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雯专栏专题 >正文

黄雯:章子怡那张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30 新浪娱乐

  张艺谋的才华不仅仅表现在电影事业中,更重要的才华是他善于发现一张可塑性强的面孔,这是我欣赏他的原因之一。也就是对世间至善至美极单纯的追求。他一直躲在人群的背后,过滤器似得,四处寻觅一张可以演绎诸多可能性的脸。我想,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执着寻找一张合他心意的脸,尽管这面孔形同虚设。

  章子怡的脸就这样被选中了。

  她的面孔简单而精巧,仿佛可以用各色画笔随意涂抹,自然成型;还可以洗净铅华回到纯真,这样的面孔实际上谁都愿意涂上一笔的,而张艺谋既是挖掘者又是尝试者。最初的《我的父亲母亲》章子怡仅以讨人喜欢的微笑和纯真的眼神,讨巧了人的视线,以为从此她便走上“乖乖女”的坦途?其实我们被她的微笑所蒙骗,她面孔的另一面:冷艳、稚嫩的野心和古灵精怪的媚态在其后的影片里逐渐释放出来。

  一个女人先叫人看到她的“白纸面孔”而后知她内心纷扰的“酷”态,就像脱衣舞娘的舞蹈,使人对她身上被服装半遮掩的部分想入非非。章子怡的聪明正在于此。

  顺序发过来,一个女人先以“酷”态定格,纵使骨子里一千个“白纸纯真”也难叫人信服。比如美女瞿颖,她的脸部轮廓虽完美却单一化,已局限了她演艺发展的可能性。

  喜好审美的人士,一定是对美女面孔的“静止态”着迷的,所以当章子怡的静态面孔出现在杂志上和《卧虎藏龙》中,我心情是愉悦的。当然她的眼神还很空洞,对成人神态有拙劣模仿的痕迹,这多少叫曾喜欢过她的人心生腻厌。

  可这不耽搁我去欣赏她的面孔,这种欣赏有别于对她的内心和品德的评估。对天生丽质的喜爱,甚至可以包容一切它的负面:不谙世事、虚情假意、傲慢无礼以及野心勃勃。我想张艺谋是用摄影师的角度来捕捉美,所以美是最重要的,其他附带品质是其次。

  正因为美是容易欺骗人的,我们就越发珍惜美,美和道德是外衣和内核的关系,我们只讨论外衣的审美。在这一点上心灵美总要退位于外表美,这是娱乐圈中既残酷又尴尬的现实。

  那么多的媒体不断数落章子怡的不知天高地厚,傲慢无礼看似劣质的品质。可我觉得她是应该骄傲的,这说明她有率直、诚实的品质,她假模假式的谦虚才是虚伪。本来由于天生条件和机遇把她推到事业的顶端,她由衷感到欣慰和傲慢是正常现象,实在用不着干戈四起。

  别人大腕享受优质待遇,她干吗不可以要求?她一边傲慢着一边敬业着,这没什么不好,这世界没有说一边谦虚一边敬业仅此一种说法。

  这个时代,谦虚的面孔有些饱和,我们需要一张张扬过分的脸,章的脸有这样的潜质。尽管她还在收敛,还显单薄,因为时机未到。比起巩俐面孔折射的质朴和原始力度,章的脸更显时尚和多尝试性,还有由于聪明秉性而遗留下来的鬼魅心机,同她的面孔一起霍乱人群。

  当我们成天游手好闲、骂骂咧咧、指点这些娱乐圈人物的熟是孰非时,一张绝对骄傲并毫不妥协的脸,是审美的。也许连张艺谋最初选择她时也没意料到这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