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女子十二乐坊-被追捧 被诽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04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十二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掀起了中国新民乐在日本的狂潮。她们的音乐在日本老少皆宜,唱片销量的数字都是令人咋舌的天文数字。日本人在下班后、汽车上、休闲时都听着“乐坊”的音乐,甚至在教育下一代的时候也不忘拿出“会拉二胡”的姐姐做榜样。据日本一家媒体的调查,“甚至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音像店里买过‘女子十二乐坊’的唱片。”

  如日中天的“女子十二乐坊”又杀了回马枪,香港“奇迹”演奏会盛况空前,甚至树大招风的引起了香港《壹周刊》的诋毁,在国内开音乐会,日本人包机来看;她们是杭州市的形象代表;她们成为王洛宾民歌的传递者;她们也加快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乱花渐欲迷人眼”,面对在日本猎奇求新氛围下的大红大紫、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微词,以及香港媒体八卦至上的诽谤,“乐坊”经纪人王晓京明确了“乐坊”的目的:进军“格莱美”,作一个音乐版的《英雄》。

  质疑还是诽谤?树大就招风

  红透整个日本的中国新民乐团体“女子十二乐坊”1月5日在香港红石勘体育馆场的“女子十二乐坊奇迹”音乐会后,却传来了异样的声音:“ 兰街”——这是香港骂妓女的话。王晓京对此事则淡然处之:“我没工夫和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打交道,媒体的严重失实对乐坊音乐本身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的音乐会场场爆满。他们香港人自己会处理这些事情。”此后事情果然不出王晓京所料,香港众多媒体对《壹周刊》表示抗议。  在采访“乐坊”的姑娘们时,我们则听到了更震惊的消息。那套被称做低劣的演出服就是《壹周刊》给借来的。更有甚者,香港某媒体拉出乐坊的笛子手孙媛单独拍照,原因是她长得像章小蕙,并将“乐坊”十二个人的全部花销算在孙媛身上,以“证明”她和章小蕙一样败家。“他们总是在杜撰新闻”,孙媛开朗地说,“从另一方面讲,也可能是对我们的眼红吧!“乐坊”是有影响力的,他们才会再你身上打主意,树大招风吧!”

  大红大紫也好,引发争议也好,其实这都是人们关注它、重视“女子十二乐坊”的表现形式,一个本来就是“形式至上”的乐坊,在这一点上确实不必过多操心。无论如何,她们整整火了一个日本。

  就是要让整个日本都迷上瘾

  2001年乐坊成立,就参加了当年的春节晚会。十二个女孩子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气氛里欢快的演奏着民乐,但并没有特别重大的反响。而那个时候,她们自己也没想到,将来会在日本如此大红大紫。

  早年的“女子十二乐坊”通过传媒的宣传,引起了日本著名音乐人本多计弘的关注。他多次来京考察,终于将“乐坊”招至日本华纳唱片公司的门下。在日本唱片工业相当成熟的情况下,运营包装这个“舶来品”的方式和手段是相当科学的。日本人最相信数据,唱片的类型、生产、宣传方式、销售业绩这些都是严格按照市场提供的数据来进行的。王晓京说,他从不否认乐坊的商业化,“乐坊”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制作精良、包装精美的商业产品。

  就是在这种完善模式的运营下,“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誉益双收,她们的新专辑《奇迹》卖到了170万张特高销量。她们的影像在日本各大电视台以及日本繁华地带的户外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她们受日本NHK电视台邀请出席年度盛事的“红白”歌谣祭,她们的演出票也能在预订的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在日本所有的音像店里,她们的唱片永远是摆在最抢眼的位置。日本人喜欢“女子十二乐坊”,几乎到了疯狂的程度。

  音乐功能主义:猎奇、教育与治疗

  “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的流行,也决不是偶然的。首先这些民间传统乐器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当日本人真的看到这些传说中的乐器是被十二个漂亮健康的女孩子演奏的,那种新奇和惊喜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这12个美丽端庄的女孩子,本身的形象在日本也是很少见的。如今日本的年轻人,染着各种奇怪颜色的头发、打洞、文身、奇装异服,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了一种畸形。这十二个女孩的形象,无疑为日本人多了一种反思——回归传统。在音乐会后,还有日本妈妈这样教育孩子:“看,中国来的姐姐们从小就很刻苦学习,你也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会比她们更风光。”

