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窦唯-这样的谣言是别有用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51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谣传复出让我很厌恶

  初见窦唯,他很谨慎的样子,问我要名片和杂志,我都不好意思告诉他我激动得什么都忘了,甚至连采访提纲都没有写,就先说音乐吧, 最近窦唯和不一定乐队发行了新专辑
《三国四记》,他总该要说说自己的新作品吧!

  “听说您最近出了新的唱片《三国四记》……”“你听了么?听了就知道。”“那有没有新的举动?”“《五雀六燕》两张,是乐队第一次进棚录的产物。”“和《三国四记》有什么不同么?”“说不清楚。”窦唯的回答让我有些不知所措,这似乎不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只是胡乱地回到初衷的话题。

  “你怎么看现在传魔岩三杰要复出的事情?”

  “我特别厌恶,我根本没有什么正规的制作团体来说这个事。他们这么说,我感觉是不太负责任的,恐怕也是别有用心吧!” 窦唯的反应有些强烈。“那跟何勇、张楚联系多么?”“很少联系。”“不希望三个人能在一起,哪怕是在一个小酒吧里,玩玩音乐,聊天喝酒吗?”“自然而然吧,在为数不多的几次玩耍当中……好像并不是,有点区别……我不喜欢抱着原来的东西沽名钓誉。”

  “现在创作的音乐和过去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更自由,更真实,不会有什么偏激。”“那怎么看以前的作品?”“那是一个必经之路,从那样一条路过来,会导致现在这样的一个结果。”

  魔岩三杰良性成分并不多

  1994年是中国摇滚的春天,他们三个无疑是春天里最茁壮的种子。可回忆起当年的“魔岩三杰”来,窦唯的回答很出人意料。

  “怎么看当年的魔岩三杰?”“只是当初台湾唱片公司进军内地的先头部队,他们只是拿这里的一些资源,开拓他们的市场。制作方也是别有用心的。他们只是想达到商业目的,为自身发展服务,希望竞争对手越来越少,尽可能损坏这边形象的同时,有利于他们的发展。”

  窦唯说他也是这几年才发现的,他说听自己以前的作品,里面的瑕疵让他如坐针毡。 “魔岩三杰真正的良性成分不多。”窦唯想了想,好像是要做一个总结。“可是有那么多人听了你们的音乐感动甚至感悟啊?”“我只是希望那不是误人子弟。”

  在那里狂喊得不到回应

  其实魔岩三杰复出的说法是不确切的,窦唯一直积极从事音乐实践,去年以来窦唯自己出面委托上海音像发行了多张唱片,《暮良文王》、《镜花缘记》和《三国四记》都是。窦唯如今已经完全进入自我实践的音乐状态,这些唱片多是乐队现场即兴创作的产物。

  “这些唱片商业上不太成功?”“之前就没有抱什么期望,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失望。更多的希望是在音乐产物上,如愿以偿之后就比较愉快。” “那在生活方面,能通过这些音乐产物获得物质上的优越么?”“优越谈不上,温饱早已达到了。这是自食其力,以这种方式获取回报也心安理得,同时不会太过奢侈,简单,尽可能地接近健康。”

  窦唯近年来的音乐越来越自我,很多以前窦唯的乐迷都表示很难理解, “很多人都说你的音乐听不懂。”“他们都是人云亦云,这种说辞当中也有别有用心的成分,他们可能不想看到你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才会采取一些阴暗的手段,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你不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你的音乐么?” “我觉得能了解就是一种很大的奢望了,我坚信它应该有被人喜欢的成分,音乐就像海洋,它可以有无数朵浪花,只要你是在这个海洋里的。”“什么人会喜欢你现在创作的这些音乐、?” “随缘吧,如果他也是正直的,拥有智慧,到时候就会走到一起。”

  在窦唯看来,周围的环境是恶劣的,但我坚信窦唯这么多年的音乐探索,不仅仅是为了自娱自乐:“你创作音乐的过程中,有没有一种责任感?”“似乎是有,生长在这方水土,应该有自己的声音,要坚守阵地。而现在很多时候我们是跟着别人的模式在走,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个战士,每张唱片都是我扔出去的一颗手榴弹。与外界的联系还只是在那里狂喊却得不到回应。”

  采访过程中,窦唯给我看他包里的《幼学琼林》,他还说自己对高科技的东西不感兴趣,至今不会用电脑。他屡屡说起现在的人文环境不够好。窦唯就像独守一方的隐斗士,有意与这个复杂混乱的社会,拉开了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