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我们有了真正的暑期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45 南方都市报

  夏天过完,终于可以说,我们也有暑期档了!

  美国电影有两个放映高峰期,圣诞节前后和暑期。前者被称为圣诞档,后者被称为暑期档。暑期档瞄准的是放了假的学生们——他们是电影消费的主要群体。为迎合这些低龄观众的欣赏口味,好莱坞一般会制作一些成本高昂、科技含量高、由偶像派演员主演的电影。而中国内地的第一部号称“暑期档娱乐片”是2001年黄建新的电影《谁说我不在乎》。在当
年的一本周刊上,记者用这句话来解释这个说法——因为实在算不上大制作,就没有叫“暑期大片”,而只叫“暑期档娱乐片”。即使如此,这部讲述家庭伦理和道德危机的影片被叫做“暑期档”,也实在是一个误会。

  后来真正被普遍认可为暑期档大片的是去年7月上映的《十面埋伏》。这部影片至少具备成本高昂、科技含量高、由偶像派演员主演这几个特点。但在市场定位上,它显然还不够“青春”。今年6月底上映的《头文字D》是有史以来,我们看到最具“暑期”气质的影片——瞄准青少年观众群的准确定位、成群的明星、简单的故事情节、刺激的视觉效果。从这点来说,《头文字D》是一部值得纪念的电影。

  “周二半价日”和“独立排片”是今年暑期出现的争议新热点。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他们不耐烦听专业人士对于这两者是否有助于票房的争论,殊不知,到底能让大家得到多少实惠,还是得从这些争论中诞生。“周二半价日”是今年7月1日开始在全国部分影院实施的全天半价看电影的政策。本意是希望通过降低票价,增加观看人次,增加影院收益。但实际效果却没有这么理想。不少影院经理都反映,周二半价日虽然观看人次增加了,但是因为是半价,票房收入并没有增加。同时,大量的观众被吸引到周二看电影,造成了周一周三的观众人次下降。仅仅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半价日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我倾向这个说法,想想看,如果真的半价日能让影院赚到比全价日多的钱,那根据市场调节的规律,影院干嘛不干脆“天天都是半价日”呢?还需要媒体热炒、官方号召吗?但也许半价日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眼前,降低过高的票价,形成百姓话题,培养看电影的习惯,由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才是“周二半价日”真正带给这个暑期的“实惠”。

  就像报纸有独家新闻,这个暑期,电影也有了独家上映。“独立排片”简单来讲,就是今天你去中华广场可以看到《帝企鹅日记》,但你到属于另一家院线的飞扬影城,却看不到它。不同的院线上映不同的电影,先期你可能不习惯,但这正是市场细分的结果。一个好的展望就是将来我们能够欣赏更多类型的电影,在商业院线看商业大片,在艺术院线看艺术影片。但现在说这个话还为时过早,片方们选择一条院线上映,更多是出于控制拷贝成本(上映的院线越多,片方要洗印的拷贝就越多)的考虑。

  今年暑期档3.3亿的票房成绩是10年来的最高。片源的丰富也是往年所不及。刚开始有暑期档这个概念的去年,整整两个月给观众留下印象的恐怕只有《十面埋伏》和《蜘蛛侠Ⅱ》。但今年除了《七剑》《史密斯夫妇》等多部商业大制作外,还有《帝企鹅日记》、《导盲犬小Q》这样的非主流选择。丰富的片源,说明在七八两个月,对片商来说,看到了比平时多的商机,对观众来说,有比往年多的娱乐。也让整个暑期,成为了一个有别于普通的电影上映时段。

  至少可以说,我们不仅仅只有一部《十面埋伏》了!

  本报娱乐评论员 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