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胡吗个-生活很无趣,幸好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02 新浪娱乐

  文/郭小寒

  生活很无趣,幸好有超女

  早就想写点关于胡吗个的东西,可无论《人人都有小板凳,我的不带入21世纪》多么好听,胡吗个也只是个小众的音乐人。值得庆幸的是外地人胡吗个确实没把他湖北口音的
小板凳带入21世纪,在新世纪里他带着一件花衬衫,莫名其妙地掺和进了一场轰轰列列的全民大运动中并赢得无数好的和坏的名声,这场全民运动就是“超女”。

  如果不是沈黎辉把胡吗个推荐到湖南卫视做超女评委,也许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胡吗个是谁,他也不会挨那么多的骂。爱看娱乐节目和喜欢美女走秀的大众们可能不知道这个名字、长相、口音、言论都怪得不行的小个子男人是哪儿冒出来的神仙,怎么能这么不靠谱!他评歌评得不专业,对女孩子穿衣打扮相貌身材倒是很热衷——热衷得有点过头了,被网友称为大色狼,还在网上集结了他的色狼语录。这个穿花衬衫留小辫子、口齿不清,还满嘴跑火车的评委遭到了超女粉丝们的普遍唾弃。

  胡吗个自己很明白,超女本来就是一个娱乐节目,它并不是要专业的歌手大赛,搞得那么严肃干嘛,自己觉得滑稽,别人也不爱看。既然是娱乐节目,就要更娱乐一些,上这个节目,他主动要求化妆,那身怪异的打扮也是自己鼓捣出来的,“作为一个30多岁的男人,平时穿花衬衫的机会是不多的。”他这么打扮是想演个戏,演一个和原本的胡吗个完全不同的角色,生活很无趣,还是自己找点乐子为好。

  尽管挨了许多的骂,胡吗个还是表示超女对自己有好处,父母终于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他了。老家的人一直都不知道他在北京干嘛,他只是说自己在打工,如今在电视上看到他,父母很高兴儿子没在北京做什么非法生意。“而且他们不会上网,看不到有人骂我。”

  超女结束,胡吗个回到了北京,下了飞机先去把长头发剪了,证明“超女和我再没有什么关系了,到此为止。以后自己还是该干嘛干嘛去。”

  生活很无趣,幸好有插腿

  就像胡吗个说的,超女对自己也有好影响,没有超女,可能不会有那么多人认识胡吗个,不管好名声坏名声,反正都是名声,借着超女的东风,他也赶快把自己非典时期的作品《不插腿》发行出来。

  这是他的第三张专辑,他1999年发行的第一张专辑《人人都有小板凳,我的不带入21世纪》把一个外地青年在北京的生活描述得那么生动细致朴实又动人,得到了从艺术到人文各个方面的普遍好评,在此基础上,胡吗个成为著名音乐人,并于2001年发行了带有很多实验元素的《一巴掌拍死七个》,我记得那时候连《南方周末》那样的严肃大报都做了一个整版的胡吗个专访,可见当年他多么有影响力。之后的五年,谁也不知道胡吗个在干嘛,直到上了超女,直到超女完了出的这张《不插腿》。

  胡吗个所有唱片的名字都怪怪的,《不插腿》也是典型的胡式风格,“不插腿”的灵感来源于“不插电”,而且胡吗个解释说:“不插腿是基于肯定和默许的,否定仅仅是个姿态性的。”也就是说他要讲的就是插腿的故事,“我老家在农村,我听到的民歌从来不是歌颂什么大好山河的,都是插腿的事,因为这个好玩。”

  做《不插腿》这张唱片也纯粹是为了好玩,一句莫名其妙的“OH,MY DOG”,会时不时地蹿出来,表现一个外地人的惊讶、渴望同化和出丑般的滑稽。光是一首《答案在身上飘扬》就有四个版本,感觉就像在凑数。《答案在身上飘扬》是向伟大的鲍伯·迪伦的著名歌曲《答案在风中飘扬》致敬的一首歌,因为胡吗个一出道那会就有很多人说他像鲍伯·迪伦,其实他那会根本没听过鲍伯·迪伦,后来找来听了听,还真有点像:“我们都口齿不请、说话太快。”于是他就写了这首歌,人家鲍伯·迪伦满含深情地写下:“走过多少路,一个人才被称作男人?”而胡吗个写下的是:“如果有五尺布,可以做多少件衣服?”他说我本来就不是一个严肃的人,不想把音乐做得那么严肃,只是想好玩而已,包括第一张,也是别人给他戴的高帽子。

