋季时装周上流行薄、透、露。骨瘦如柴、面孔苍白的模特儿,个个“肆无忌惮”地展现着若隐若现的躯体。面孔中偶带着没隐藏住的欲说还羞,令台下观众印象深刻。

  其实中国的T台走秀大多时候是设计师与模特儿共同热闹着玩个游戏,设计师在掌声及晚宴后结合世界时尚,思考下季流行趋势。而模特儿为下一场秀去奔波;时尚媒体完成图片后,绞尽脑汁编制配套出华丽词汇的文章发表……

  在这样一场喧闹之后,留下来的是了无声息。街头巷尾的年青人无人着透明纱装,倒是整日街头充斥着哈日、韩份子的黄色长发及扫地的硕大裤角。

  时尚是什么?时尚是少数人的敏感触角与对美的前瞻性的估量,其后所掀起的流行风潮。中国人的时尚总是盲从而没有自我,唯独中式服饰的改装版坚持了自我风范,可经不起细致推敲,稍不小心便打扮的滑稽可笑。

  来自T台的美丽天使们,用心诠释着时尚品牌,充分体现“时尚玩偶”的价值说法。只是在表演上总步西方的后尘:在欧美时装模特儿已从颓废、张扬、

性感的演绎中回归到现今的松弛、自然状态,而我们却如刚醒过来的猫般神经质且毫无理由地张扬着夹生半掉的性感,用夸张的肢体动作掩饰着内心的慌乱。

  个性化的面孔与时髦的表情是当今流行之风,于是有驳于传统美人观念的脸频频出现在时尚舞台、杂志上,并成为设计师与杂志编辑的“抢手货”。喜剧的是在欧洲长得有特点的脸的模特儿,往往只能起一场时装秀的点缀作用。在中国的一场表演后,会看见设计师引领着两位丑角式的模特儿谢幕,其后一大串的美女陪衬,整体看来无任何新颖独特之处,倒显怪异且搞笑。

  两种时髦表情十分流行,天使们纷纷效仿:迷离着的双眼,似笑非笑的诱惑神态与台前的骚手弄姿交相呼应,尽管在台下对镜训练无数,仍逃不离东施效颦之嫌。还有一种是另类“酷”到家,酷到头发根根竖立,令台下的观望者望而生畏,除了会被附予紧张的心情外,还担心那瘦弱的肢体无法承受某种重负,将会瞬间失控,变得啼笑皆非起来。

  美得矫情、美得费劲、美得担心与困惑,速食时代的速食仿“美”秀。而所有角色将“游戏”配合到底,包括台下观众被强刺激后的双眼,早已对“美”失去了判断。

  这是个COPY的时代,盗版唱片、VCD、服装品牌……铺天盖地般充斥着我们的物质生活,对于COPY的时尚、COPY出的美丽又有什么理由去奇怪呢。

  记得中国的一名资深服装设计师在一媒体采访中,就国内的服装和时尚行业,信誓旦旦、忧国忧民的喊出一句口号:只有彻底地溶入世界,才可以谈有民族性。此语一出,颇显无奈,但略有投机取巧之意。意思是说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暂且效仿、效仿无伤大碍!我们估且相信这些话,美好的事物是需要时间的等待与沉淀的。或者模仿仅是个过程而已,不必太大惊小怪。于是借助这类无关痛痒之语,聊以自慰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