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二次曝光》:范冰冰领衔雌性嗅觉电影

2012年10月20日16:00  新浪娱乐 微博
《二次曝光》范冰冰女性元素 《二次曝光》范冰冰女性元素

  文/诗嘉Scarlett

  视觉冲击究竟还能引发多少感官感受?《二次曝光》带来的是嗅觉上的气味辨识。光影的流动,无意间挑逗了嗅觉神经,与之相伴而来的是一种嗅觉幻想。“幻觉世界,为所欲为”,幻觉中的个体,没有对错,这一次,李玉[微博],范冰冰带你在幻觉世界中肆无忌惮地嗅。

  你嗅到了什么?

  黏腻

  宋其的症结就在难以割舍。影片惊悚片风格的前三分之一里的所有矛盾,其实都来自宋其的内心世界。放不下的初恋,放不下的友谊来自于放不下的童年和放不下的亲情,让这个硬要挺过难关的女孩儿选择了自己一个人挣扎。跟男友刘东的难舍难分,跟好朋友小西的纠纠隔隔,肌肤上的接触印证的都是心灵上的难以自拔。李玉把这个封闭世界无限放大,让观众自己感受这个并不起眼的微观世界的影响力。

  潮湿

  片中多次出现“水”这一元素,让空气中充满水分子,水汽扑面,闻到的都是新鲜。总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总跟水有不解情愿,李玉对水也独爱有加。水的灵动给影片在视觉上带去柔软,不知是否是因为外部世界太过坚硬冷酷,只有靠以柔克刚的方式,让柔弱微小的宋其充实勇气。母亲,养父,生父相继离世,上一辈的情仇恩怨降临在宋其身上,让她一个人背负。她的怨与恨没有变成伤人的刃,她实实在在地承受了。这似乎也是《二次曝光》的整体形象和风格,一如选择的档期,一部纯属女人独白的文艺电影在黄金周的强档中不急不躁地温柔现身。

  被压抑的雄性气味

  这一次,所有男性角色只是符号,不同与雌性的一个符号而已。多事的学院派和较真的影评人,恐怕要对男性角色的合理性和可能性提出质疑。但李玉告诉你,男性角色都不重要,关键点是宋其,她是怎么想的,她的内心世界是怎么变化的,男性角色的思维方式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宋其心中,男性思维方式呈现什么样的形态和变化曲线。这种压抑亦体现在主题曲的风格上。 主题曲《在我想起来》锁定李代沫和吉克隽逸演唱,说明了主创团队优秀市场敏感度,但也看到了导演欲从他们声音中提取的特质——温柔。打着温柔旗号的李代沫与歌词旋律高度契合,而吉克隽逸声音中特有的高亢和野性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夸张的雌性味道的刺激,扩张了身上的毛孔。这种触觉上的感同身受才能带来思绪频率的对接。

  女性题材一直都是电影界不会忽视的范畴,关注也没少给。男性导演主导下的女性电影也是举不胜举。但到底有多少是站在女性的芸芸众生中,只把自己作为一个分子投去视角的?

  《二次曝光》就是一本镶满钻石的日记本,里面一页一页满是女人写下的独白,闪烁璀璨的外表下藏着的都是细腻的感情触角。李玉给了主人公出路,让范冰冰一路带着宋其从自己的内心世界冲出,这条出路的成功铺成,是建立在平等视角之上的。范冰冰的演绎让宋其套上一层天然华丽外壳,让观众面对这个女孩,忘了审视,没有理由更没有道理去评判;李玉抛出一颗怜悯之心,一双抚慰之手,用一种托举呈现的手法,让一个根本不会被人注意的女性内心世界高高悬在世人面前。高度建立了,才能放下姿态,让除了女性之外的任何一个观众,站在女人的世界里,看女人的模样,读女人的心脏。

  微博上有人戏称《二次曝光》是导演李玉送给范冰冰的一封情书,这除了李玉导演镜头语言下的范冰冰美得让人惊叹以外,还有她独具慧眼的处理方式,让范冰冰的演绎下的宋其值得怜爱。其实,这倒不如说是李玉导演和主演范冰冰送给全国女性观众的一封情书,她们的创作让女人世界由头至脚的纹理,自内而外的情感触角,无一幸免地暴露出来,将所有人得注意力都引到对女性内心情感的关注上。

(责编: sis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