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爱情和艺术同样脆弱

2013年09月06日07:23  新浪娱乐 微博

  菲利普-加莱尔是法国电影导演中独树一格的另类导演,介于新浪潮和后新浪潮的交叉人物。他的作品多次在威尼斯参赛。1991年以《我再也听不见吉他声》崭获银狮大奖,2005年,又再次获最佳导演银狮奖(《规则情人》)。这一次,加莱尔以父亲曾经的一段经历做故事原形,《妒嫉》探讨爱和戏剧。导演钟爱的黑白摄影加写实的街拍,无疑是一次回归新浪潮的致敬。比起前作,故事也更为真实好看。

  如同老加莱尔近年来所有的作品,男主角均由儿子路易-加莱尔担任。《妒嫉》中,那个长发凌乱脸孔苍白瘦弱的青年,成长为一位三十出头、热爱舞台剧的演员。他为女人所困,抛弃为自己生下女儿的妈妈和女儿,和一位女演员疯狂相爱。他经常会去看望鬼怪精灵的小女儿,和妹妹也保持着联络,除此之外,生活清贫简朴而幸福。然而,同样的背叛和分别,很快就降临在他身上……

  影片中不乏沉重悲剧的一面,无论生活、事业或者爱情。然而,导演镜头下展示的一切却充满一种舞台剧的轻盈,仿佛一切不过一场梦幻,没有什么需要肝肠寸断,也没有什么爱情可以明确的定义。爱情甚至在片中被刻意做了减法处理。由此片中的多段对白,和现实有些许的疏理和荒诞感,引来一些观众笑场。

  菲利普-加莱尔做为新浪潮传人和一位特立独行的边缘导演,作品以个性化著称,爱情、背叛、人与人间的关系是他喜欢探讨的主题。新片中的故事原型,实则是导演本人的父亲,他曾在年轻时抛弃年幼的菲利普-加莱尔和他的母亲,与一位年轻女子演绎了一段浪漫爱情故事。菲利普-加莱尔选择儿子来扮演自己的父亲,女儿也在影片中出现,扮演路易的妹妹。将那段儿童时期经历的故事,理想化得加以演绎再现。

  导演在影片中探究的还有人类关系,在他看来,男人女人间的交流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艺术让这一研究成为可能。不过,对于拍摄这类内心自省类的影片,他在威尼斯新闻发布会上表现的相当悲观:“问题是,在电影工业化的今天,诗意电影是否还有一席之地”?

  做为后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他还透露, “至今我还一直像让-雷诺瓦或者戈达尔那样,以一种非常简单和迅速的方法工作,这让我可以拍一些几乎只是剧本段落的小题材”。此外,在对情侣间的痛苦做出诠释时,这位法国导演也有自己一套完整见解:“没有人是有罪过的,所有人都受到伤害,尽管并非初衷”。 (新浪威尼斯特派报道团 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