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紧出了社会责任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01 新浪娱乐

  “太紧了,时间紧,任务紧,神经也紧,凡所能紧,无所不紧。一年下来,一个‘紧’字就概括尽了。”

  这句话,让我们的耳朵都听出茧子,每年下来,赵老师都要说上一次,甚至很多时候,赵老师都要用这句话对我们耳提面命。但谁都得承认,在我们傲来国立大学中,赵老师一直是最受欢迎的老师。

  赵老师负责的是娱乐新闻制造课,她的名言除了“紧”以外还有许多,比如,娱乐就是生产力;再比如,历史是娱乐出来的。关于“娱乐就是生产力”,赵老师的解释是这样的:傲来国有8000名娱乐记者,娱乐编辑至少有4000名,如果没有娱乐制造业,至少这12000人就会丢了饭碗。而没有娱乐新闻,傲来大众缺少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当然生产动力就会不足。如此下来,国力渐渐不昌也是可以想象的了。而关于“历史是娱乐出来的”,赵老师也说了很多,但那天我刚好逃课,就没记住,为此还被赵老师打了手板,手心结痂,痒了至少一周,紧了也至少一周。

  赵老师60多岁了,傲来国所有的娱乐界人士都出自她的门下,我们也以“赵老师门下走狗”为荣,这位受人尊重的老太太收到印有“母仪天下”的锦旗就不下二十幅。赵老师虽然除了声音比较特别外,并没有其他的娱乐特长,但她最擅长造势,能将很小的事情长时间地留在大众的目光里。有人说她这是“一招鲜,吃遍天”,每次听到有人这么说,我们自然会怒斥对方——我们必须站在赵老师一边,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人的基本原则还是要有的。

  说到娱乐圈的为人原则,赵老师为了便于我们记忆,特意写成了对联:吃喝嫖赌不能抽,坑蒙拐骗不能偷,横批:天天向上。

  每年的年终总结,我们都会对联所要求的原则来做,今年自然也是如此。

  第一个发言的是小水,他是赵老师最忠实的信徒,平时在傲来电台做播音员,被称为“人民群众的小喇叭”。小水的总结一向力道十足,重点突出,平仄搭配得当,他说:“我承认自己最近变得有些懒惰,在米星国悍然入侵伊人国是没有奔赴第一线,但在制造事端,娱乐群众上我丝毫没有懈怠。但我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了贯彻赵老师的原则上,今年也不例外,本职工作完成得好坏并不要紧,只要坚持了赵老师的原则就是好样的。我理解的原则是:不能抽和不能偷这两点是天条,而吃喝嫖赌与坑蒙拐骗是一定要做到的,做不到就是失职。我今年的重点工作放在了吃喝上,特意挑选了一个月黑杀人夜,到了夜总会,点了吃的点了酒,故意不吃不喝,终于抓到了服务员的马脚,打了丫一顿。第二天,上了很多报纸娱乐版的头条……”

  “等等,”赵老师的眉头皱了起来,“我知道你上了很多报纸的头条,但为什么在记者找你核实的时候,你要说自己在外地?”

  “我……”小水额头开始出汗了,“我怕他们追着不放。”

  “你错了,”赵老师声音开始尖锐起来,“我们期待的就是他们追着不放,有什么呀,放到网上去,又能怎么着,你呀,小水,你就不想想,你在发生战争的时候不敢去前线采访,如果把夜总会事件持续地发展下去,大家不就只记住你打人了?不就忘了你的失职?这样不就两全其美了?我经常说,不要把本职工作看得太重,但并不是说在不耽误闹纠纷出绯闻的情况下尽量麻痹领导啊,你今年的成绩实在太差了……”

  “就是,我觉得小水实在太不负责任了,只制造了开头却没有制造结尾。”刚加入娱乐界的老杨说。老杨原来是一个技术人员,负责制造炸药,曾经获得过最重要的炸药奖,今年已经80多岁,知道自己在本行上难以再有突破,经过一番运作,被赵老师破格录取。今年刚念一年级,成就已经不小,在学期末,成功地娶了个20多岁的小女孩,占据了所有媒体头条长达一个月时间。

  小水很不服气,说:“老杨,你这是落井下石,你知道不知道你已经违反了赵老师的原则?赵老师说了,坑蒙拐骗不能偷,你为什么还要偷?”

  “我偷什么了?”老杨一脸不服气。

  “你偷了人家女孩子的心,你还写诗,说什么天使,不是偷吗?”