  另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王晓京的解释是,“女子十二乐坊”的音乐有安抚人心的作用,被定位为“治疗音乐”。由于日本经济衰退、人心不安,压力过大。因此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希望在音乐上得到抚慰。乐坊音乐既时尚,又有欢快感,同时又没有语言障碍,既高雅又并非阳春白雪让人难以接近,这些让追求生活品质的日本人疯狂喜欢上了“十二乐坊”。

  站着演,看着听的时髦民乐

  “女子十二乐坊”是由12位轻美丽健康的女孩子组成的。在演出中,她们都穿着统一的长裙,站着拉二胡或弹古筝,还可以随着音乐轻盈欢快地晃动身体。这种表演方式,既有着端庄含蓄古典的一面,又有一定的现代时尚因素。而她们的音乐更是用古筝、扬琴、二胡,还有像独弦琴、莪芘、吐良等一些鲜为人知的民族乐器,融合拉丁、JAZZ、ROCK等诸多西方流行音乐元素的乐曲,将现代气息与东方韵味有机结合,形成了独特的音乐风格。

  王晓京在很早以前就做着一个关于中国民乐的梦,2001年,王晓京在北京各音乐院校招考团员。考试分三个回合,第一回合是考演奏技巧,第二回合是在一次吃饭的过程中面试,第三回合是在录音间临场弹奏。12名女生就从上百名参考者中脱颖而出。这些毕业于中国高等音乐学府女孩子不仅有姣好的外表,更有专业演奏水平,这就保证了她们的素质和水平。

  “女子十二乐坊”的表演形式是独特的,虽然是12个人同台演出,但并不是简单的大合奏,她们的编曲部分是由国内最资深的音乐制作人完成的。王晓京说“女子十二乐坊”的任何一个部门都是最精良的,而且每次音乐会的场地、舞美、灯光都是最棒的。

  买时尚杂志、去商店淘宝、买CD看碟、做运动健身,和这个年龄的女孩子一样,她们也是时尚的追随者,对时尚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追求,虽然每次演出都要穿黑色长裙,但是他们的化妆、造型也是因人而异的。

  尽管每个人的梦想和爱好不同,大家都知道自己是这个集体的一员,离开了女子十二乐坊,她们什么都不是。她们中间,有喜欢唱歌的人,有从小想当“世界冠军”的人,有想当电台DJ的人,但采访中她们都说了同样的一句话“十二乐坊实现了我的梦想”。

  下一站:“格莱美”

  “中国音乐家已经获得了奥斯卡音乐奖,但是还没有踏上格莱美的红地毯,乐坊的目标就是格莱美。”这是她们的目标,而进军“格莱美”是有音乐行业的规则的。“格莱美”是靠唱片销量说话的,因此必须要保证“女子十二乐坊”的唱片在欧美市场的大卖。对这一点,王晓京早就做好了市场分析:“在古代,欧洲与中国是通过古丝绸之路联系起来的。他们对敦煌文化很感兴趣。乐坊的下一步就是要去敦煌采风,创造出一张关于敦煌的唱片。圣诞节的时候,乐坊会推出圣诞音乐会。在开拓日本的时候,乐坊改编了《自由〉》、《穿之流》这些经典的日本歌曲,在美国我们也会借鉴这样的方式。中国还有那么多极有地域风格的少数民族音乐,这都将是乐坊音乐创作的来源。因此在音乐内容上我们是不用发愁的。”

  “在音乐的制作发行方面,在日本的运行模式也提供了借鉴。创作这部分我们来做,宣传、包装、市场这些由有实力的唱片公司来做。这样既保证了音乐的原味,又在市场方面得到了便利。”

  后记:

  传统民乐在中国的发展问题由来已久,不仅仅是“女子十二乐坊”,很多人都在考虑这个问题,继续按传统模式运行,那么一提民乐就是《十面埋伏》、《二泉映月》。有所创新的话,在中国这样一个

传统文化根底很深的氛围下,很容易招致非议,甚至被认为是糟蹋民乐。而在国际乐坛上,对中国民乐有真正了解的人又非常少,R&B 、HIP-HOP、ROCK、JAZZ、大行其道的国际乐坛里,中国民乐越来越远离人们的听觉和视线。“女子十二乐坊”的出现,既引起了人们的思考与震荡,又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中国民乐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