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徐克的宝“剑”未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21 南方都市报

  我看了徐克《七剑》。可能由于有不少人对我说这部片冗长、沉闷等等,所以我看的时候心情特别放松,没抱太高的期望。结果,我十分享受那150分钟的观影过程。

  徐克的宝“剑”未老!

  徐克再一次并不理会(或曰尊重)原著。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他要的是个说法
。正如改编《笑傲江湖》,强加了大堆朝廷戏,使之成为一个“政治寓言”(金庸的《笑傲江湖》是他作品中少有完全不涉及宫廷背景的,可偏偏徐克就加了这方面的元素)。《七剑下天山》在他的任意改编下,并非一个反清复明的民族恩仇故事,而是一篇以武写武的“史诗”(如果能有前传和续集,那就是史诗了)。很明显(也有很多人已指出),灵感来自黑泽明的《七侠四义》。

  石琪说徐克这次的风格是洗尽铅华,刻意反潮流地荒漠化。在他屡次创造潮流独领风骚的武术片天地里,要飞天遁地的早已拍过,要天马行空特技动画化的,也早尝试过千百遍。在大家都学会相同伎俩,电脑特技运用到随心所欲的地步的时候,徐克来一个回马枪,返璞归真,更显他与众不同的大师风范。

  《七剑》是徐克毫不妥协的野心之作。拍片那么多年,难道他不懂得取悦观众吗?他只是不屑为之!难道他不知道外国人(尤其评论界)喜欢东方色彩的那些吗?他只是不屑去取悦。正如很多人一直批评张艺谋的作品太过向洋鬼子献媚一样,徐克通通心中有数!

  他罔顾票房,因为在2002年的《新蜀山》失手之后。三年了,他忍辱负重三年,好像《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对豪哥所说的那句:“足足等了三年,就是为了今天!”

  他施展浑身解数,去证明他作为武侠宗师的江湖地位,他才不理会那些“看不懂”影片的一些人的流言蜚短;他才不理会投资老板们有没有办法回本!

  《七剑》并非徐克武侠的终结篇,而是他的另一次重新出发!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