  赵老师不高兴了:“写诗怎么了?写诗有什么问题吗?写诗就等于偷?小水你这是什么逻辑?”原来老杨结婚时,赵老师曾经赋诗一首,云:二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小水紧张得有些发抖,笑着说:“我没说老杨,其实我想说的是大高。”大高原来是搞蹴鞠运动的,成功地与两个娱乐圈明星先后产子,“大高同时偷了两个娱乐明星的心,比老杨严重多了。”说完,他回头怒视了老杨一眼。

  大高“嗖”地站起来,正想反击,赵老师严厉地看了他一眼,示意他坐下,说:“小水,你是不是想把大家引到歧路上去?以你昏昏使人昭昭,乱臣贼子,其心可诛。上课的时候从来不好好听讲,现在胡说八道。我重申一遍,我说的‘偷’,完全是物理层面的偷,偷心不算。小水,你今年的成绩不及格。”成绩不及格意味着要重回课堂,我在一边都替小水捏了把汗,一年的时间要少赚很多钱啊——小水当场昏了过去。赵老师威严地喝了一声:“来人啊,拖出去,让他清醒清醒。”

  小水被拖出去了,赵老师环视了一圈,问道:“刚才说到的是‘偷’,那么今年有没有‘抽’的啊?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我的话从来都算数,自己承认对你们的身体会有好处。”

  歌手姜滔和O点歌队的小石站了起来,低头同时说:“赵老师,我错了。”

  赵老师点了点头,满脸的褶皱平和了一些,慈爱地说:“承认了就好,你们坐下,我不会惩罚你的,就像我不会因为阿龙承认了自己就是那个私生女的爸爸而惩罚他一样,我喜欢坦白的人。那么,”他的头转向了歌手亮亮,“你没抽吗?”

  亮亮小声地说:“抽了。”

  “抽了为什么不站起来,知道不知道,赵老师生气了,后果很严重。”赵老师加重了口气。

  亮亮说:“我一直以为您老所说的‘抽’指的是毒品,我只是抽烟,抽烟不违反原则吧?”

  “你还嘴硬!”赵老师脸色越来越差,“你以为我查不出来吗?骑毛驴看唱本——咱们走着瞧。”

  “我看你丫就是找抽!”导演老刚站起身来,对着亮亮怒喝,“来人哪,叉出去。”

  赵老师看着亮亮被叉了出去,对老刚柔声道:“我让你下命令了吗?你当了几年导演,除了倒计时喊开拍还有别的权力吗?”

  老刚说:“没,没有。”

  “你还好意思?”赵老师说,“你除了拍电影,就不能做点正事?”

  “我,我骂过记者。”老刚自己可能也觉得这点事太没说服力了,赶紧跪下,“请老师开恩。”

  “平身吧,”赵老师说道,“我也不为难你,也累了,你替我帮其他人总结过关吧,既然你这么渴望权力,就给你一次试试,做不好我马上收回。”

  “是,”老刚鞠躬转身,问道:“老牛来了没有?”

  “在,”老牛应到,他是个摄影记者,业余时间做了县长。

  “我问你,”老刚说道,“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制造事端,娱乐大众。”老牛认真地回答。

  “你那是娱乐大众吗?你跑到乡下去,怎么可能娱乐大众,再娱乐也是小众。”老刚呷了口茶,道。

  老牛目光忽然一射,旋即暗下去,说:“我以为,能不能制造事端,关键不在于身处河处。老刚你太孤陋寡闻了,我已经连续三年持续地,翻来覆去地,折腾着大众的神经了,如果这也不算,那么老刚,我认为你就是存心报复,因为我偶尔客串一次相声,被关注度就超过了你。对你这种行为,八佾舞于庭,是可认,孰不可认?”

  “你……”老刚有些语塞。

  “还有,”老牛接着说,“你今年又做了什么?”

  “我骂了记者。”老刚忽然想起了什么,“我拍了电影,被人认为是影射严守一,也热闹了好久啊。”

  严守一坐不住了,“老刚,做人要厚道,你这样就不对了吧,那个话题明明是我抛出来的,怎么成了你的功劳了,如果这也是你的功劳,那我今年岂不是要交白卷了,请问你是何居心?”

  老刚说:“那就算是你抛出来的,要是没有我的配合,能那么热闹吗?”

