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乡民谣》:朴实的民谣集锦

2013年05月21日00:1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醉乡民谣》海报 《醉乡民谣》海报
《醉乡民谣》剧照 《醉乡民谣》剧照
《醉乡民谣》剧照 《醉乡民谣》剧照

  科恩兄弟又来戛纳了。这二位著名的美国导演今年在艺术总监弗雷茂的盛情邀请下,凭借新作《醉乡民谣》进入主竞赛单元。组委会把本片的放映安排在电影节的第一个周六晚场,这是一个黄金时段,大量的记者趁着周末赶到戛纳,所以这一时间段放的电影往往观影人次最高,曝光度也最高,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组委会对于科恩兄弟是非常照顾的。

  他俩是戛纳电影节的老主顾了,他们第一次入围戛纳的电影《巴顿•芬克》,为他们赢得了金棕榈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个大奖,可以说是风光无限。随后的《冰血暴》和《缺席的人》为兄弟两个又赢得了两次戛纳最佳导演奖。作为戛纳宠儿,同时又是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科恩兄弟,能够再次来到戛纳,也可以为戛纳增光添彩,是戛纳组委会和艺术总监非常愿意看到的事情。

  《醉乡民谣》是以真实人物为蓝本的电影。1950年代,乡村民谣歌手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广泛认同,他们的影响力还很有限。鲁文·戴维斯曾经的搭档去世了,他曾经的爱人和另一个歌手在一起,他在纽约和芝加哥得到各种失望和冷遇,最后又回到家乡的小酒馆,唱起心爱的歌曲。

  科恩兄弟虽然知名度很高,在奥斯卡混得很开,但是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独立导演。他们非常自豪于自己的独立电影人身份。乔尔•科恩的妻子,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曾经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说:“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工作的肯定。”一句“你们”和“我们”,把她心目中商业导演和独立导演之间的界线分得清清楚楚。所以他们甫一出道,就以极富想象力的剧情编排,和机智的黑色冷幽默,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现在的科恩兄弟已经功成名就了,拿过奥斯卡和金棕榈之后,他们近些年的电影反而回归朴实了。他们就是有这样的实力和自信,即使我们不去玩想像力,克制住自己玩冷幽默的习惯,我们拍出来的电影的完成度也会很高,也能保证质量。所以电影大部分的剧情都是最工整的剧情片套路,穿插着少量科恩兄弟习惯性的冷幽默,对于科恩兄弟这样的高水平导演来说,本片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

  而电影最值得称道的反而是歌曲,穿插在电影当中的若干首民谣让人如痴如醉,效果很好,和电影的剧情部分的冷静反差很明显。所以单看音乐部分和剧情部分,技法都很娴熟,但是恰恰因为音乐部分太迷人了,所以剧情的冷幽默不能很好地打动观众,反而有泄气的感觉。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