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何勇-复出让我身心健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01 新浪娱乐

  本以为何勇的采访是最难做的,三个人里,他出事最多,而且健康有问题。没想到何勇答应得是最快的,那种爽快和直接不改当年。何勇是带着爱狗卡卡来的,满面春风的样子,并不是传说中的“面目全非”。后海就是他家的大院,“这儿的酒吧我都熟,每天来这玩!”我们选定了一家酒吧,对面就是高大青灰的鼓楼,天空有些暗淡,鸟群飞过,映在透明的玻璃桌子上。何勇坐在对面,健康、健谈。

  “我肯定是要复出的!”

  “我最近在排新歌了!一周三次,特别充实,对我的身体特别有好处!”还没等问,何勇就兴奋地告诉我。“是为什么而排练?要有演出了?”“是啊!8月份的时候在宁夏有个大演出,是在贺兰山下。6月在山西也有演出,时间还没定。我还排了新歌,我已经录了四首小样了,准备录到八首,出一张专辑。”

  “这么说你真的是要复出了?”“之前传魔岩三杰复出可能有点不对,但我肯定是要复出的,我要再不复出,一是对不起大家,二是我也过不下去了,现在我是负债累累。”何勇说这话时很轻松。

  “我从去年开始,身体恢复得就差不多了,我想赶在今年,今年是我们发片,去香港演出10周年,但我也不强求,自己把作品完成。音乐的创作已经完成了90%,

歌词不行,也就50%吧,我这几年有点失语,对生活难以表述,积压的东西也有点太多了。”

  “新的唱片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么?那时候的你那么年轻,那么愤怒……”

  “有上张根本没有的音乐风格和元素,但一听一定能让你听出还是我的东西,我还是麒麟,还是哪吒。我这些作品也是这10年陆续做出来的,现在我已经过了

青春期,原来音乐是生命,现在音乐是生活。我挺愉快的,用了一些新人,慢慢磨合,每天都很充实,这些工作对我的身心和状态是一种帮助和治疗。”

  “魔岩三病人”

  其实,不管说魔岩三杰的复出是不是假新闻,至少证明大家都还在关注着他们三个,何勇提起当年的事情,并没有刻意地要跟现在划清界限,一个从小跟着文艺团队上山下乡的人,大起大落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你觉得说‘魔岩三杰’复出可能吗?”“窦唯谈不上复出,他一直都在做。现在没有机会,有可能的话我倒是想在一起演出。我也很喜欢他们两个人。”

  “当年的魔岩三杰为什么都销声匿迹?”“我们是‘魔岩三病人’。哈哈哈哈……”何勇又开始调侃,“我呀,头上的包,有的是自找。我是自己把我自己的饭碗砸了,把我的态度表现到了极致。其实我们三个这个共同点是一个好事,我们没有借着出名猛搂。”

  “当时精神有问题的时候表现是什么?”“好几天不睡觉。有一种妄想,幻听。我这个跟喝酒还有一定关系,酒精也是刺激。我有一段时间也是想自杀,当时家里人看得紧,兜里也没钱,想去地铁卧轨去,但是买不起车票,别的自杀又不会,挺可怕的。”

  “这次生病家人和朋友是不是给你很多照顾?”“以前我可能只关注音乐,生活太单调了。少年开始就特别反叛。后来生病的时候,家里为我费了不少心,也花了不少钱,你想赔人家房子就得多少钱啊?我这次想复出也是为给家里减轻些负担。”

  “现在的生活是怎样的?”“就是想工作,没事看看报纸、杂志。来后海,找有待,去‘九霄’,看看碟。现在我的样子很多人不敢认了,我准备锻炼身体。等我身体再好一些,可以工作了,就每年拿出几个月来,出去走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买辆房车,带上我的卡卡,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交个女朋友还是养条狗”,看着小狗卡卡,我不禁想起了这句歌词,让问题更私密一些,不知道何勇还会不会回答。“养狗是不是意味着你还……”何勇笑,“想起我那歌来了吧!跟我这么大的人现在差不多都当爹了,我在感情上比较模糊,觉得养老婆孩子,责任特别大,现在还承担不了……摇滚这个行业它不太有成家的因素,没有保障。”

  “生活比任何作品都精彩”

  10年了,好多东西都在无声地变化着,回首之间,一切已经面目全非。就像后海,以前的安宁与静谧已经被商业和酒精的味道篡改,钟鼓楼下的何勇见证着北京的变迁。

  “10年来你眼里的北京变了么?是不是还会骑着单车看夕阳?”“北京老房子拆了很多,有些伤元气了。后海现在就像个大俗丫头,以前的后海是一个多么清纯的小女孩啊!我和后海是青梅竹马,我《钟鼓楼》里写的单车踏着落叶看着夕阳不见,银锭桥再也望不清西山,就是后海,可如今它便得如此风尘,你说我什么心情?”何勇看着远处,神情迷离,“可我还是很留恋,我必须依然爱它。”

  “除了后海呢?还有什么东西让你割舍不下?”“现在的社会是太平盛世,但各行各业缺少原创,社会形态有点整体中年。都小康了吧,大多数人。”“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么?”“其实现在的生活比任何作品都要精彩。”

  文/ 郭小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