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树·医院·KTV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44 南方都市报

  7月27日 主持人休息室

  亲爱的宝宝:

  树。

  看起来一直不理你。

  实际上会一直给你力量。

  7月27日 主持人休息室

  亲爱的宝宝:

  医院。

  你抵达这里以后,第一个过夜的地方。

  很多婴儿都会跟你一样,先在医院住一段日子。但却从来没有听说谁就因此把医院当成了第一个家。

  大家对医院都出奇地冷淡,没有听说哪个生产的女生偷偷在那张她分娩的床边刻下自己的名字;没有听说哪对情侣约会时带彼此去看自己出生的医院;没有听说谁把自己的病历张贴在征友的版面上;没有听说谁把自己胸腔的X光片裱起来挂在房里。

  我们这么多人在医院出生,但一点也不想把医院当成我们第一个家,我们有意无意地略过和医院有关的一切,觉得在人生的剧院里,医院应该永远被摆在“后台”。

  我们会一辈子对医院保持警戒,每次进去都只想尽快离开,我们一点也不觉得亲切,也一点也没有回到儿时母校的感怀。

  就这样保持冷淡,直到最后。最后,我们很多人又躺回医院的床上,但还是有几个人会固执地说:“让我回家,我要死在自己家里……”

  我们既不肯承认医院是我们的第一个家,也不肯承认医院是我们的最后一个家。

  我们真别扭。

  7月28日 KTV包厢里

  亲爱的宝宝:

  KTV。一个人们为了自己想唱歌,而不得不同时忍受着听别人唱歌的地方。

  7月28日 KTV包厢里

  亲爱的宝宝:

  KTV。现代的希腊悲剧:明明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不可能比原唱者唱得更好,但每个人都还是要唱。 蔡康永/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