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神都龙王》:想象奇伟,新意满格

2013年10月02日10:49  新浪娱乐 微博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海报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海报

  >>>>>>>点击进入影片打分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这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上映时,徐克导演已经62岁了,可在许多影迷眼中,他永远是个年轻人。多年执着于引进和掌握新的电影技术,使他成为华语影坛名副其实的“开山怪”,从武侠、神怪到喜剧电影,引领了一波又一波的潮流,而顽童般的脾气,又让他的电影常葆童心,永远充满了明快的节奏和新奇的意象。眼下的这部《神都龙王》里,他又玩出了什么新花样呢?

  一、徐克和他的小伙伴们

  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相比,《神都龙王》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演员班底的年轻化。Angelababy扮演的洛阳花魁身材虽然不够唐朝style,风情却是徐老怪一手调教出来的倩女幽魂范儿,衬以满银幕的诗屏袂影,连她那有些洋气的五官都似乎昭示了些许大唐的胡风。

  赵又廷扮演的狄仁杰儒雅睿智,冯绍峰扮演的尉迟真金倨傲剽悍,林更新扮演的沙陀忠敏感木讷,三位小伙伴构成的破案铁三角隐约有方红叶、燕赤霞和宁采臣的味道,而每个人的形象又都让人耳目一新。徐克喜爱启用年轻演员,善于赋予偶像派明星新形象的作风,至今未改。

  当然,最让人大跌眼镜的还是陈坤扮演的太医王溥,那不修边幅的造型实在与《龙门飞甲》中“雌雄同在”的惊艳扮相反差略大。“厂花”的内心里大概与与徐克一样,也住着一个顽童吧?《龙门飞甲》中锋芒毕露的“二档头”盛鉴,这次倒是规规矩矩地做了一回唐皇。

  众所周知,稳定的制作班底是导演风格的有力保障。徐克北上发展以来,作品受制于他人之处甚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八九十年代的稳定制作团队支持。而这次的《神都龙王》,演员卡司是新老结合,幕后的阵容同样不凡,川井宪次和胡伟立主创音乐,元彬担任动作指导,都是曾与徐克合作过多次的业界强者。在这位怪才的身边,再次集结起了一支兼具经验与活力的电影精锐之旅。

  《神都龙王》的影片主题也同样扣紧年轻人的脉搏。首部中,狄仁杰拜倒在女皇脚下,颇引来一些嘘声,而这一次的前传则展现了少年狄仁杰所代表的清流如何荡涤官场,“真理必须追究,正义更要强求”的口号令人精神一振。

  二、新的风格——“满”

  徐克作品在电影界向来以“快”闻名,这不但指他产量高、作品多,更指他的电影中暴风骤雨般的快节奏,情节是瞬息百变,动作场面更是由细密到令人窒息的无数短镜头剪辑而成,给银幕前的观众带来一种目眩神迷的满足感。但很少有人注意的是,徐克在迈入IMAX 3D时代之后,这种风格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神都龙王》的风格已经不能用“快”来概括,而应该是“满”。

  如果细看《龙门飞甲》的动作场面,我们会发现镜头数比以前的徐克作品少了很多,也少于同样是IMAX 3D作品的《超人·钢铁之躯》等好莱坞作品,这显然是徐克考虑到超大银幕的视觉冲击力而做出的调整。对于纤毫毕现的新银幕来说,过于细碎的剪辑已经没有必要,放慢节奏展现细节不失为另一种选择。于是我们看到《龙门飞甲》和《神都龙王》这两部IMAX 3D作品的动作场面有了新的表现方法,一是将动作叠化在同一画面中,例如赵怀安的众拳出击和尉迟真金的分身闪避,二是大量运用剑风、暗器、碎片等细小的电脑CG画面来充塞整个银幕,两者结合,收到动静结合,巨细靡遗的“满屏”效果。

  弥补放慢速度带来的视觉空挡的另一个方法是强调大小的对比,《神都龙王》几乎每一个镜头中都有巨大的建筑和物体充塞画面,而且往往布满了细密的纹路,给人一种逼真的视觉刺激。

  一个典型的段落是尉迟真金追捕内奸的场面,暗器、瓦片、飞锤轮番轰炸之外,还利用了几个硕大的灯笼来撑满画面。

  如果说宽银幕时代的徐克作品可以用“快”来概括的话,那么迈入IMAX 3D时代的徐克作品显然是用空间上的“满”来替代了剪辑上的“快”,但无论如何时间还是空间,徐克要在观影时间的每一秒钟里都把观众的视野塞“满”的意图,却是从来没有变过。《神都龙王》代表了他最新的尝试。当然,前所未有的暗器满天飞的设计被有些人诟病为“疯狂往观众脸上扔东西”,说明他的实验手法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三、怪兽、小虫与次文化

  徐克喜欢玩怪兽是出了名的,黑山老妖、千年青蛇、飞天蜈蚣……连《满汉全席》这种喜剧片里都要设计一条大鱼出镜。《通天帝国》里他放下身段玩了一回小虫“赤焰金龟”,显然是监制陈国富的主意。这次《神都龙王》专攻水下3D,他终于放开手脚做了一出鳌鱼皇大战唐朝水军的好戏。虽然CG图像与真人实景的拼合还略有瑕疵,然而那种恣肆汪洋的想象力却无法让人不想起《庄子》和《山海经》中那些吸引了千百代中国人的神妙意象。再加上片尾彩蛋中琳琅满目的奇景草图,《狄仁杰》系列的野心实在让人神往。

  研究晚清奇幻文学的日本人曾写过一本书,名曰《飞翔吧,大清帝国》,看见瑰丽的中国古代奇想绽放于银幕,估计不少观众心中也回响着“飞翔吧,大唐帝国”的心声。

  除了怪兽和蛊虫之外,《神都龙王》还展现了其他的古代次文化。第一集的重点是佛教和景教,这一集主要展示道教和拜火教的景观,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结束于一栋阿拉伯式圆顶建筑,展现了大唐都城兼容并包的盛世胸怀。

  监制陈国富说,狄仁杰系列的亮点之一就是古代的各种神秘次文化,从前两部的成绩来看,我们有理由期待着狄仁杰和他的小伙伴们继续徜徉在中国古代的神秘世界中,完成他们未竟的冒险之旅。

  (风间隼/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