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小时代》正在炫的青春

2013年07月01日05:47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小时代》海报 《小时代》海报
《小时代》海报 《小时代》海报

  赞美郭敬明[微博]是一件有风险的事,脑残粉的帽子随时都能戴上。说你审美位阶很Low,就算人家跟你客气了。但是,我还是要赞美电影《小时代》,它的质感太好了。它在纪录、书写、表达一种独特的青春形态,和《那一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阳光不同,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纠结不同,和王蒙的《青春万岁》、杨沫的《青春之歌》更不同。我姑且称之为“炫青春”。    

  这是人类进入到消费主义时代,都市中青少年掌握了一定的物质支配能力之后,在消费欲望、个体意识崛起、青春骚动的混合驱使下,展现出的青春形态。电影借专栏作家的演讲点出来:世界是个浩渺的宇宙,我们是发出微弱的光的小星球。请注意这个比喻。表面上看跟“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干涸”有点像,其实完全不同。水滴入海,个人色彩完全湮灭,不再有水滴了,只有海。也不是在说个性,星球和星球不一样,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发光!哪怕是发出微弱的光! 

  用这种眼光看《小时代》,你马上就会理解,卧薪尝胆不是他们的菜。他们要将来,更要当下;要内容,更要形式。他们现在就要亮起来!他们对待物质,跟我们全然不同。他们是消费里生来消费里长,他们把物欲看成自然的一部分。喜欢华衣美服,如同喜欢一朵花一样自然。 

  郭敬明给他了解的人群量身打造了他们理解、渴望的梦,这个梦,炫极了。连我这个大叔都动心。这时候,一切浮夸、做作、浅薄便成了优点,有一种青春形态,是可以用浮夸、做作、浅薄做点缀的,叮叮当当,如挂满了礼物的圣诞树。 

  这种炫青春有没有问题?有问题。其问题是后现代这个时代大问题的支问题。正视物欲,难免陷入拜物教;追求当下燃烧,忽略燃料沉积,其焰必弱……可我不想在这篇文字里过多批评。因为,这样的形态,有它的独特美学。我们用历史研究者“理解之同情”之法进乎其中,就能看到它的美。这样的青春心态也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你用任何道德说教都无法消弭。只有尊重它,跟着游,才能想办法给我们的炫子弟暗暗递上一些不炫、但关乎深远的养料。但这是下一步的事。第一步,是要肯定炫的价值,肯定“想唱就唱,我最闪亮”哲学。     (李智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