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轨时代》:如果你怕孤独那就别结婚

2014年03月06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有个嗜好是收听各种没品的笑话,其中有个笑话发生在两个男人之间。男人A问:“我听说13号星期五结婚的人,会婚姻不幸福,这是真的吗?” 男人B答:“当然是真的。很普通的一天而已,凭什么要例外?”有人听完这个笑话的反应是很忧伤,有人则狂笑不已。有人的反应则是一边忧伤一边狂笑。

  近年来,“出轨”也渐渐成为各种影视剧钟爱的表现主题。哪怕最爱回家吃饭的男人叶问也未能逃脱这种情节编排,与宫二先生上演眉目传情的戏码。今年三八档期也有一部即将上映的影片名为《脱轨时代》,片名听起来很容易让人把它想象成一部格局庞大的现实题材作品。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一部群戏,并没有对当下普遍性的出轨现象来一个彻底的扫描。相反,《脱轨时代》描写的仅仅是发生在两男一女之间的婚姻爱情纠葛,取样标本的广泛程度甚至远远不如今年情人节期间上映的《北京爱情故事》。如果从与影片内容的贴合程度来看,原本的片名《如果不能好好爱》明显更为相符。

  但是,这并不影响这个试图为当今时代命名的片名为影片带来了更多的关注。有一种悲观的论调认为,用婚姻绑定爱侣的行为注定是失败的。契诃夫说,如果你怕孤独,那就别结婚了。陷入婚姻困局的都市人越来越多,他们都想来听一听男女主角的故事,看看别人到底怎样将偶然萌发的心思付诸实际行动。社会气氛如此,无怪乎某金融业人士一场事先张扬的“私奔”事件也能吸引海量看客的注视。(王振国)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