  作为胡吗个的老歌迷,我觉得《不插腿》简直乱得听不下去,他也承认这张专辑并不好,他坦白地说自己再也写不出第一张专辑那样的歌,胡吗个解释说音乐创作和生活状态是很相关的,“1999年之前,我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从外地来北京的文艺青年。可出完唱片,人们开始关注你,生活就全乱了!2003年的生活是最受冲击、最庞杂的,所以写了《不插腿》,你听着乱,也是因为那段日子过得很乱。”

  胡吗个说他还有两张专辑,一张叫《柴米油盐酱醋糖》、一张叫《关门放狗放情歌》,都是很好玩的东西,现在还没发,他等着有好机会了再发,现在先忙着赚钱,或干点别的。

  胡吗个不仅是个音乐人,别的跟艺术沾边的事情他也插腿。他1995年搞的“万国马桶写作大会”,是一个赫赫有名的网络文学网站,可以说是博客在中国最早的雏形,只是“自己没有想到把它往商业上转化”。“生活很无趣,幸好有……”这个经典句式就来源于他的那部著名DV短片《生活很无趣,幸好有高跟鞋》,胡吗个对这个片子非常满意:“我觉得是中国最好的短片之一。它既有概念、又有情节、又有故事,什么都有,特别好。”胡吗个还有好多拍短片的想法,讲生活的方方面面,可后来他又觉得没有那个动力去拍了。

  生活很无趣,幸好有发财梦

  “中年男人就是这样,要搞艺术,还要赚钱,这很难选择,我总觉得精力不够,有时候晚上回家想写点东西,可回去就困了,想睡觉。”

  说这话的时候,胡吗个有点无奈,他不想做一个到一定年龄就完蛋,作品还能继续传世的天才,他想做的是一个正常的人,对物质生活有不过分的期许,可以对自己的家庭承担责任。胡吗个说他这几年的经历是和中国的时代节奏同步的,“当初来北京就是揣着明星梦来的,什么工作都不愿意去做,只关心一些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在2000年左右做互联网的时候,大街上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身价百万,每个人走路都行色匆忙,那个年代特别虚幻,我也在这些人中。”

  “那个时候在想着做艺术,但引导你的是一个不正确的东西,你所有做出来的东西会偏离本真。”

  胡吗个说他现在的生活是在慢慢地回归简单,目的比较纯粹一些,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现在他就想多赚点钱,“我还有十年时间,这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我会比较努力。”我问他想赚多少,他说:“等我有了孩子,我希望他在我面前撒娇的时候,我可以给他零花钱,当他想吃个贵一点的

冰淇淋的时候,我也能买得起。”

  为了这个冰淇淋的伟大愿望,胡吗个也成了自己讽刺过的上班族。他现在在一家唱片公司做制作人,给主流歌手出专辑,也做影视的后期编辑。做起这个来,他很客观,不会把自己那些好玩搞怪的念头加进去。虽然自己也是个音乐人又是制作人,但胡吗个对中国的唱片行业并不是很看好,对他来说,不过是个赚钱的手段,他的愿望是当自己40多岁钱赚得足够多的时候,回老家当木匠去!

  生活很无趣,幸好可以回去当木匠

  “我喜欢做手工活,做手工活脑子会放松很多,特别轻松,彼得大帝就是个木匠!”土得掉渣又洋得要命的胡吗个身上具有农村和城市的双重印记。15岁之前胡吗个生活在湖北的小山村里,15岁之后他离开了父母独自闯荡。刚来北京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外地人被北京人欺负过,在这个城市里他在北京没有亲人也没多少朋友,与自己的妻子在城市里过着最小单位的家庭生活。一方面,他喜欢特别现代化、高科技的东西、喜欢新款的手机、高配置的电脑、新出厂的汽车和好看的衣服。另一方面,他又对乡村生活如此迷恋。他讨厌酒吧,讨厌夜生活,很少去演出,也不混什么圈子。北京对他来说就是一个高级的宾馆,他不过是住在这里的农村人,随时准备退房离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