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忧郁的“贵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28 新浪娱乐

  饭桌上忽一人问大家,时常忧郁吗。一时间所有人低头沉思半秒,而后全都承认自己常会忧郁。于是唱白脸的还是喊红脸的,欲说还羞的还是放任不羁的,统统讲述被忧郁症困扰的经历。

  “我抑郁时总爱干家务,就是不能歇着。”

  “我时常深夜感到窒息的不行,于是拉着老婆在院子里玩命散步。”

  “早上醒来是我最心慌的时刻,感到我完蛋了!”

  “抗抑郁药吃后会让人高兴,可过后会又失望又苦闷,这叫‘反弹’与减肥一个道理。”

  紧接着,一人猛分析忧郁和闹情绪之间的性质区别,生怕有人把小肚鸡肠生闷气与生性忧郁混同。

  一句话,时代变了,生活好了,温饱解决了,吃喝玩乐够了,也该“忧郁”了。哲人说过:穷人中产生乐观主义,而真正的悲观主义者多半由达官显贵及天性极高的人群中产生。这就说明我们大家具备贵族气质了?因为只有贵族才多拥有“忧郁”头衔。

  给自己“戴高帽”已开始将忧郁一词往自个儿脑袋上搁了,言外之意是说,我天性极高,我有脱俗的气质潜力,我生于忧患,我对自己芸芸众生之沧海一粟感慨万千。人生短促,唯我苦舟独行。

  我看全是人自己的漫无目的、无所事事给闹的,忧郁一词现今已贬值,动轧人使点小性子,死个小猫小狗,失个恋生活没规律导致生物钟紊乱等等,一律扣上忧郁之帽学习上等人附庸风雅一番。

  劳苦大众们就不忧郁了?不是,是没那功夫。没听说饿着肚子忧郁的,不给自己未来世界描绘的乐观向上繁荣昌盛,现阶段的日子就没法过。所以现在人都聪明了,时常忧虑丛丛偶尔思思形而上,这代表我已远离次贫和平民,将要奔上富贵的康庄大道。无奈,手边银两离真正的“富裕的忧郁”还有距离,因此多是“忧郁”的冒牌货。

  又有人说,文人的忧郁是与生俱来,我看多是放放烟雾弹,在本质上与平民毫无二致,除了真正有“力量”的人才有资格去忧郁,而仔细寻觅现阶段的文人志士,能称得上力量级的人物寥寥无几。看来忧郁还是

奢侈品

  奢侈品被滥用是现存的社会现象,意义含混复杂的词汇被轻易搬在流行的台面,也没人管没人声称去负责,成了个时尚术语,满大街喊着。

  估计用不了多久两人见面问候语由“吃了吗”换成“最近你又忧郁了吗”或者是“哥们,近来没再寻短见想不开吧”。

  且混乱一段时间呢,反正人们早以适应了假冒伪劣的生存环境。

  所以,想忧郁就忧郁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