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一代宗师》看逝去的武林

2013年01月11日09:52  北京青年报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影片:《一代宗师》

  ◎主演: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

  ◎导演:王家卫◎时间:2013年1月8日

  ◎评家:猛将兄

  ◎推荐指数:★★★★☆

  如果把《一代宗师》仍视为武侠片,片分三色:动作武侠,哲学武侠,情伤武侠。虽然影片缺乏明晰的故事线,主角也由叶问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宫二,但三色分明,各有魅力。

  《一九四二》是商业片大导演冯小刚[微博]的情怀之作。《一代宗师》是文艺片大导演王家卫的情怀之作。每个导演都想拍情怀之作,但只有声望和资源兼备的导演才能圆梦。因为情怀之作不惜工本,不计得失,只管顺应心之所向。所以,《一九四二》造价2.1亿元,极有可能成为冯小刚电影中唯一的亏本之作。而《一代宗师》筹备15年,拍摄三年,档期一推再推,差点成为“一代失踪”。

  《一代宗师》的最大特点是有质感。画面有质感,年代有质感,武林风物也有质感。影像讲究是王家卫的固有特点,《一代宗师》中小到燃烧的烟丝和头发,大到骤雨中的硬桥硬马,都有写实和诗意兼有的飘忽感。年代逼真是因为影调素朴和器物复古,也是“墨镜王”精雕细刻的成果。武林风貌和宗师气度却是全新的感觉:以往的功夫片总脱不了赳赳武夫的气质,过招也不过是血腥的力气活,甄子丹[微博]的叶问和李连杰[微博]的黄飞鸿在文戏上出了彩,立刻便显得出挑。但他们再有气质也比不过梁朝伟的叶问,而叶问身后是一座“逝去的武林”。

  “逝去的武林”是一本武林人物的口述实录,也是《一代宗师》里群星共铸的奇幻世界。这个世界浑然一体,又有好多断面。

  片中有近年功夫电影里最好的动作戏。袁和平掌勺的动作,基本遵循力学原理,既有实战的凌厉,又能兼顾视觉快感。而王家卫的电影总是在不断地调试方案,不断地推倒重来。当袁和平遇到王家卫,出来的便是既遵守武术的攻守法度,又有高耗片比支撑的精美动作影像。雨中激战,车站死战,梁朝伟并不花拳绣腿,章子怡看上去气定神闲,张震尽显八极拳冠军的霸蛮。

  片中勾画了武林门墙,进行了武学探讨。功夫片从来都是视觉冰淇淋,虽然片中白胡子老头也喜欢讲讲“武德高于技巧”的大道理,但打得花哨和过瘾才是王道。而《一代宗师》是真的想把武林门派的格局和高手的精神世界呈现给观众。开篇宫羽田(王庆祥)约战叶问,南派武林高手们辅导叶问,各有各的高招,各有各的傲娇。宫和叶最终“掰饼”较技的那场戏,充满了中国人崇尚的以柔克刚的武学意境。宫老有扶掖新人之意,他的女儿宫二(章子怡)有维护门第尊严之志,宫二和叶问的交手宛如舞蹈,“秋天的菠菜”满天乱飞。平地一声惊雷,日本人打破了叶问的安逸生活,也改变了宫二的人生轨迹。一个在乱世中苦苦守着武师的尊严,一个用自己的绮年玉貌和似水年华殉了武道。“新人要出头”,宫老有着海一样的胸怀。“无瓦遮头不教”,叶问有着饿而不改其志的执着。“不嫁娶不传艺”,宫二道是倔强硬气,实则暗伤累累。

  片中渗透着一股深沉的忧伤。叶问和妻子(宋慧乔)的举案齐眉家常而幸福,但宫二与叶问之间的情愫忧苦纠结。两人相遇在格斗场上,也相恋于此。一场双人舞般的较量,令宫二情根深种。她孤独终老,既是为父复仇发的愿,也是因为“我的心里有过你(叶问)”。王家卫在《一代宗师》中讲了一个脉络清晰的故事,以至于有人发出“太不王家卫”之叹。但有了这段不可能开花的情缘,足证这还是那个永远把镜头对准若即若离花的王家卫。

  如果把《一代宗师》仍视为武侠片,片分三色:动作武侠,哲学武侠,情伤武侠。虽然影片缺乏明晰的故事线,主角也由叶问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宫二,但三色分明,各有魅力。

  从《一代宗师》的纪录片中可以看到,王家卫曾经南下北上拜访了几十个武术门派的传人,既过招,也言教,那份痴迷已非一个导演在为一部电影做功课,而是他的确在用心感受逝去的武林。

  尽管王家卫尚无法把他的武学心得自如地转化为一部电影,全片有些像动作片段和亮点台词的简单连缀,没有故事片应有的起承转合和谨严架构,但我们仍然能从中感知到他的武学修为和情怀。王家卫老了,开始语重心长,“啰里啰嗦”。但他做成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喜欢王家卫的人也能从中触摸到他想象中的武师和武林。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