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许巍-像唐诗一样健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11 新浪娱乐

  文/郭小寒

  许巍

  游吟诗人、摇滚浪子、人文歌手,都是许巍的称谓,从西安到北京。

  10年前许巍的"Don't Cry Baby"、“夸父”、“流浪”充满了在面对生活和社会压力时依然怀有的对音乐和梦想的追求。并成功出版过专辑《在别处》和《时光·漫步》。

  10年后的今天,他发行了自己的第四张原创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无论环境怎样改变,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就像许巍,永远在用心歌唱。

  坎坷动荡的中国摇滚之路,许巍已经走了10年,从自闭到开放,从被少数迷茫少年拥趸到被主流乐坛欢迎接受,这期间经历的酸甜苦辣成就了现在的许巍。就像乐评人王小峰说的,以前听许巍的音乐,感动得能让人哭;现在听他的音乐,温暖得能让人睡着了。

  如今的许巍再也不是那个眼神迷茫、忧伤地唱歌,生活在北京又拒绝接受北京的异乡青年。他选择偏安在北京西北一隅,过着清淡自在的生活,锻炼身体、亲近自然,用心学习,真诚做人,健康得像唐诗一样。

  “我觉得我的过去是一个弯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许巍就把多年来人们印象中的许巍给否定了,想想原来写了那么多的文字还是没有把这个最喜欢的摇滚歌手琢磨透,那么这次还不如用最轻松的语言按条按框地把一个真实地许巍轻松地还原出来。

  一、许巍结婚了,妻子是当兵时的战友。他们的家在西五环,平日里深居简出,家里没电脑,现在写歌仍是用一把吉他,一支录音笔。他喜欢极简的生活,他说自己的生活就像他平时的言语一样,能用一句话表达就决不铺陈。

  二、许巍喜欢喝茶、爬山、周末郊游。户外运动让人心情愉快,他说人和大自然亲近和谐地接触能让人保持最纯真、最健康的状态。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让人感觉生命只是一场旅行。

  三、他现在早睡早起,上午练琴写歌,坚决不熬夜,最爱去健身房健身,大量的流汗使得他浑身舒畅,找回了当年当兵的感觉。

  四、阅读方面,许巍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喜欢看古书,看唐诗,体会祖先和大自然的博大宽广的胸襟,还喜欢看字帖,看集众家之长的《兰亭序》,看充满智慧的草书。

  五、听觉方面,许巍觉得自从自己当了制作人以后,听觉范围一下子就被打开了,张学友的《如果这都不算爱》就很好听。年轻时喜欢听重金属,如今真正体会到自己原来不以为然的“THE BEATLES”才是最伟大的摇滚乐。

  六、许巍说自己过去走的是弯路。年轻时的不顾一切地横冲直撞其实是很自私的,如今三十而立,对社会和家庭都产生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感。他现在每年都回两次西安看望父母,有时还会把父母接到北京来。

  七、他觉得《两天》的

歌词写得并不好,生命不可能是两天。他现在甚至后悔在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唱了那么颓废的歌,只顾表达自己,没有考虑听者的感受,恐怕会把年轻人带坏了。

  八、许巍以前的音乐对秋天的表达一直是情有独钟的,在新专辑里却有意淡化了秋天的感觉,许巍说以前的表达也是一种无意识的。现在许巍觉得四季都很好,大自然是平等的,许巍记得BOB MARLEY说过的一句话:“每个新的季节来临的时候就是大自然给你的一个新的启示,你要去珍惜它。”

  九、如果许巍出行他会选择坐地铁和公交车,喜欢去小店淘衣服和书碟,去三联书店坐着看书。偶尔会在公交车站被认出来,偶尔在过地铁通道时能听到有人在弹着吉他唱自己的歌,这都让许巍心中感到温暖。

  十、这么多年来,许巍觉得自己与听他的歌一起成长的人是不见面的朋友,他的音乐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相信自己的下一首歌一定会比上一首好,因为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回顾过往岁月,这十年来的种种经历,都是生命中的礼物,哪怕是那段自闭的时间也让他获得了很多自省。

  十一、他信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