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两极分化:有感膜拜无感睡觉

2013年01月11日08:5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上映两天,票房过5000万,这也是继《泰囧》、《十二生肖》之后,又一部在贺岁档卖座的国产片。不同的是,该片在观众那里遭遇的口碑两极分化,王家卫的粉丝们各种“神”解读,而普通观众也频频“吐槽”,称睡着了。喜欢的人很喜欢,讨厌的人很不屑,关于《一代宗师》的大争议已经掀起,还有影评人互相不服,拟模仿当年《东邪西毒》香港上映时,来一次“约架”。

  >>文艺青年“醉”了:“王家卫体”流行依旧

  《一代宗师》开头就是头戴白色礼帽的梁朝伟[微博]版叶问,一人在雨中挑战十几个对手,凌厉的咏春拳刚柔并济。梁朝伟潇洒地说出“功夫二字,就是一横一竖”时,帅气逼人。而片中镜头转向东北时,则是冰天雪地,章子怡[微博]扮演的八卦掌女宗师宫二,“宫家六十四手”,美得让人惊艳。刀划过棉袄,白色的棉絮就着雪花,有一种残酷的美。可以说,这部电影依旧很“王家卫”。影评人“藤井树”说,王家卫最擅长的,在这部电影里全都被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对气氛的营造。慢摇空镜、人物局部特写与大段配乐相映生辉,构成了一个温润的、暧昧的、专属于王家卫式的浪漫氛围。还有武戏文拍也处理得相当醒目,开篇雨中大战、叶问闯金楼、宫二单挑叶问以及火车站宫二战马三等等,这些段落都拍得美不胜收。加上王家卫惯有的营造气氛的那一套,让全部的动作戏份都带有一种浓浓的诗意。残酷和血腥被彻底屏蔽,留下的只是一个美。甚至,在宫二单挑叶问那段中,散发出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性感气息。

  在“文艺青年”那里,《一代宗师》“等得值了”,眼角眉梢仍是那种王家卫的风情。还有影迷解读,“叶问和宫二就好比周慕云和苏丽珍。片尾叶问换上西装,坐在后巷,缓缓点燃一根烟,头微微偏着,似乎《2046》、《花样年华》中的周慕云又回来了。难道‘叶问’后来就成了写武侠小说的周慕云吗?”面对各种解读,王家卫承认:“希望结尾的时候,叶问和写武侠小说的周慕云来个偶遇,这样《一代宗师》、《花样年华》、《2046》这一百多年就拍完了。花个十几二十年拍戏,不算慢。”

  王家卫的台词向来强大,《一代宗师》被喜爱者热捧,“王家卫体”又开始流行,在网络上,《一代宗师》的台词也正在文艺青年中流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世间所有的相遇,其实都只是久别重逢。”“都说人生无悔,如果真的无悔,那该多无趣啊。”“不要打听我的消息,没有消息就是消息。”这些经典台词被称过耳不忘,不少观众自称看到油画般的画面,配上这隽永的台词,依稀中也可以感受到《东邪西毒》的气息。

  他们为什么爱这个调调,“杉树在林中”说:“想起当年初看《东邪西毒》也很不以为然:里面的人都不好好说话嘛。但是后来发现这电影可真是忘不了。现在认为,妖艳的人当然可以不好好说话,好好说话的人到处都是,我们不缺。”

  >>普通观众“睡”了:看不懂还是看不懂

  面对文艺青年们的追捧,也有网友自嘲,“《一代宗师》十足是真伪文青的辨别利器,首先就是不能打瞌睡。我昨晚还专门温习了《2046》,但没看完就睡着了!文艺细胞是死光了。微博上也是一片感叹看睡着的”。

  虽然在记者看来,《一代宗师》是王家卫这么多年最好懂的电影了,但还是有些观众表示看不懂,“文艺范儿十足,虽然每个画面不论从颜色还是构图都堪称完美,但武打片愣是叫我恍惚觉得在看《2046》、《花样年华》。故事主线不鲜明,一些情节让人摸不着头脑。感情戏看得大家都急切盼望结束。”网友“飘流月影”吐槽说,“功夫片为啥节奏这么慢?”、“张震[微博]跟剧情毫无关系啊?”“从一派掌门到职业刽子手讲话都这么文艺,合适吗?”

  对于这些观众,网友“鸡蛋在睡觉”说:“其实我挺想提醒部分同学,看《一代宗师》之前可在家先试验下《重庆森林》、《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春光乍现》,如果你们会看睡着,还是不要浪费电影票钱了……挺贵的,王家卫的电影从来都是讲感觉的,小众的。”

  但话又说回来,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看电影是为愉悦的,观影本是个人行为。如果看一部电影之前,先要去温习各种过往,这不很累吗?网友也纷纷吐槽说:“购票时送不送介绍电影背景梳理故事的小册子,否则看不懂,被鄙视了还怎么活啊?”

  >>影评人“吵”了:评论分化“约架”探讨

  近日,面对《一代宗师》,网友纷纷自制很多“观看指南”、“观看理由”等搞笑总结,而以作家宁财神[微博]、张大春为首的支持派已经和很多反对此片的影评人在微博上展开唇枪舌剑。

  王家卫从来充满争议,影评人“妖灵妖”说,“1994年《东邪西毒》在香港上映,评论两极分化。香港影评人召开一次讨论会,正反双方激辩数小时,阐明各自观点,讨论成果后来在报纸上连登三日,传为影评佳话。《一代宗师》目前如此分裂的评价,是否也应该由媒体牵头、来一次再续佳话的讨论呢?”

  “妖灵妖”一呼,微博上也引起广泛响应,影评人“尹初六”说:“好主意。如果一部电影尽得世人心,我才觉得不正常。好电影带一颗心去看才得勾芡出真滋味。看了那么多奇葩的‘黑色’影评,顿感,伪文艺青年看文艺片,真是遭罪啊。”而评论人“和菜头”也说“同意,同时建议先预定朝阳公园北门场地。”“妖灵妖”最后补充说,“讨论是双方亮观点,并厘清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叙事上的、视听语言上的等等,这是可以说清楚的,喜不喜欢是个人问题,有些共性问题可以被讨论的。”

  对于影评人“约架”,网友“索予sy”评价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所以急需另一个。他们其实都是一伙的。对一部电影,只说好的人和只说不好的人,都不是认真评电影的,而是来制造热闹的。”

  本报记者唐爱明实习生樊静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