  赵老师有些不耐烦,说:“这个就不争论了,军功章里有他的一把也有你的一半,三七开吧,严守一七,老刚你三。”

  “一半嘛,一半怎么又变成了三?”老刚有些不服,但又不敢大声说出来,赵老师乐得装作没听见。

  赵老师说:“各人的检讨就到这里,下面我们来评选年度之星吧,有毛遂自荐的没有?”

  “我,”老黄站了起来,“我在年初时候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老少恋虽然年龄差距没有老杨那么悬殊,但毕竟开风气之先;而且涉及到三角恋,也比大高要早;还有金钱……我在一件事里,做到了他们三次才能达到的效果,所以我认为今年的年度之星非我莫数了。”

  “I DON’T THINK SO。”铁单不干了,他是英国人,所以说话经常用英文开头,“虽然你的成绩不错,但你的知名度不够,自然影响就不大,有媒体说我和你做了同样的事,但是鉴于我的知名度要超过你不止10倍,效果自然也不止10倍,你还有什么话吗?而且我马上要成为本大学的院长啦,YOU!嘿嘿,GAME OVER吧。”铁蛋说着,对着老黄摇了摇手指头,哇,李小龙的招牌动作,酷毙了。

  中产兰一直凭窗临风,似乎对争论置若罔闻,但听到铁蛋说到“大学”时,她转过身来,说:“你也配说大学?我一、二、三、四、五,六年前就是米星国最有名的大学的校董了,你有什么资格说大学?”

  铁蛋反驳:“我硕士毕业……”

  “硕士很了不起吗?”中产兰说,“知不知道我老公什么学历?说出来吓死你,博士,知道什么叫博士吗?而且不是一般的博士,是克莱登大学的博士,三闾大学的副教授方鸿渐和教授韩学愈的同窗好友,你拿什么比?”

  铁蛋镇定了一下,说:“我承认你老公学历高,但他不是你,也不是娱乐圈人。”

  中产兰很不高兴,说:“你什么意思,我老公难道不娱乐吗?不搞笑吗?所有人都认为他很搞笑,你这么说简直是诽谤。”

  “但是,”铁蛋斩钉截铁地说,“他不是赵老师的学生。我们评的是赵老师学生里的年度之星,他没有资格。”

  赵老师说:“铁蛋你有所不知,他是我的学生,以前是,现在是,今后永远是。”

  铁蛋说:“赵老师偏心,我怎么没听说他来上过课。”

  赵老师说:“他是通过网络远程函授的,虽然我没有手把手教过他,但也够他终身受用了。”

  赵老师既如此说,铁蛋也不在说话。

  老黄忽然道:“我不同意,我有话说。”

  赵老师愤怒了:“我定下来的事,你还有什么话说?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周杰伦——我的地盘我做主。”

  老黄道:“但是百特思邦威,我不走寻常路。你听我说——”

  赵老师道:“说,但愿你对自己的话有把握,否则——”

  老黄道:“我想,这么多年了,我们这些弟子都有机会评年度之星,但您老人家从来就没想过自己。您是灯塔,照亮着航行的方向,您是我们黑暗中的手电筒,饥饿里的窝窝头,要没有年,就没有傲来国八卦事业的大好局面,您不当年度之星,我们谁有资格?”

  老杨道:“我附议,赵老师不当,别人的确没有资格。”众人也纷纷表示赞同,并把羡慕的目光投向老黄,连我都在想:老黄这招太厉害了,我怎么没想到?人同此心,天同此理啊。

  赵老师的目光盯住了中产兰半老的面庞,“你怎么想?”

  中产兰咬了咬嘴唇,抬起头,眼泪已经流了出来,说:“赵老师,其实我一直都是怎么想的,但您是一个从来不喜欢拍马屁的人,我其实早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提出这个建议了,至于外行人说什么您自己又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就让他们去说好了,我们没有义务理会他们的聒噪。我宣布,我赞同,我愿意做为发起人之一。”

  掌声雷动。

  赵老师满意地点点头,说:“这样也好,既然大家都这么认为,我也就同意吧,我这个人从来都是很民主的,从善如流嘛。今天就到这里吧,择日颁奖,具体时间我再通知大家。散会。”

  大家纷纷走出了会议室,赵老师喊住了我,说:“小饶啊,你留一下,我这腿不大舒服,皮肤有点紧。你来帮我按摩一下,哈哈,放心,我不会白让你做的。不过呢,今天我没带现金,喏,这是欠条,3800块,你随时跟我要就是了。”(王小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