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韩流来袭 春晚瞥见少女文化

2014年01月28日03:34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跟一张张老面孔、国内新秀比起来,李敏镐[微博]的登场,某种意义上成了央视春晚[微博]的一针兴奋剂,好比一张端庄正气的脸上,被涂抹了一点喜庆或顽皮的腮红。

  1月26日,马年央视春晚进行了第五次带妆彩排,郭冬临、张靓颖[微博]、阿宝、杨丽、王芳等纷纷现身,但无疑在新闻中、在人们的关注视野里,这些名字都没有韩国人气偶像李敏镐热闹。虽然李敏镐、苏菲·玛索这样的外国艺人,没有现身这次彩排,但按惯例,会在第六次彩排中出现。

  上春晚已成定局,跟庾澄庆[微博]合作演唱《情非得已》的李敏镐,25日抵京时已经开始引发拍照狂潮,所以你看到微博、微信等公共社交空间,会不时传来他从通道出来后,出现在乘客、空姐、机场粉丝们的手机摄影作品里。

  跟一张张老面孔、国内新秀比起来,李敏镐的登场,某种意义上成了央视春晚的一针兴奋剂,好比一张端庄正气的脸上,被涂抹了一点喜庆或顽皮的腮红。

  称李敏镐这位因为韩剧《继承者们》迅速爆红的韩星为央视春晚的“腮红”,没有戏谑的意思。这的确是春晚用来吸引年轻观众的一大举措。甚至不是跟风或者追赶潮流,而是在多元文化、收视率下滑、连年吐槽不断等等状况下,李敏镐成了必须出现的一个符号。

  如果说之前对于崔健与央视春晚到底谁需要谁尚有争论的话,那么到了李敏镐则争论全无,包括他是否应该上春晚、春晚是否该出现韩国流行文化等等,都没有了争议,而是一片叫好声和欢呼声。央视春晚为了证明自己不单单是中老年的年夜大餐,还可以是年轻女性观众的期待和尖叫之所在,在这趟“少女文化”的列车上,终于没有将自己庞大而臃肿的身躯再次落下。

  央视的“礼贤下士”当然不是特例,跟中超转会市场上新近刮起的猛烈韩流旋风一样,眼下流行文化区域里也正轰然来到新一股韩流势力。《继承者们》的走红,让不缺流行文化的内地观众再次陷入对韩式大叔、韩式美男的趋之若鹜。随之而来的《来自星星的你》,将科幻元素注入了无厘头剧情的男欢女爱之中,瞬间引爆了各个阶层女性观众的热烈追捧——不仅仅要欣赏这种韩式俊男靓女,更还要在自媒体上散发自己的浓浓爱意和绵长的口水。

  曾经我们追逐过日本动漫中的极致美人和纯情浪漫的爱情故事,如今韩国人已经将不顾逻辑只需辗转悱恻的爱情搬到了现实的都市中,还将一张张面孔整成了当年动漫中的极致,你还有什么不追逐的理由呢?

  这才是一种流行文化必须要呈现出来的现象——从直觉观感发展到议论和多元消费。不出意料,未来将有大批大批的韩星来开演唱会、走穴、当综艺嘉宾、代言产品,少女少妇们只需准备好尖叫和流量就好。

  □朱白(广州 媒体人)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