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叶蓓-花园里游泳的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13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绿色缭绕的花园,红沙发,预示幸福的蓝色的水晶灯。高跟鞋,纱纱裙,性感的头发,童话已经不是水里的双鱼,天边的彩虹,更不是纯真年代里白色衣裙,对着蒲公英唱歌的小女孩。

  这是三年沉积之后的叶蓓,换了颜貌。装容妖娆,眼角有些细纹,目光依旧纯真。叶蓓一贯清澈如流水的嗓音被岁月自然催熟,妩媚性感,却依然是那个纯净、灵动的双鱼座女人。

  每天张开眼睛就和音乐相伴

  那是个秋天里特别阴霾的傍晚。我在办公室里约到她,昏暗紧张的场所, 我不太会表达,最终也没有告诉叶蓓,她的歌伴着我的青春,静静地走过了多少个迂回。我们频繁地说到了两个词:真实、自然。

  “我喜欢和一个人慢慢地聊天,不喜欢火急的说话。”叶蓓的表达是缓慢的。她说自己就是一个慢条斯理的人。三年出一张新专辑,她并不觉得很慢。“因为我还有生活,我是一个享受生活的人。”每天张开眼睛,叶蓓就要打开音响听音乐,从早听到晚,音乐是她每天生活的背景。每年,叶蓓都要出去旅行,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工作、压力、利益这些通通抛到脑后,去一个美丽的地方,让大自然去冲洗头脑,让那些新鲜的景色跳入自己的视野。在北京,她喜欢看话剧,喜欢舞台上那种瞬间的爆发力所带来的灵感和思索;两年前,她迷上了

瑜珈,每天都要通过这古老神秘的运动来修身养性;在明星羽毛球队里,她是最不会计较分数的那个。平时的生活中,朋友也都是特别注重生活品质的人,那种一辈子奔波,为银行存款加零的人,叶蓓怎么也不能理解他们是为了什么。

  音乐是五颜六色的

  “三年之后出新专辑,可能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把我当成一个新人了。”叶蓓笑着说,“也可以一年出一张,但那不是我,我一定要到生活和音乐素养积累到了一定的阶段才能出片,这样才是我真正要表达的东西,那是一个音乐的历程,而不仅仅是一件商品。”

  “我最喜欢三首,《活火山》、《今夜无人入睡》和《阴差阳错》,这三首歌是我表达得最游刃有余的,《活火山》的曲子是蔡健娅写的,是那种越听越好听的音乐,《今夜无人入睡》改编得特别妩媚;《阴差阳错》是我自己写的,每当听这首歌的时候,往事就像一本画册在脑海中翻过。”

  “我希望我的音乐是五颜六色的。但是前提是我必须自己能吃得消,我不会为了迎合什么而去改变我自己。做音乐与去讨巧是根本不搭边的事情,商业运作是唱片公司的事情,做音乐的时候如果想得太多就不纯粹了,那样我的声音里就会有令人讨厌的目的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