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与奥斯卡渊源颇深的30大华语明星

2014年03月03日14:02   娱乐专栏  作者:八卦大吐血   我有话说

  2014年3月2日,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好莱坞的杜比剧院内举行。1929年奥斯卡金像奖首次颁发,并从此每年颁发一次。奥斯卡奖不仅是美国电影业界年度最重要的活动,同时也倍受世界瞩目。奥斯卡金像奖与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被视为世界影坛最重要的四大电影奖。

  正因为奥斯卡金像奖的巨大影响力,咱们华人从奥斯卡金像奖首次颁发以来,一直在追逐奥斯卡。本届奥斯卡,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就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2项提名。在追逐奥斯卡过程中,有很多华人明星与奥斯卡奖结下了不解之缘。下面就随博主一起去看看那些与奥斯卡奖渊源颇深的华语明星们。 

  1、黄柳霜

黄柳霜是近100年前就出现在好莱坞的第一位华人女星,她的成就不在当今任何一位华人影星之下,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中被给予一颗星,至今为止唯一留名星光大道的华裔女星。AnnaMay Wong在好莱坞是一个恒久之美的传奇,她东方式的优雅沉静,曾被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美籍华裔影星”。甚至是在息影的多年以后,也没有哪位亚裔女演员在好莱坞的成就足以匹敌黄柳霜。黄柳霜在1937年奥斯卡奖观礼。1961年初,黄柳霜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2、黄宗沾

黄宗沾,出生于中国广东台山,五岁移民美国华盛顿州。一生十一次提名奥斯卡最佳摄影奖,1956年凭《玫瑰纹身》获第28届奥斯卡最佳黑白片摄影奖成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奖的华人。

  3、吴汉

1985年吴汉凭《杀戮战场》获第57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奥斯卡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华裔演员。同年吴汉获得第42届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吴汉祖籍广东潮州,柬埔寨籍华裔。

  4、苏聪

苏聪,旅德作曲家,1957年生于天津市,祖籍广东东莞,198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同年入德国慕尼黑高等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班。1988年苏聪凭《末代皇帝》获第60届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奖,第一位获奖的大陆人。

  5、张艺谋

张艺谋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到目前为止,获得三次奥斯卡提名。分别是1991年凭《菊豆》获第6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2年凭《大红灯笼高高挂》获第6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2002年年凭《英雄》获第7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6、陈凯歌

陈凯歌,福建长乐县人,1952年8月12日出生于北京,著名电影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1994年凭《霸王别姬》获第6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7、顾长卫

顾长卫,著名电影导演、摄影师。1957年12月12日生于西安,被喻为“中国第一摄影师”。1994年凭《霸王别姬》获第6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

  8、李安

李安,1954年10月23日出生于台湾屏东县潮州镇,祖籍江西德安,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华人导演。1995年凭借《理智与情感》轰动国际影坛,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七项提名,确立了其在好莱坞A级导演行列的地位。他导演的影片《卧虎藏龙》将华语电影推向世界。其屡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金狮奖、金熊奖、英国学院奖等国际顶级电影奖项,是华人迄今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是亚洲迄今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导演,是世界上少有的两次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导演。

  9、吕乐

吕乐,现是法国籍,获提名时候还是中国籍。1996年凭《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第68届最佳摄影提名。

  10、虞琳敏

虞琳敏,美国国籍华裔。1997年凭《呼吸的代价》获第69届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

  11、王水泊

王水泊,加拿大华人。1999年 王水泊凭《天安门上太阳升》获第71届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提名。

  12、谭盾

谭盾,原中国湖南籍,获奖时是美国籍。凭《卧虎藏龙》获第73届最佳原创音乐奖。

 

  13、鲍德熹

鲍德熹,原中国香港,获奖时是美国籍。凭《卧虎藏龙》获第73届最佳摄影奖。

 

  14、叶锦添

叶锦添,获奖时为中国香港籍。凭《卧虎藏龙》获第73届最佳艺术指导奖,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提名。

  15、王蕙玲、蔡国荣

王蕙玲、蔡国荣凭《卧虎藏龙》获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均为编剧,中国台湾地区籍)

王蕙玲

蔡国荣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张艺谋 李安 范冰冰 一代宗师 巩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